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暇满人身>>正文内容

为什么修行还会堕落[噶桑格拉香秋仁波切开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来源:觉之路佛教博客网 心音阁 日志 2014-03-28   作者:噶桑格拉香秋仁波切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各位佛教的居士们,我们相信佛陀的教育,相信释迦牟尼佛传承下来的无上密法,不要有什么遗憾。

  最近我听说关于一个仁波切的开示,很多汉地的居士产生了一些想法,甚至听说有人听到这个开示后,准备改修净土宗了。修什么宗派都没有关系,真正有坚定的信心,那么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是相通的。

  汉传佛教比藏传佛教还先传到中国,但都是印度吉祥那烂陀寺的传承,包括藏传佛教宁玛、噶举、格鲁、萨迦、觉囊等各大教派都是吉祥那烂陀寺传承下来的无上密法。佛陀传下来的八万四千个法门,修持哪个法门都可以成佛,成佛的关键不在法门,而在于信心。有了坚定的信心,找一个具德上师,听上师的话,按上师的要求去修行,依靠上师三宝,不退转菩提心,不离开三宝,通过观修人身难得、寿命无常、轮回过患、因果不虚、解脱利益,依止上师和修习忍辱,自己的出离心、慈悲心越来越增上,贪着心、嗔恨心越来越减少,这样的话,有希望真正的修持成佛。

  有的人觉得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很简单,“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念一念就可以去了。其实,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没那么简单的,“信、愿、行”三资粮,缺一不可。这三个条件,我们看看修净土的人,有几个人真的具足?每个人都说我相信、我发了愿,其实你好好想一下,你的信是不是真信?这个世间的名闻利养,你接触到了还会动心、还会贪恋,这“信”就不真、“愿”也不真,不是真信切愿。所以你念佛多年,修行没有进步,到最后就不相信了。这个问题不是出在释迦牟尼佛身上,也不是出在佛经上面,是我们自己的出离心不够,没有生起对佛法真正的信心。净土宗里面所讲的“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如果真能这样,调伏了自心,不怀疑、不夹杂,念念与佛相应,那就大有希望往生。回过头来想想我们自己,我们现在用什么心在念佛?用妄想心,用杂乱的心,这个心念头太多了。这就是憨山大师开示的:“口念弥陀心散乱,喊破喉咙也枉然”。不能做到“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心没有调伏,不能和弥陀相应,嘴巴念的是弥陀,心里念的不是弥陀,念的是贪、嗔、痴,结果可想而知,这样怎么往生净土?怎能不堕落?

  很多人看了这位仁波切的开示,觉得很震惊,很不可思议,怎么那么多人都堕落到三恶道了,还有很多是修行人,甚至出家人也有。其实,这没有什么好震惊的,从释迦牟尼佛到现在我们的传承上师,每一位都在告诉我们“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上师难遇”的道理。以前很多高僧大德打卦观察,或者自己用神通来观察,也是发现很多人去了三恶道。曾经观世音菩萨转法轮度化众生的时候,已经将三恶道所有的众生都度化了。观世音菩萨回到坛城的时候,发现更多的众生还在三恶道呢。因此,观世音菩萨发愿生出千手千眼度化众生,众生没有成佛以前,他绝不离开众生。

  佛陀在佛经里讲,众生可分成四种——从光明走向黑暗;从黑暗走向黑暗;从黑暗走向光明和从光明走向光明。其中,人、天、阿修罗三善趣叫作光明;地狱、饿鬼、旁生三恶趣叫作黑暗。从光明走向黑暗是指这一世虽然为人,却不好好珍惜这个人身,不修行反而造业,于是下一世就会堕落,修行人堕落就属于这种情况;或者是指这一世是天或阿修罗,下一世却堕入三涂。另外一种有情是由黑暗走向黑暗,例如他现在是傍生,下一世也是傍生,或者堕于饿鬼、地狱。

  佛陀曾将一点灰尘放在手指甲上做了一个比喻,他问弟子们:整个三千大千世界中的灰尘多,还是手指甲上的灰尘多?弟子们回答说:当然是三千大千世界的多。佛又告诉他们:由黑暗走向黑暗和由光明走向黑暗的众生,就如整个三千大千世界的灰尘那么多!而由黑暗去向光明和由光明去向光明的众生,却如手指上的灰尘那么少!从光明走向光明的众生是指现在是人或天人,下一世也是人或天人等。从黑暗走向光明的众生是指现在虽在地狱、饿鬼或旁生道,下一世却可以投生天界或人间。从上面的比喻可知,这两种众生的数量是那么少!就数量而言,前后的两类众生有那么大的差别!所以,要得到这样的人身非常不容易。那么要往生净土呢,就更不容易。

  很多修行人为什么命终之后不仅没有往生净土,还堕落到恶道了?

