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基础知识>>正文内容

修行基础成佛要门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师 达真堪布 开示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fofayushenghuo2.wmv

在线播放

http://www.dymf.cn/Article/sskq/wxjt/suiyuanksh/2008-12-07/1348.html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在这里给大家简单地开示一下。我经常跟大家讲,要学佛,就要系统地学;要修行,就要按次第来修。修行不系统,今天觉得这个好,就学这个;明天觉得那个好,又开始学那个,这样东抓西抓的,都一知半解,似懂非懂,实际上什么也没有明白,最后满脑子都是矛盾和冲突。修行没有次第,自己觉得哪个好就修哪个。这样盲修瞎炼,结果不但没有解脱,反而还会带来很多压力、烦恼、痛苦。现在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学佛不系统,修行没有次第,越学越糊涂,越修越痛苦,跟佛法、正法背道而驰。

学法、修行应该是能消除业障,断除烦恼的,应该越学越明白,越修越轻松。但是我们现在不是这样,越学越糊涂,越不明白;越修越有压力,越痛苦。这样正好跟佛法相反,跟佛法脱离了。我们实际上学的不是佛法,修的不是佛法。表面上学法修行,实际上都在造业,拿佛法来造业。现在很多人都是,自己还没有弄明白,还不懂装懂,到那些不了解佛法,尤其是刚开始学佛的人面前瞎说,以盲引盲,一片茫然。太可惜了,太可怜了,太可怕了!

我有时候感到太可惜了。好不容易得到一次人身,好不容易遇到了佛法,没有学好,没有修好,白白地浪费了珍宝般的人身。有时候感到太可怜了。我们这些人,还不知道自己的错误,还不知道自己正在造业,还不知道自己正在自寻烦恼、自找痛苦,自己束缚着自己,给自己增加压力,增加烦恼痛苦。有时候看,就像一群不懂事的孩子似的;有时候看,就像一群疯子似的。太可怜了!有时候又感到非常可怕。为什么?得到这么宝贵的人身,却没有珍惜,没有用在该用的地方,整天都在造业,还拿佛法来造业。

佛法就像个镜子,要照自己,不能照别人。我们现在正好相反,到处去找别人的毛病,根本不知道自己正在造业,自己有那么多的毛病和缺点。这样,将来要感受什么样的果报啊?今生今世也不会有好的结果,来世就更不用说了,一定会下地狱,一定会堕落恶趣,感受恶趣的痛苦,多么可怕啊!给自己创造地狱,给自己创造恶趣。将来机缘成熟的时候,业力现前的时候,你要承担非常严重的后果啊!不是一般的后果。自己还不知道,还不考虑这些。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多不容易啊!应该好好地珍惜,如理如法地去学修佛法。佛法才能改正人,佛法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佛法才能救度我们。有佛法,有正法,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才能摆脱所有的痛苦与烦恼。你为什么不珍惜呢?什么叫珍惜?应该如理如法。学,系统地学;修,按次第来修。我们现在不是要搞理论,但是最基本的道理我们要懂。什么也不懂,你怎么学啊?你怎么修啊?

有的人说,我是实修,我不要理论。你能实修,我们都应该赞叹,随喜。但是,最基本的这些道理,你要明白啊!不然你怎么修啊?什么也不明白,不明理,不知道佛是怎么回事,不知道佛法是怎么回事,如何去拜佛,如何去念佛,你那么盲目地拜佛、念佛,这不是迷信么?国家也反对迷信,佛家更反对迷信。佛是觉而不迷,迷就是凡夫,就是外道,不是佛,不是佛道。

最基本的这些道理一定要明白。不明理,什么也不会,然后去念啊拜啊,学啊修啊,都是盲修瞎炼么!盲修瞎炼,能成就吗?能解脱吗?是不可能的。我们现在修的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修法,有这些就能成就,没有这些就不能成就。一个也不能缺。这是历代传承上师们,给我们铺好的路,给我们做好的饭。有这些就足够了。我们能吃饱,我们能达到目的地。没有这些,我们就不能吃饱,不能达到目的地。

现在很多人都修净宗,修禅宗,修密宗,却不知道打基础。没有基础,直接念佛求往生;没有基础,直接打坐修禅;没有基础,直接念咒修本尊,这统统都是空中楼阁,不可能成就!念佛念得再精进,坐禅坐得再认真,持咒持得再标准,也没有用,就像个儿戏,没有任何的意义,不会有任何的成就啊!

