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不往生就算修成菩萨,再投胎转世也会迷、退堕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3日
来源:豆瓣小组 2010-08-29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宣化上人 

  得到往生就可以不退转。 

  修其他的法门都不甚安全,因为不保险。 

  今生你很精进念经、念咒,等到你没修成,到来生又不精进而休息下来。 

  为什么?因为‘罗汉有住胎之昏,菩萨有隔阴之迷’,勿说你是一位凡夫,罗汉一住胎,也会把所有的神通都忘了;菩萨一经投胎,也就迷了,若遇到善知识指点修行之方法,便可开悟,若是遇不到善知识,今生就退堕下来,来生又更退堕了,就不容易再发菩提心。 

  可是你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就不会退堕;只有向前精进而不退转,能得到四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及究竟不退。 

  菩萨尚有隔阴之迷,罗汉仍有住胎之昏。法身大士,示现人间,普度众生,有时也被生死之流,流得头昏脑胀,不知怎样截断生死。 

  南怀瑾 

  现在佛要弥勒菩萨替他去探维摩居士的病,弥勒菩萨也不敢去,他说,因为弥勒菩萨前一生在欲界天中心的兜率天里,为天王和他 的眷属,就是天兵天将们,“说不退转地之行”,为他们说第八地菩萨境界,就是不动地,不退转就是《阿弥陀经》上讲的阿鞞跋致。 修道到了第八不动地以上,才不会退转,第七地之前的菩萨都还是会倒退的,就是会堕落的。到了第八地的菩萨,住胎出胎还有一点把 握,要到十地以上菩萨,住胎出胎就不迷了。否则,即使是大阿罗汉,住胎出胎都有隔阴之迷。 

  天女引佛所说的“无在无不在”,是佛法中最高的不二法门。前面这一路下来,我们讨论的有几个要点。第一个,是十二年做功夫的问题。第二个,讲生死之间的问题。第三个,罗汉有隔阴之迷,这有三种情形:一是入胎就迷了,二是入胎不迷,但住胎迷了,三是入胎住胎不迷,但出胎迷了。 

  “富楼那!此比丘人发大乘心,中忘此意,如何以小乘法而教导之?我观小乘智慧微浅,犹如盲人,不能分别一切众生根之利钝。”维摩居士告诉富楼那,在场的这一位新学比丘过去生是修大乘道的。因为菩萨都有隔阴之迷,中间转生几次把大乘道给忘了,但是那大乘道的天性还在,怎么能用小乘道来教他?小乘根器的人像是盲人,不能看清楚众生的根性。 

  =========================================== 

  八地菩萨就不退转,大家可以看到虚云法师再来时,没有受“住胎之昏”,他出生是个肉团子。 

  我们在西方极乐世界,可以修到八地以上,是肯定的事情。 

  是不是认为自己修了很多人天福报,将来可以做人、做天人享受呢? 

  不是。 

  来生做人,比往生还难,一失人身,万劫不复。 

  事实是,福报确实很大,但是没有人身,在畜生道、饿鬼道里享受这些福报。 

  好比一些高官富商养的宠物。 

  公认大势至菩萨再来的印光大师,他年轻的时候就谤佛、辟佛,后来遇到善知识,发现自己错了才忏悔,入了佛门。 

  印光大师再来度众生,也被生死之流,流得一时头昏脑胀,何况我们? 

  印光大师在没有遇到佛法之前,先读了韩愈和欧阳修辟佛的文章,以圣学自任,与韩欧产生了共鸣,因为天资很高,大师的辟佛比一般的读书人更加狂妄百倍。大师回忆说:“光本生处诸读书人,毕生不闻佛名,而只知韩欧程朱辟佛之说。群盲奉为圭臬,光更狂妄过彼百倍。”不过大师自此之后病了好几年,大师说“由此意恶,长婴病苦,数年直同废人。”说明病得很重,病的时间也有好几年。大师在生病的几年中,仔细思考,深深反省,觉悟到了自己辟佛的错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