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暇满人身>>正文内容

世间五欲非大义,修持菩提义最大[益西彭措堪布]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4日
来源:摘自《珍惜暇满》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间人都把人生的意义错误地建立在获取心外的五欲等法上,其实这最多是小义,不是什么大义。所谓摄取大义,就是像人在宝山当中用手去摄取珍宝一样,用这个暇满身去摄取解脱、成佛的大义。

  游山玩水,脚走走、眼看看,上黄山览胜,去长江畅游,看所谓的壮丽山河、看所谓的小桥人家,这并不是摄取大义。

  收集邮票、古董,学习电脑、设计程序,把房屋装饰得富丽堂皇,摆满一屋豪华家具、高档电器,这也不是摄取大义!

  掌握很多现代知识、技能,这也不是摄取大义。

  拥有财团企业、亿万资产,这也不是摄取大义。

  擅长琴棋书画,炼就一身功夫,这也不是摄取大义。

  仪表堂堂、口若悬河、谈古论今、能歌善舞,得到亿万观众的喜爱,也不是摄持大义。

  仕途中直步青云,当选为国会议员、首相、总统,这也不是摄取大义。

  世间的科学家、哲学家取得种种成果,这也不是摄取大义。商业巨头成就种种事业,这也不是摄取大义。所有的外道仙人的修行,哪怕修到非想非非想天,也不是摄取了大义。他们都用错了人生。

  所有运动会中的蹦蹦跳跳,所有世间的影视、小说创作,只是无意义地浪费人生。多少演唱会、运动会、搞多少科技发明,都不是摄取大义。

  生产多少套服装、多少辆汽车,建设多少城市广场、立交桥、地铁、高速公路,放多少卫星上天、开多少宇宙飞船登月,都只是人生小义。

  世间所谓经济界、政治界、科学界、文艺界、体育界,在那些领域得到名声、地位、成就、事业,都不是摄取大义。

  没必要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这上面,即使用尽了一生的心血,也不如学习佛法一个偈颂的利益。凡是障碍善用暇满的那些东西都要拨开,才能成就生命的大义!

  道理是简单而明了的。用我们的暇满来闻、思、修正法,就是摄取大义,修好自己的心,觉悟自己的心,再帮助他人觉悟,就是摄取大义,其它都是虚假的。

  这个身成了修持菩提的所依,这就是极大的意义。具体一点说,只有在这个身上才能发起普厌三界的出离心、受别解脱戒、修行解脱道。只有这个身才能发成佛度众生的菩提心,才能受菩萨戒、修持六度万行。只有这个身才能深入般若、明心见性、光明大圆满等,才最容易发起信愿行,往生净土。

  所以,我们这次获得暇满人身宝就真正成为修持大菩提的所依,在这时候应当日夜不断地修菩提,就像商人进了宝洲,要摄取如意宝一样。假使我们忘掉了“人身义大”,在舍弃了修菩提之后,去做现世世间的事业、去做世间的学问、技艺、去享受五欲,用在看电影、电视、娱乐、体育、上网这些上,那就是把无价的如意宝变成成办三恶趣等轮回苦的所依,这有多么不合理!

  所以,暇满人身不应当变成造集轮回业因、更不应当变成造集恶趣苦因的所依,而需要尽量让它成为成就菩提的所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