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戒盗戒贪>>正文内容

持盗戒的体会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1日
来源:多宝通讯电子版   作者:悟长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戒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盗戒,守盗戒的过程也是我深入佛法、深入生活的过程,从中得到了很多体会。

  也记不清楚第一次听说盗戒是在什么时候了,只是记得当时觉得很可笑,以我粗浅的理解所谓“盗”就是在公共汽车上去掏人家的钱包。我怎么可能去掏人家钱包呢?难道这就是戒律,还用的着专门制定?守戒真是太容易了,守盗戒尤其容易。

  后来慢慢对佛法产生了兴趣,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了《律海十门讲记》,当时也不知是谁讲的,只是觉得这本书讲得很好,比较有意思,还比较接近生活。当时对“盗戒”的印象比较深刻,看完以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盗”的意思可不是简单的指在汽车上掏人家的钱包,正确地理解应该是“不与取”,当然什么是“不与取”我也没有多想,只是觉得这个不与取的范围很大,很不好把握,并说偷盗的果报很严重,弄不好要去地狱。

  看到这些我出了一身冷汗,我不知道该不该信,联系到自己的生活经历,觉得这本书说的还真有点道理。如果把我生活过程发分成工作前和工作后两个阶段的话,那么这两个阶段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工作前我是个几乎不丢东西的人,工作后我是个经常丢东西的人。上小学的时候,我不丢文具、上中学的时候我不丢自行车、上大学的时候我不丢钱,更有甚者在别人频繁丢东西的时候,我还时不时会捡点钱。那时我甚至天真的认为我的东西是不会丢的。可这种状况在上班后发生了改变,短短几年内我开始频繁的丢东西,钱包被掏走一次,背包被划破两次,自行车被警察没收一辆、丢失两辆;在火车站被骗五佰元钱;到医院被误诊白白损失几千元钱……连我自己都奇怪,经常问自己这究竟是怎么了?

  想到这些我陷入了沉思,因果报应这些东西我以前是向来不信的,可联系到这些事实,我固有的观念开始动摇了,难道这本书讲的是对的,我频繁丢东西就是我随意占公家小便宜的果报?从刚上班时随意把办公物品拿回家用,发展到买东西多开发票,再发展到每个月巧立名目报出租车票。后来胆子越来越大,开始找假发票冲费用,帮同学造假收据套取现金,刚开始的时候内心有些不安,可这样做了几次之后慢慢就轻车熟路了,甚至还很得意,觉得自己又完成了一件高难度的动作。现在这本书给我敲响了一记警钟,不管因果报应是否真的存在,我这样做肯定是不对的,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偷盗行为了,我正在滑向犯罪的深渊!幸亏这本书给我提了个醒,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果断的停止了上述行为,我买东西再也不多开发票了,一分钱都不多报;每个月巧立名目的出租车票也不报了……这些事情做过之后,我忽然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才意识到以前做那些事情的时候处心积虑,没有丝毫快乐。更为奇怪的是我也不象以前那样频繁地丢东西了。

  有时候我自己都觉得奇怪,难道《律海十门》讲的是真的?因果报应是真实存在的?这就是盗戒给我的初步感悟,让我意识到佛法是真实不虚的,能指导人改恶从善,趋吉避险。

  有了这些经历,我觉得有必要认真研究一下佛法,于是报名参加了讲寺的函授学习,收到教材后才知道《律海十门讲记》原来是敏公上师讲的。

  在师父的指导下我又把《律海十门讲记》认真地学习了一遍,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盗戒竟然是五戒里最难守的戒!上师说:你一不小心,占公家一点便宜,就算偷盗了。又在论坛上看到上师年轻时守五戒的故事,故事说上师工作时连办公用的信纸和墨水都是自己掏钱买的,宁可自己吃点亏,也不犯盗戒!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慢慢了解到如果单位不允许用办公电话办私事也犯盗戒!竟然连把办公室的报纸拿回家也犯盗戒!……我惊讶的发现我几乎天天都在偷盗,离开偷盗我竟然不能活。怎么办?这些事情已经成为我固有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不做这些事情肯定会给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我怎么可能自己去买信纸和笔呢?这些东西我已经将近十年没买过了。

  我第一次意识到,学佛竟然是如此困难的一件事情。当时就下定决心,短期内我不受戒!按捺不住好奇心,我终于到了讲寺,还好参加归依仪式时上师只给大家受了八关斋戒,后来的两天我忐忑不安,一直在为受不受五戒而犹豫。受吧,害怕自己持不好;不受吧,来讲寺一次也不容易,上师说持戒有功德,不持戒无法深入佛法,想到这里真是难受坏了。可就在我即将离开讲寺的前一天,传来了上师将给大家授五戒的消息,当函授部的师父把这件事情告诉我的时候,我退缩了,我诚恳地向师父提出:“我还是不受了吧?”可师父鼓励我:“这么好的机会,为什么不受?”当时心一横,我在内心告诫自己:你好自为之吧。于是我决定受持五戒。

  在一个阳光和煦的中午,我跪在与佛无二无别的上师面前,庄严承诺:我愿终生受持五戒!

