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戒杀放生>>正文内容

汇款代放生与亲自放生有何区别?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来源:地藏缘论坛 2012-1-23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有师兄问我,汇款代放生和亲自放生有何区别,今天说说。

  后学我认为二者各有因缘,各有特点,各有因果,各有优点,总之,各有千秋,不能简单地否定一种,如何取舍要随机随缘。但不论哪种放生,都是功德巍巍,须弥虽高而不及。

  先说前者,如果你不知道买什么放生,不知道如何选择放生地点,不知道如何确保生命尽可能存活,总之不知道如何放生;或者没有时间,等等,那就可以汇款代放生。再说后者,如果你能自己去放生,那么要尽可能自己参加放生。

  后者的优势:亲自参加放生,具足财布施,无畏布施,体力布施,法布施等等,亲力亲为,感应迅速,加持巨大,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前者的优势:汇款代放生的组织或者带头人,一般具有强于常人的一些经验,或者其他方面,相比更加专业如法。而且多能放生一些靠你自己无法进行的殊胜的放生,如果拘泥于亲自放生,往往会错过这些殊胜的放生。而且这些放生场所往往就是一个较大的道场,会有护法护持。在因果上,善念才动,已有诸佛菩萨护持,已有万千功德随身,况乎汇款放生之同样具足财布施,无畏布施,法布施乎?!

  汇款放生的前提一定不要被骗上当。但,有师兄处于某些狭隘的考虑,劝阻他人汇款放生,更有甚者,公然表态,汇款代放生毫无功德。佛教有个常用词“随喜功德”,真诚心随喜(此指话语随喜),其功德等同于功德主,更有《大智度论》云,其功德远胜于功德主。随喜放生既有如此大利益功德,再回头看看阻止放生者。08年下半年,某论坛即有一位常年组织放生的带头人(请看清,是位带头人,还不是平常人),跟帖忏悔自己诽谤、劝阻他人随喜放生的文章,大意是,其常年放生,一年到头几乎没有任何疾病,但上一次发帖子时,因发帖子诽谤、阻止某放生行动,而随即出现高烧症状。因为他常年放生,有很大功德,所以身体健康,一年下来从不生病。好在他善根深厚马上知错,立即发帖忏悔。所以这也是他重报轻受,后报提前受,阻止放生言论的背后可能是成千上万条因你而不能得救的生命。所以其果报深远,很可怕。

  相反,我在某些论坛看到有非常好的现象,无论是大规模组织的的放生,还是个人三三两两的小规模放生,帖子里的跟帖都是一片随喜赞叹,这就是好的风气。一个网站,一个论坛,不管大小,都是一个道场,这就是该道场道风纯正。

  再有一种情况,无论是自己放生,还是汇款放生,都有人阻止,云,我是老修行,何做此入门之助行?岂不闻六祖曾说,“上上人有下下智,下下人有上上智”,况汝真乃大成就之上上人乎?现在网络发达,常有师兄不注意自己言行,一个跟帖中的随便一句发言,就有可能葬送掉成百上千的生命,试想,那成百上千本应得救的生命岂不视你为冤家债主?相反,跟帖随喜的话,哪怕一句话,就可能影响很多人,虽未花钱,而已放生有份,功德无量。

  无论哪种放生,都应随喜,具体则随机随缘取舍即可。以不耽误放生为要。

  说到不如做到,况说不到乎?!网络上要慎话语,多随喜。

  普贤菩萨云,恒顺众生,随喜功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