那什么是基础呢?我跟大家讲过很多次,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这都是基础。我们修这些法,都要站在三轮体空的角度,都要有证悟三轮体空的智慧的摄持。你没有开悟证悟,你没有智慧,你怎么去摄持,是不可能的。念佛的时候,我们要放下我执我爱,自私自利,妄想执着。你没有智慧,你怎么去放下啊?我们打坐修禅的时候,不能有妄想,不能有执着分别啊!你没有大智慧,你怎么能做到做些?持咒修本尊,要观五种圆满,都要有两个次第。没有两个次第,你怎么观五种圆满啊?没有智慧,怎么修两个次第啊?所以,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这都是前提条件,也就是我所说的基础。有出离心、有菩提心、有证悟空性的智慧,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念佛求往生一定能往生,打坐修禅一定能成就,念咒修本尊,一定能成就。

念佛不是随随便便的。你会说“阿弥陀佛”,这叫会念佛呀?哪有那么容易?那么的话,谁都会念佛了,谁都能往生了。能念佛不能往生吗?能念佛当然能往生。关键是你不会念佛,念不到佛!你会说阿弥陀佛四个字,这不叫会念佛。念佛有念佛的方法,净土宗讲的,“看破放下清净平等自在随缘念佛。”这才是念佛啊,这是真正的念佛!看破放下不容易。什么叫看破?看破,就是要看明白诸法的真相和真理,清清楚楚明明了了,一点点也不迷惑,这叫看破。诸法,不管是外器世界、内情众生,不管是精神上的、物质上的,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了了,一点点也不糊涂,彻底能够了知诸法的真相真理,这叫看破。看破不是什么也没有啊!你们认为看破就什么也没有了似的,这叫断灭。什么叫放下?对万事万物,对一切法无有恐惧,无有恐怖,无所畏惧,无有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这就是放下。

看破不是什么也没有,放下不是什么也不要。对诸法的本性,对诸法的真相真理,看得清清楚楚、明明了了,这叫看破。放下是什么?对万法,对诸法无所畏惧,没有任何的挂碍,没有任何的执着分别,这就是放下啊!看破了才能放下,真正放下了才有清净平等。之前,“今天太舒服了,心太清净了,环境太舒服了,太清净了。”这都不一定是清净啊!真正的清净平等,是你真看破放下了,那个时候才会自然出现,之前出现不了啊,感觉不到啊!感觉心情好一点了,就“太清净了”。遇到比较安静的环境,说“太清净了”,这都不是真正的清净。都会说平等,我也是平等,他也是平等,都是平等的。但是真正的平等,不是谁都能明白的。看破了,放下了,才有真正的清净。有清净平等,才能自在随缘念佛。现在我们都会说随缘随缘,我们所说的这个随缘是随便。

随缘可不是随便啊!随缘是一种智慧。都会说,“啊,随缘吧!”随缘有那么容易么?随缘了,不会有压力,不会有烦恼,不会有痛苦。你现在有压力了,有烦恼了,有痛苦了,这不是随缘,这是随便!随便是造业,肯定有恶报啊,过后肯定会有压力,肯定会有很多烦恼痛苦。

随缘完全是解脱,随缘完全是轻松自在,不会有任何压力,不会给你带来任何烦恼痛苦。现在谁都会说随缘,但是随缘很难非常难啊!看破放下了,才有清净平等,真正清净平等,才有自在随缘念佛。到这个时候,我们念佛不一定要靠“阿弥陀佛”四个字啊!行住坐卧都是念佛的过程,吃喝玩乐都是念佛的方法。这样才能达到念佛念到一心不乱,之前是不可能的。

