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超度祈福>>正文内容

扫墓时如何才能利益亡者[达真堪布]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0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2012-5-10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清明扫墓期间,佛弟子怎么做才能利益亡者?可以烧纸吗?

  达真堪布答:烧纸是一种风俗,我们作为学佛人,其实烧不烧都可以。如果烧纸,也要用佛法。比如把自己观想为观世音菩萨,同时发慈悲心,然后念“嗡啊吽”。“嗡啊吽”代表佛的身口意,通过佛的身口意的大加持力,“嗡”代表佛的身,通过“嗡”的加持力,使布施的东西变得清净;“啊”代表佛的语,通过“啊”的加持力,使布施的东西变得尽虚空遍法界;“吽”代表佛的意,通过“吽”的加持力,使布施的东西变成众生所需要的。

  我们做火施就是这样,把自已观为观世音菩萨,念“嗡啊吽”,念观音心咒“嗡嘛呢呗咪舍”。但是有些人怀疑自己,“我能自观为观世音菩萨吗?”能。每个众生都有佛性,都是自性清净的佛,你可以把自己观为观世音菩萨。为什么要观为观音菩萨呢?观世音菩萨是大慈大悲的,你内心有慈心和悲心,众生才敢来,才敢接受你的布施的东西。如果没有清净的心,没有禅定的功夫,众生很难接受到。

  布施的对境众生,以及所有的众生,愿他们都远离痛苦,获得安乐,这个心叫慈心和悲心。这样的心态去作供养布施,众生所得到的利益是不可思议,这样,扫墓、祭祀也是一种修行,与生活不矛盾,相反能利益更多众生。如果随便地去烧东西,那就是一种迷信的行为,没有多大的利益,学佛人不应该这样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