  原因是什么呢,原因是我慢心、贪着心、嗔恨心,什么都没有放下,就是有一点点信仰佛教以后,了解一点点佛教的道理,自己就觉得很了不起,自己觉得修的非常好。修的什么呢?修的是我慢心、贪着心、嗔恨心呢,还是攀比心呢?哪部佛经里看到,修这些是会成佛呢?

  佛陀说修哪个法门都没有关系,关键是你的信心。没有坚定的信心,天天像一个轮子一样往东南西北都可以转动的,今天拿起,明天就放下,今天对佛法很有信心,明天就一点点都没有信心了,这样肯定不会成佛。

  我们有一个佛法信仰的情况下,必须有一颗慈悲心。无数劫前,有一马车国王,统领小国五千。释迦牟尼佛那时转生为马车国王太子,名大悲尊者太子。一次太子遇到一只母虎和小虎,两只老虎看起来都已非常饥饿,身体很虚弱,这时母虎就想吃掉小虎。大悲尊者太子见状生起了极大的慈悲心,便以树枝刺穿自己,以自身鲜血供母虎舔舐。母虎喝过太子血后稍长气力,太子就又用自己身肉喂饱小虎。我们说自己有慈悲心,身上的肉一点点都不可能让它被割到,有可能扎一个针都不愿意,更何况是布施给众生呢?这个不叫有慈悲心,这个叫有信仰的习惯,但是不能说有慈悲心。真正培养起了自己的慈悲心,才能真正生起菩提心,才能消除自身的嗔恨心、贪着心、我慢心,由此才能真正断除十恶,修习十善,为修行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没有比诽谤三宝更重的业障,没有比杀生害命更大的因果,其他都可以清净,这两个很难清净。

  看了上述开示,大家是不是更加对我们未来的命运感到担忧,对修行成就感到困难,对坚持佛法感到不容易?

  如果你仅仅是感受到这一层,那么这篇文章对你毫无意义。我的希望是,大家在产生了这种危机感、紧迫感之后,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坚定脱离轮回、修持成佛的决心。正如阿秋喇嘛仁波切的开示:“而我们一旦失去今生,就马上要为活着时的贪嗔痴付出代价,想想再次获得人身的艰难,又何必追逐于世间的种种执著,要在还能改变下堕命运时把握机会啊!努力修行,不被轮回所选择”。

  既然前面已经讲了那么多修行成就、往生净土的难处,那是不是我们就没有希望了,修与不修都一样?那当然不是!不管显宗、密宗,都有很多修持成佛的法门。而不管是什么宗派,都共同的特别强调对三宝的信心。在密法里,还尤其强调对上师的信心,依靠对上师的信心即身成佛,这也正是密法的殊胜之处。

  顶果钦哲仁波切开示:“因为无论是过去、现在或未来的三世诸佛,都曾经或必须依止一位上师,才能达到证悟。不管我们修持的是佛陀法教‘九乘’当中的任何一个法门,都必须依止一位上师,领受法教并根据所传来修持。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仁波切开示:“无论我们修任何一个法,首先要对上师祈祷,然后再继续修持,这是我们宁玛巴普遍的传统。因此千万不能忘记自己的上师,若能经常这样行持,那将来的将来就会越来越吉祥和圆满”。

  阿秋喇嘛仁波切开示:“贤圣僧,即上师,这种上师现世已自在地将贪嗔烦恼转化为五种智慧,安住于清净本性并具备调伏一切众生的能力。他本身就拥有了佛菩萨的德行,他的身、口、意就是佛法自然显现的代表,故一个真正的上师本身就是佛、法、僧三者的总集。所以,毕生应当追求的,是与自己上师内在的相应。因为他已自在地安住于清净的本性之中,通过你生起的无限信心及感知恩德,相续的证悟便会生起。”

  从几位大成就者们的开示,我们可以看到,只要我们坚定对上师三宝的信心,真心依止上师三宝,依教奉行,实修实证,那么我们就能把握今生,最终会有一个吉祥圆满的结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