要修禅宗,明心见性是基础。你没有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你怎么能有明心见性?没有明心见性,你怎么修禅?别那么糊里糊涂地坐着,很容易修偏啊!你现在还没有认识到这个危害。我在前面也给大家讲过,这个危害非常非常的大。你也没有明心见性,什么也不懂,糊里糊涂地在那边坐着,有时候出现境界了,进入状态了,舒服得不得了,自己觉得很有成就了似的,自己很了不起似的。实际上这都是魔的一种幻化游舞,迷惑你啊!

你出现那个境界,进入那个状态的时候,是非常舒服。那些粗大的烦恼、分别、执着都没有,那是无想的状态,无思想,无意识的状态。这种状态非常的舒服、喜悦。我们世俗上任何一个快乐的境界,都比不上那种状态。现在很多人都是这样,拔不出来。我也遇到过很多这样的人,愿意打坐,他不愿意修其他的法,也不愿意念佛,也不愿意诵经,就想打坐。自己认为自己很有禅功似的,自己认为自己很了不起似的。我让他改,他改不过来。他总是想进入那个状态,他控制不了啊,吸毒一样啊!染上了吸毒,你要戒很难。一样。那个觉受,比吸毒还舒服,还快乐。有的毒品就是这样的,一吸,就出现很多境界,跟那个差不多,但是跟那个还不一样。吸毒染上了以后,很难戒。这也是,很难戒!他为什么总是想打坐呢?他就想进入那个状态,他就想感受那个觉受,这样的话会耽误啊!

你没有行善断恶,就要堕落恶趣,将来感受恶趣的痛苦。今生今世得人身多不容易啊!你在那个状态中,虚度光阴,荒废人身,白白地浪费了自己今生解脱的机会。从来世的角度来讲,你没有行善断恶,你只有那种定解,那种禅定的功力,连人天的福报都得不到,你要堕落恶趣。很多饿鬼、傍生都能禅定,在没有思想、没有念头的状态中,能坐很长很长时间。孤独地狱里也有这样的众生。

你造业了,没有行善断恶,也许你就会下地狱,到孤独地狱里感受孤独地狱的痛苦。也许你转生为饿鬼,空游饿鬼了,你就要感受饿鬼的痛苦。很多傍生都冬眠啊,它不是睡,它就有那种功夫,前世带来的。他能坐很长很长时间,有的好几个月,有的好几年,有的好几十年。能够行善积德的,做善业了,有的能转生天界。到无想天,无思想、无念、无意识当中,在那个境界中虚度光阴,那个状态也没有什么,但是在那个状态中出来,就要下地狱,还要感受地狱的痛苦啊!你看,有时候一想多可怕。一定要改,不要再进入那个状态,不要再修这些。打坐修禅很容易产生这些,很容易修偏,都要注意。

明心见性是基础,我们现在以观修为主,我说过,静修是在无念当中,稍微休息一会,时间不要太长。将来我们明心见性了,开悟证悟了,我们把自己的心安住于本具的光明,本具的智慧当中,那才是真正的禅,这个时候不会修偏。有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有这些基础的话,那就没问题了。你不能轮回了,你对轮回的贪念已经断掉了,你没有贪念。你不自私自利,你不能变成鬼,不能修偏,因为你有菩提心,有证悟空性的智慧。如果没有这三个,很容易修偏。

