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社会问题>>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老人摔倒了我肯定会去扶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4日
来源:摘自《心理健康与职业成功——索达吉堪布南阳师范学院演讲》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家都清楚,前不久,广东佛山一名2岁的女孩小悦悦,走在路上时,被两辆车先后碾过。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七分钟内在她身边经过的18个路人,有骑三轮车的,有骑摩托车的,还有走路的,竟然对此不闻不问,没有一个去救她。后来,一位捡垃圾的阿姨把她抱到路边,并找到了她的妈妈。不过,事后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小悦悦仍然离开了人间。

  一个小孩被车撞了,这种不幸和意外并不罕见,但小悦悦真正悲惨之处,在于路人的见死不救。现在很多人极端自私,从小在家里、学校里学的,就是怎么样维护自我的利益。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精神和美德,不知从何时起,已在我们身边悄然褪色,现今人们更推崇的信条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日本在报道这个事件时,认为中国过于追求经济的高速发展,忽视了社会道德的建设,才导致了小悦悦悲剧的发生。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强国,光有物质财富是不行的,更需要强大的精神文明。

  然而遗憾的是,如今小学到大学的课本里,强调应懂得为人处世、接人待物、尊老爱幼、互敬互爱的,可以说屈指可数。北大教授张维迎也发出感慨说:“中国整个几十年的教育是失败的。这个失败在于,教育在培养人时,没有注意培养人的自主创造性,没有注意培养人的道德。”

  正因为如此,前不久,新闻上还出现了“13亿人扶不起一个老人”的悲哀。说是一个88岁的老人在离家不到100米的地方,面朝下摔在地上,他想站起来,但力气不够。他躺在地上一个小时,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但就是没人敢上前扶一把。直到老人的家人获悉后,才送往医院救治,但老人终因呼吸窒息死亡。

  那么多的旁观者,为什么不上前去帮他呢?就是因为他们害怕。现在新闻时常报道,某某老人摔倒之后,有好心的人去扶,结果不是他撞的也赖上他了,最后还要打官司赔钱,所以,谁都不敢再向老人伸援手了。

  面对这种现状,北大副校长吴志攀站出来,对北大学子说了一句话:“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短短的这一段话,立即就红遍网络,引发了各种响应和支持。不过也有些人觉得,如果我们缺乏应有的良知,凡事都要依赖法律的保护,那实在是这个社会的悲哀。

  对此,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授、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丁兆林也认为:“13亿人扶不起一个摔倒的老人,这是一个社会的悲哀。套用一句不大合适的话说,中国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时候。在这种可怕的冷漠中,所有人都是失败者。”

  尽管他这样说,但现在人们还是面临着同一个问题:如果看见一个老人摔倒了,自己去扶还是不扶?今天在座的各位,以后若是遇到这种情况,你们愿意扶的请举手——

  不愿意扶的人,当然也有自己的理由。正如刚才所说,假如你去扶了,也许被他反咬一口,甚至到了法官那里,法官也说:“不是你撞的话,干嘛要把他扶起来?”曾经出现的这种糊涂判决,带来的负面影响无法想象,这也恰恰是当今道德沦丧、信任危机的一种体现。

  ……

  刚才我讲“小悦悦事件”时,问你们看到老人摔倒了,会扶还是不扶?或许有人在心里嘀咕:“你让我们都举手了,那你自己遇到会怎么做呢?”对我而言,肯定毫不犹豫去扶。扶了以后,倘若被别人冤枉了,跟我打官司要医药费;甚至他死了,要我给他偿命,那我也认了。这是做人的基本良知,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利益可能受损,就置他人的生死于不顾。

  记得美国伟大的总统罗斯福,一次他家中被盗,丢了许多东西。朋友写信安慰他,他回信说:“谢谢你的来信,我现在心中很平静,因为:第一、窃贼只偷走了我的财物,并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窃贼只偷走一部分东西,而非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故事的重点在最后一句——是他,不是我。所以,不管别人对我们怎么样,我们也不能做有愧于良心的事。宁可自己受伤害,也不让别人有危险,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舍弃善良的品质。

  现在这个社会,存在着很多复杂问题,人们之所以不敢扶老人、不敢救孩子,也是因为一些新闻媒体的误导,为了吸引大众的眼球,他们大肆宣扬个别的恶性事件,以至于如今人人唯求自保,个人主义泛滥成灾,人们一看到类似的事件,马上就避而远之,生怕一不小心会惹上麻烦。但我们作为有良心的人,尤其是学了大乘佛法的人,见到这种情况时,必须要去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