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爱心慈善>>正文内容

男子开免费素餐厅专供老人和困难人群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来源:2014年12月12日 钱江晚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虽然都是素食,但菜色品种一点也不少,有红烧萝卜、醋溜白菜、豆腐烧木耳……六七个菜外加汤和几样小糕点

  本报记者 龚振岳 文/摄

  下馆子吃饭,想吃多少吃多少,管饱,还不用给钱,这样的事,你遇到过吗?

  在宁波余姚市区魏星路上,就有这样一家叫莲香斋的餐厅,跟以往的餐厅不同,它没有收银台,所有的菜式都是素食,而且还是免费的。每天中午,这家餐厅都会向孤寡老人和生活有困难的人提供免费素食午餐。

  素食餐厅的发起人陈钢说,之所以要开这样一家餐厅,是想“让善意抵达最需要它们的人手中”。

  现场:

  就餐的大多是老人和环卫工人

  昨天是莲香斋素食餐厅正式开业的第二天,中午10点半,已经有人陆续前来就餐,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和环卫工人。

  几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餐厅门口引导人流,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们还会上前搀扶着先让老人坐好,然后打好饭菜送过来。

  虽然都是素食,但昨天的午餐菜色品种一点也不少,有红烧萝卜、醋溜白菜、豆腐烧木耳……六七个菜外加汤和几样小糕点。来就餐的人想吃什么只管要,如果不够还能加饭加菜,吃饱为止。

  70多岁的刘老先生住在附近的花园新村,午饭平时都是一个人在家随便对付一下,有什么吃什么。前两天去菜场买菜的时候,他偶尔发现了这家餐厅,就进来看了看,没想到还真是免费的。“这里能见到不少年纪差不多的老人,大家有共同话题,边吃边聊聊家常,比自己一个人在家吃要好太多了。”

  素食餐厅的发起人陈钢说,餐厅主要面向孤寡老人和经济上有困难的人群服务。“来这里吃饭的都是生活上确实有困难的人,我们不会向他们收费,只要愿意来,我们就接待。”

  他介绍,餐厅目前有两个厨师,每天中午11点到12点营业,400多平方米的场地一次性可以容纳100多人就餐,预计每天最多可以接待400多人就餐。

  初衷:

  让善意抵达最需要的人手中

  陈钢是余姚本地人,开这个素食餐厅之前,他一直在外地做生意。

  今年8月份,在一次和朋友聊天时,朋友偶然说起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素食免费餐厅,大多是以互助的形式经营着。

  陈钢自己就是个素食主义者,平时一直想为社会做点好事,马上就有了想法:为什么不在老家余姚也开一家这样的餐厅呢?

  中秋节前后,陈钢回到余姚开始筹划。“先是找店面,房东听说我要开一家这样的餐厅,主动把10万一年的房租减到了5万,餐厅的装修也是朋友义务帮忙弄的,里面大部分设施都是朋友和社会上的好心人捐钱买的。就在刚刚,还有个陌生的号码给我发短信,说想要捐一批榨菜。”

  陈钢说,自从他要开一家素食免费餐厅的消息传出去后,前前后后收到了大约13万元的捐款,这些钱都投入到了餐厅的建设和运营中去了,目前餐厅总的投入大约在14万元左右。

  餐厅开业前,陈钢通过网络向社会招聘志愿者,没想到一呼百应,几乎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人来这里义务帮忙。

  “我们餐厅现在的会计是一位在国税局工作的阿姨,一到这里自己就先捐了好几笔钱出来。”陈钢说,餐厅里来帮忙客串服务员的志愿者已经有50多位了,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

  “我们就是以一个互助的形式存在和发展。”陈钢说,来餐厅帮忙的、捐钱捐物的,都是怀着做善事的心态,尽一份心意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个餐厅存在的目的并不是赚钱,而是希望通过全社会的爱心汇聚,让善意抵达最需要它们的人手中。”

  未来:

  在余姚各地都要开分店

  虽然莲香斋素食餐厅并不收取任何费用,但还是有就餐者在吃完饭后留下了钱。

  从12月7日试营业到昨天为止,每天都不断有人向陈钢打听怎么向餐厅捐款捐物。

  “餐厅试营业那天,我听工友说这里有免费的午餐吃,所以就过来了。从试营业到现在,已经吃了四五顿饭了。”一名环卫工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虽然都是素食,但是大家都吃得很开心,也不太好意思真的就这样免费吃下去,“我们都会给个五块十块的放到门口的募捐箱里面。”

  环卫工人提到的募捐箱,设立在餐厅的进门口。陈钢说,其实餐厅是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只要愿意来吃饭的,都不收钱。“但来这里吃饭的人,有很多其实不太愿意真的免费吃这顿饭,他们想表达一下对餐厅的支持,所以我们设立这么一个箱子,让他们象征性地捐一点钱。”陈钢说,这些捐助的款项都有专人管理,全部用到餐厅的日常运行成本中,并且会第一时间公开发布到网上。”

  下一步,陈钢的计划是和当地社区合作,“整理一份需要上门服务的老人或者行动不方便的残疾人名单,我们的志愿者把饭菜直接送上门去。” 作为一家公益性质的餐厅,他打算先向民政部门登记,把这个餐厅一直开下去,最好在余姚各地都能有分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