现在很多人念咒修本尊。别瞎修,很容易变成鬼神。很多鬼神就是那些人变的。这些鬼魔,非常厉害,他能力强,他要伤害众生,以后要降伏也很难。我们在藏区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公案。很多修行者修本尊,没有修好,变成鬼神了,很难降伏。他们有时候,一般的凡夫根本看不上,要拿面拿米,选好一点的,有本事的有修行的,选那种,非常厉害,这种人,很容易变成鬼神,恶魔。这种鬼神跟一般的鬼神不一样,伤害众生的力量非常强。那么怎么办?把基础打好,把出离心修出来,菩提心修出来,证悟空性的智慧修出来,然后就没有问题了。念佛求往生一定能往生,打坐修禅一定能成就,持咒修本尊一定能成就。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这三个,不是你想发就发的,不是你想有就有的,这都是通过正确的方法修出来的。最基本的是出离心。没有出离心,你修其他的都是白修。

没有出离心的基础,菩提心修不出来。没有菩提心的基础,证悟空性的智慧无法能够生起。出离心是基础。对人身难得,寿命无常,生死轮回的危害、痛苦,三世因果不虚的道理没有深刻的了解,没有甚深的体会,无法能够生起出离心。对这些道理,不是光在字面上理解,而是有甚深的了解和体会,生起一种觉受的时候,才在自己的相续中建立起出离心。

你说,我现在看淡了,没有什么感情,对这个世间没有什么留恋。其实很难,到时候你还是放不下。不管是家人、孩子、财产,你丝毫不留恋,丝毫不贪着,不可能。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可以了。人身难得、寿命无常、生死轮回、三世因果这些道理,有甚深的体会,有真正发自内心的觉受——不是感受,是觉受——才能生起真正的出离心。有出离心的基础上,才可以发慈悲心;有慈悲心的基础上,才可以生起真正的菩提心。

慈悲心是怎么发的?要发慈悲心,首先就要修自他平等。亲属和仇人要平等地对待、看待,有这个基础,才能发出慈悲心。慈悲心完全是平等。平等分很多种。证悟开悟以后也有一种平等,那个平等就很大了。慈悲心,慈心和悲心,对每一个众生都一样有,这叫平等。这样,你必须要舍弃对亲人的贪恋和对敌人、仇人的怨恨。你对生死轮回、对三世因果,没有甚深的体会,你没有舍掉这两个,你无法能够平等的看待一切众生。你不能平等的看待众生,慈悲心就发不出来。没有慈悲心,菩提心就发不出来。

现在有的人说,我有菩提心就行了!是,有菩提心就行了,但是菩提心不是你想有就有,你想发就发的啊,这个要具足很多因缘,外在的因缘和内在的因缘,很多因缘具足了,才能生起菩提心。不是随随便便的。现在你的菩提心多简单啊,我执我爱那么重,自私自利这么重,还说,我发菩提心了,我有菩提心就行了!哪有这样发菩提心的?哪有这样修菩提心的?

没有出离心的基础,无法能够发出菩提心,不可能!你认为,不用出离心的基础,菩提心能发出来,那你还是没有认识到,还是不太了解,不太明白。你真了解了,真明白了,才会知道。你在表面上、在形式上,在口头上,学了、修了、发了,但是你实际上还是没有落实,没有真正去做。发出菩提心以后什么样?没有丝毫的自私自利。你是这样的人吗?

如果你有丝毫的自私自利,那你的菩提心还是不到位。证悟空性的智慧也是菩提心,那是胜义菩提心。我们现在所谓的菩提心是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这两个都是世俗菩提心,不是胜义菩提心。有菩提心的基础,业障小、福报大,有上师善知识的指点、引导、窍诀,才能证悟空性。有出离心,有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也有了,那个时候,“我念佛求往生吧”,可以念佛求往生,保证能往生。“我对禅宗感兴趣有缘分,我还是修禅吧。”可以啊,你修禅可以,一定能成就。“我对密法有兴趣,我对密法有缘分,感觉非常好,我还是修密。”行,当然行,修密法一定能成就。你条件都具备了,最基本的这些条件都有了,剩下的就容易了。“我要修大圆满,我是这个缘分,我对大圆满法非常有信心,非常有兴趣,我要修大圆满。”当然可以啊,你就是这个缘分,这个根基,你可以修大圆满。你即身可以成佛,不用等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现在就可以成佛,跟阿弥陀佛一起,面对面地坐着。但是基础非常重要。

