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净土宗>>正文内容

破地狱偈——赞叹阿弥陀佛总功德之偈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
来源:oioj’s Blog   作者:见愚 发表于 2005-4-4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

  这一首偈是释迦牟尼佛在《无量寿经》赞叹阿弥陀佛的本愿功德。

  这一首偈也称为“破地狱偈”,这是有一段公案,在唐朝以前,有一位玄通律师,他是一个学戒、持戒的人。他到处行脚参方,有一天晚上到某一个寺院去挂单。当天晚上,他的隔壁房,有人刚好在诵“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这一句偈子,他听著并跟随着念二遍三遍。此后,就没有再念,也忘记了。后来,他因为犯了戒,死的时候就堕入到阎罗殿去。阎罗王把惊堂木一拍,问他说:“你身为出家人,请你现在就登高座,把你学过的法门,为我们宣讲。”阎罗王很威严地这样告诉他。玄通律师一面登高座,一面回想在阳间一生所学的法门;可是,那个时候什么也想不起来了。就只记得这首偈子,也很奇怪,以前已经忘记了,现在记得。所以他就说了这一首偈子:“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这一首偈一说完,阎罗王立刻就向他礼敬,说:“这一首偈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总功德之文,凭著这一种功德,你可以免除地狱的恶果,同时可以返回人间,阳寿延长。”这是被称为“破地狱偈”的因由。

  偈文可约三愿义论与一愿义论。

  一、三愿义论:“其佛本愿力”这一句属于第十七愿,佛的本愿放在哪里?名号!名号是从本愿生出来的,成就佛果的功德名号,所以“其佛本愿力”指的是第十七愿。“闻名欲往生”,“闻”即是信,“欲往生”即是愿,“闻名欲往生”指的就是第十八愿“至心信乐欲生”的三心-信心,所以“闻名欲往生”属于第十八愿。“皆悉到彼国”,具足“其佛本愿力”的行,与“闻名欲往生”的信,都能往生净土。“皆悉到彼国”就是第十八愿“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意思。

  “自致不退转”,这句一般都把它解释成往生后的利益,不是这层意思。行信具足的人,现生还未往生,法尔自然就入不退转位,这是属于第十一愿,是现生的利益。现生怎么住不退转?我们对一下第十八愿成就文:“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即得往生,住不退转”是现生即时的意思,“自致不退转”也是现生即时的意思,不退转不是往生以后才能得到的功德利益。为什么现生就住不退转位?一是名号的功德力使我们不退转,二是十方诸佛的护念使我们不退转,三是阿弥陀佛光明遍照摄取众生力,使我们不退转。阿弥陀佛摄取众生力、十方诸佛护念力、法体自身功德力,这三种力使我们住不退转。《阿弥陀经》有两处经文也是在讲这个意思:“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经受持者,及闻诸佛名者,是诸善男子善女人皆为一切诸佛之所护念,皆得不退转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舍利弗!若有人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欲生阿弥陀佛国者,是诸人等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现生住不退转!不是往生后才住不退转,要有这种信念。如果往生后才住不退转,那还没往生之前的生活,心里就会不安、恐惧,疑虑到底能不能往生?一个住不退转的人,是决定深信的人,才能安心得到往生的信念。没有得到真实信心的人就会恐怖,自力念佛的人都有七上八下恐惧不安的心,修杂善回向往生净土,再多的布施行善总觉得功德不足,心里不踏实,不安心。自力法门都是有为法、相对法,无决定性!唯独佛力有决定性,不会受到一切内外境界所变异,所以乘佛的愿力,即时就能住不退转,这才是“念佛法门是当生成就的法门”的真实义。

  这是约三愿来解释,三愿就是“行、信、证”,住不退转是现生的“证”。有“行”,有“信”,就有“证”,整个就是“教”,所以不离“教行信证”四法。

  二、一愿义论:“其佛本愿力”,就是第十八愿全体,“本愿力”的作用是什么?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这就是第十八愿的作用。“闻名欲往生”的“闻”是信受的意思,信受阿弥陀佛回向众生功德名号的人,想要往生极乐净土。“欲”包含至心、信乐、欲生,所以“欲往生”是具足三心之往生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信心。这个信心是他力回向的信心,为简别通途所谓的信心,我们称之为他力信心。为什么称为他力信心?直截了当来说就是信心住在名号,住在阿弥陀佛回向给众生的“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当中。信心也是佛回向的,信心不离名号,我们把佛回向法界的六字名号领纳过来,这就称为他力信心。

  “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这是合第十八愿成就文“即得往生,住不退转”的意思,具足三心的人,现生即时得到住不退转位,就是具足往生的身分。具足三心,这还没说到行门,具足三心就决定往生!三心就是至心、信乐、欲生,具足三心就决定往生,这一点是佛法圆教的道理,依常途的道理很难理解。

  一般的理解是信行具足才能往生,实际上是信心一念就决定往生,信心开发之一念就入正定聚,信心开发之刹那就决定往生,念佛行是信心成熟之后,佛门常说“生处转熟”,自然而然就“南无阿弥陀佛”。信心决定之后,平日随缘做事,苦乐忧喜,“南无阿弥陀佛”自然而然就会念出来,自然会发出来,所以念佛行是信心的成熟表现。

  起初开发那一念就具足往生的功德,不是信心开发了,还不能决定往生,还得念“南无阿弥陀佛”,才能决定往生,一般都是这么解释。按这种逻辑,起初的那一念“信”不就多余了?起初开发之一念就圆满具足,接下来的念佛,我们常说的“净念相继”,是信心成熟。

  如果起初开发之一念信心不圆具决定往生的话,第二念的念佛行也是多余的。信心好比树根,没有根部去吸收养份,枝枝叶叶就会枯萎,信心是佛法的根本。所以信心开发就决定往生,佛在《观经》上说:“若有众生,愿生彼国者,发三种心,即便往生。何等为三?一者至诚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发愿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国。”信心就决定往生了!这是佛说的。不是要再加一句名号,或者是累积善行功德再作个回向才能决定往生,是三心开发就决定了!要对著经文去理解,才能甄别知见的偏圆、了义不了义。

  有人说没有积累功德回向,或是没有念十句百句佛号的话,不能往生。信心开发就决定往生了!极乐净土是无为无漏、净妙五尘的世界,我们用有漏有为的善行要回向到哪去?好比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都已经完工了,遍地都是黄金琉璃,我们直接住进去就行了,偏偏还带著水泥磁砖,想去建设净土,武则天流传下来的《回向偈》:“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就是这个意思,大家都用了几千年了,根深谛固了,很难改过来!行善、广行六度不能当作“回向”,较正确的说法是“报谢佛恩”,尽我们凡夫的虔诚报谢佛恩!

  信心开发就决定往生,这个信心是他力回向的信心,是佛回向的!住在圆满具足信愿行的南无阿弥陀佛之中,我们领受六字名号就称为信心,他力回向的信心!是信心开发就即得往生,住不退转,不是什么功夫、功德。

  《破地狱偈》是他力弘愿法门的心要,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总功德,我们要念兹在兹,多加思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