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护生环保>>正文内容

“心霾”比“雾霾”更可怕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来源:360图书馆   作者:宽运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心霾”?以佛法来说,我们人类身心的一切毛病,实来源于“心”;简单地说,“心霾”就是我们的“心”被蒙蔽了,被贪、嗔、痴、慢等无明烦恼所污染了,“心”被污染了,种种烦恼、问题,自然随之而来。

  精神天空不能被雾霾笼罩

  就现实生活层面而言,由于人们种种的贪欲、占有欲,以及自私自利的想法,故而不断去侵略、去破坏大自然的环境,造成环境的严重破坏与污染;从上述种种的大气、水与土壤的污染中,我们不难发现一切污染的根源,其实都是由人类自身所引起的,可谓“自食其果”、“自作自受”。

  由此可见,心霾的理论可以说是“直指心源”;我们人的心可以为善为恶,内心混浊,处处都是戾气;内心清净,外境自然就会清明,社会上的罪恶自然就会减少。

  精神天空不能被雾霾笼罩

  今天的社会到处充满污染,身处混浊污染、复杂的环境中,我们如何才能净化自己的心灵,从而进一步净化这个世界呢?佛教里提出了四个方法:

  ①用舍心对治贪欲:我们的贪心、自私心,都是由对于“自我”执着所引起的。我们求名、求利,追求一切对我有利的事与物;在在处处都是为个人利益着想,因此变得贪婪自私。如果我们能将这种自私、自利的心,换成一种舍心,亦即布施的心:把自己的金钱布施给别人、把自己的利益和别人分享,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别人,有了舍心、施予的心,贪欲心自然会越来越少,心地自然会清明,环境自然会变得安静、祥和。

  ②用慈心对治暴力:今天的社会,到处充斥暴力,社会每天所发生的杀、盗、淫、妄等事情层出不穷,到处充满暴戾之气。如何消除暴力?我们不能以暴制暴,应该学习佛菩萨以慈眼视众生的悲心,如果我们有了慈悲心,自然可以慑服暴力、化解暴力。所以今天的社会,我们应积极提倡佛教的慈悲精神,希望能感化更多人生起内在的慈悲心,以此来对治暴力,令社会更为稳定、太平。

  精神天空不能被雾霾笼罩

  ③用正见对治邪见:今天的社会,到处充满了不正确的思想或见解,佛教称之为邪见。由于思想的不正确,甚至是偏差、歪曲,因而造成整个社会的紊乱、失序。因此,要对治邪见,必须要用正心、正见,是故佛教提出“八正道”:①正见、②正思维、③正语、④正业、⑤正命、⑥正精进、⑦正念、⑧正定;八正道中最根本的一道是正见,即正确的见解,亦即坚持佛教四谛(苦、集、灭、道)的真理。而其余七道则都是在正见的基础上进行精进不懈的修行。所以要有正见才能对治邪见,才能导迷向觉,才能令人改邪归正。

  ④用净心对治混乱:世界日益混乱,处在混乱的环境中,我们如何能不迷不乱?佛教提倡“自净其意”:我们必须要有清净的心,心清净了,环境就会清净;正如《维摩诘经》中所说:“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国土净。”有了清净的心,以清净心看世间,则人人都是佛、都是菩萨,世间就是净土。

  可见,从环境清净到心灵清净,从环境美到心灵美,其间,宗教特别是佛教,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佛教慈悲、平等的思想,与自利利他的精神,对今天和谐社会的建构,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与启发;在国家社会日渐走向富裕强大的同时,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效法佛陀爱国护民的理念,团结互助,和合共住,和谐共处,自然能做到“与众同乐”;在利他利己的善行中,自然能做到“自得其乐”;而在珍惜目前美好的环境的同时,自然能做到“知足常乐”;当然,最重的就是时常心存善念,以助人之心,真正做到“为善最乐”、“助人为乐”。

  摘自宽运法师博客

 


 

宽运法师:雾霾很可怕 但心霾比雾霾更可怕

2015-03-05 大公财经|

 

  大公佛教3月5日北京报道(记者 胡月冉)近期,柴静的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火爆网络。值此2015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这一事件无疑将“环保”这一话题推上本次两会的热点。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西方寺住持宽运大和尚在5日做客大公网时表示,雾霾很可怕,但有时候心霾比雾霾更可怕,因为很多雾霾都是心霾引起的。

  宽运大和尚说:“今天上午听了总理的报告,他说环境污染是民生所患、民心所痛。这实实在在说是要蓝天常在、绿水长流,要永续发展。”

  宽运法师回忆当初非典盛行的情景说,SARS很可怕,但SARS可以可以隔离,雾霾却不能隔离。所以我说有时候心霾比雾霾更可怕,因为很多雾霾是由心霾造成的。所以我们不仅要青山绿水,更要心灵环保。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和这个时代回应,站在国家发展的角度,人类幸福的高度,我们人本身和这个宇宙环境相适应的角度,就会想到我们经济发展同时,我们更要青山绿水,这只是外在的环境,我们心灵的环保也很重要。

  我们在一穷二白的时候,经济一定要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有一些环境受到伤害,但是我们如何在这里审视我们到底需要的是什么,怎么进入一个新常态,把我们的心怎么样和这个时代,和社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我们的人类不单纯是说物质文明,还要精神文明,那我们需要的是青山绿水,我们还需要我们心灵内在的提升,心灵的提升这一点非常重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