不要盲目地学、盲目地念。很多人就是这样,跟着别人,别人做什么,自己就做什么。别人在那边打坐,自己也打坐;别人在那边诵经,自己也诵经。像个猴子似的,完全跟别人学,盲目地学,盲目地炼,自己没有任何的感觉。这都是不如法的。不要这样。

我今天为什么讲这些?希望大家都能如理如法,从基础开始,一步步地学修,这是最安全的,最有利益的。这样才能够成就。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我修大圆满,我修大手印,我修本尊。”连出离心都没有,别谈这些了!连站都不会站,趴着呢,还吹牛,我要跑,我要跑一百公里,我要跑一千公里。谁相信啊?别这样,你先学会站,然后再学会走,最后再跑还行。现在你跑步不行,因为你站都不会站。

现在你想修,我念佛求往生,打坐修禅,念咒修本尊,要修大手印大圆满,这都还没有到时候,这都不行。现在你把出离心修出来,这像是会站。然后你把菩提心——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修出来,这就好像会走似的。然后再去修大手印、大圆满、大中观那些高的见解、高深的法,这像是会跑。一步一步地来。你站都不会站,你想跑,危险啊,做梦啊!不要这样,一步步好好地修。你们很多人都是,学,学得不系统,修,修得没有次第,结果自己把自己弄成这样,一片糊涂,越修越难,越学越难。应该是越修越容易,越学越简单,这才是对啊。基础一个个打好了,那就没有什么难的了。

其实证悟空性的智慧很难,但是你出离心和菩提心的基础打好了,证悟空性一点点也不难。其实发菩提心很难,但是你有出离心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发菩提心,一点点也不难。修大手印、大圆满,都难。但是你有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这三个基础,修大手印、大圆满一点点也不难,没有什么难的。应该是越学越简单,越修越容易。

你现在正好相反,越学越不明白,越修越难。这是什么原因?没有别的原因。也许你说,我罪孽深重,业力现前。是,你现在遇到佛法了,遇到正法了,你没有如理如法地学,没有如理如法地修,不会学、不会修,这就是你的业障烦恼。其他没有啊。你如理如法地学修了,业障立即会消失,烦恼也能对治,容易啊!希望大家都能够珍惜,能够从基础开始,一步步好好地学修,这样一定能解脱,一定能成就。就讲到这里吧。最后祝愿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得勒!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做个回向。这次我们在这里,也讲法、也闻法、也修法,我们共同也做了很多功德、善根、福德,每一个人也做过很多善事。将所有的这些功德,共同、不共同的,以及其他所有的功德福德善根,全部回向。还有在其他刹土,其他地方也肯定有很多诸佛菩萨,上师善知识们,大德们,那些善男子、善女子们,也肯定做过很多不可思议的功德、福德、善根,我们也可以今天一起做回向。我们前世、今生、来世也肯定会做很多功德。将过去我们所做的这些功德、善根、福德,现在我们所做的这些功德、善根、福德,将来我们所做的这些功德、善根、福德,都可以总集起来做回向。回向给一切有情父母众生,愿他们都能够早日离苦得乐,早日修持正法,早日能够证得佛果。愿我们所做的功德、福德、善根,都成为法界一切父母众生脱离痛苦,证得菩提的殊胜的因缘。

我们这次的法会到这里圆满结束。整个过程中很多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坛城主,都有贡献。我们的善根福德也要回向给他们,愿他们早日证得圆满佛果,早日证得无上大圆满的境界。我们今天许个愿,愿把我们所做的功德、福德,变成他们证得无上大圆满的殊胜因缘。靠我们所做的善根、福德让他们早日能够证得无上大圆满的境界。还有他们的冤亲债主,家亲眷属都能够早日离苦得乐,早日能够证得圆满!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过患敌。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塔,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