  归来之后,我惴惴不安,第一个面临的问题就是办公室信纸和文具的问题,看着那些精美的信纸和复写笔,我内心一阵难过,多少年了我已经习惯用这些东西了,特别是学佛后这更成了我每天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我用它抄佛经、写作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难道以后我都不能用了吗?可这些东西放到这里堆积如山,我不用也没有别人用啊?我甚至都不知道去哪里买这些东西,可理智告诉我:如果我继续用就是犯盗戒!我一狠心把自己还没用完的信纸统统退了回去,第二天我硬着头皮到商店买了笔和信纸,从那以后我再也不用办公室的纸笔学佛和干私事了。最难断除的这件事终于断除了,紧接着办公室的报纸我也不拿回家了;办公电话嘛,虽然领导开许可以私用,但我决定坚决不用它打长途了;以前私自拿回家的办公电话等物品我又偷偷还了回来,虽然给生活造成了一些不便,但为了持戒我都忍了。

  就在我觉得终于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我又发现了一个要命的问题:长期以来我的手机一直在办公室充电!这也是犯戒行为,看着墙上的插座,我难受坏了,怎么办?难道连仅有的这点方便也要失去吗?回家充电将是多么麻烦的一件事情啊!再看看周围的同事,大家都这样做,我为什么不能?我想不通,我痛苦,觉得自己简直不能生活了。在痛苦中,我斗争了好几天,一天早上念四归依前,我下定决心,手机还在单位充电,我已经不用单位的信纸了,在充电这件事情上坚决不能再让步了。

  接着我开始一边观想上师一边念四归依,可念着念着,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我感觉自己就像是一只大老鼠,浑身长满了黑黑的毛坐在那里。那种感觉很真切,我甚至都不敢看自己的手,我害怕看见两只老鼠爪子;我也不敢摸自己的脸,我害怕摸到一手黑毛,我快恶心死我自己了。我在心底呼唤:上师救我,佛爷救我!上班的路上,我惊魂未定,仔细想这件事,我忽然意识到老鼠不就是最善于偷盗的动物吗?我之所以感到自己变成老鼠,不正是上师善巧的提醒我:不要在单位充电了,再占公家便宜你就变成老鼠了。想明白了这些,当天我就把充电器拿回家里,决定以后再也不在单位充电了。

  慢慢的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慢慢的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用自己买的纸和笔学佛,手机也在家里充电,尽量不用办公电话办私事……在一些拿不清的小细节上,宁肯不做,也不冒犯戒的危险。这些不但没给我造成任何不便,反倒为自己培养了一种严谨细致的作风,心里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有一种如释重负之感。

  于是我又找回了久违的轻松和快乐。这之后我又成了一个几乎不丢东西的人,紧接着又发生了一件滑板车事件,年幼的女儿经常把她的滑板车忘在楼道里,接连丢了两次,第一次仅仅间隔一天就被找回了,第二次丢失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我对找回它几乎不报什么希望了,可有一天下班院子里的清洁工又帮我把滑板车找了回来。看着这两次失而复得的滑板车,我不知该怎样解释,是巧合还是持戒的果报?不管怎样这件事更增加了我对佛法的信心,反正持戒没坏处。

  以上就是我持盗戒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故事和感悟,是盗戒让我稍稍深入了一点佛法,认识到一个人不约束自己的行为、没有操守是多么的危险;认识到烦恼习气是多么的根深蒂固,难以改正;认识到在滚滚红尘中保守一颗清净心是多么的重要。通过持盗戒我明白了佛法贵在实践,是需要在行持中体验的,戒律就是贯穿理论和实践的纽带。总之,通过持盗戒让我竟然尝到了一点佛法的甘露味,是佛法挽救了我,让我在通往恶趣的高速公路上来了个急刹车。

    (来源:www.duobaosi.com/gb/tongxun/89-90/24.htm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