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大圆满法加行 暇满难得(2)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上师 达真堪布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xmnd2.wmv

本课WORD文档下载地址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是暇满难得。暇满难得很重要,得到暇满的人身才有了解脱的机会,才有了修持正法的机会。有了暇满的人身,才可以修持正法;如果没有暇满的人身,我们就不能修持正法了。不修持正法的话,我们就不能解脱,也不能成佛了,我们永远会痛苦,会有很多很多烦恼。所以,解脱不是小事,是头等大事啊,都一定要明白。做人都这么难,三恶趣的痛苦就更不用说了,确实是极大难忍啊!我们不是讲故事,不是吓唬人,也不是闹着玩,都是事实啊!真是这样的,非常非常的痛苦。这个痛苦我们真要感受的话,根本忍受不了,但是没办法,业力么。业力现前了,你就得承受,就得忍受。

趁着现在还没有堕落恶趣之前,我们一定要做好准备,别让自己堕落恶趣。到时候多难,多苦啊!一旦堕落了,想出来,想解脱,可以说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现在就要注意,别造这些堕落恶趣的恶业。你造业的时候,第一个很容易,第二个没有任何的意义。但是你要感受果报的时候,时间非常漫长,不是一年两年,也不是几十年几百年。你要承担的痛苦不是一般的痛苦,是非常难忍的、极大的痛苦。

比如我们今天说个瞎话,打个妄语,说打就打了,想说就说了,很容易,也没有任何的意义。但这是造业啊!你以后要承担果报,要感受痛苦。这个痛苦,时间又漫长,痛苦又难忍,不是小事啊!都不当事,随便,想说就说,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似的。杀生、偷盗、邪淫、妄语、恶语、绮语、离间语、贪心、害心、嗔恨心、邪见,说做就做,说犯就犯,根本不当回事。你要感受这个果报,承担这个后果的时候,可不是这么容易,这不是小事。

你要好好地想一想,多注意,别造这些业。有时候肯定会造业啊,我们很多人还是凡夫,有时候因愚痴,不知道,不明白就造业了。有时候烦恼一上来,控制不了就又造业了。有时候因习气,不知不觉地又犯错了,又犯戒了,又造恶业了。有时候也知道,也明白,但是不相信佛说的话,不相信上师说的话,然后又造业了。所以对此一定要忏悔,统统地忏悔啊!

你当下能把握住,不犯戒、不犯错是最好的。万一当下没有把握住,突然造业了,犯戒了,立即抓紧时间,越快越好,发自内心地忏悔。佛曾经说过,两种人都能解脱,都能成佛:一个是不犯错,不犯戒的人;一个是犯错了,犯戒了,会忏悔的人。你虽然犯戒了,犯错了,但是过后能反省、能忏悔也行。业障没有功德,但是通过忏悔能清净,能消除,这是业障的功德。任何业障通过忏悔都能消尽,都能清净。统统地忏悔,这是唯一的方法。

忏悔的事不要一拖再拖,要抓紧时间。最好不要过夜,中等的不要过月,最起码、最差劲的也不能过年啊!过夜了,过月了,过年了,就越来越不好忏悔了!没有过夜的时候你能忏悔,这个业就容易消掉。没有过月,一个月之内能够忏悔也行。最差的不能过年。过年了,一年当中没有忏悔,还继续留痕迹,留这种恶习的话,虽然也能忏悔清净,但是难,就像个染污似的,时间越长越不好处理。

我们很多人既然还是凡夫,有时候一定会犯戒,会犯错,这也很正常。但是你不忏悔,那你就谈不上修行了。佛对学佛人最高的的要求是不犯错不犯戒,不造恶业,这个你没有做到。你要承认错误,你要改正错误,这个你也没有做到。最低的、最起码的要求,就是过后忏悔,你连这个都没有做到,那你还能谈得上是学佛修行人吗?不是学佛人,不是修行人。

我们很多时候因为不了知,不明白,也会犯戒。有时候我们对很多道理还是半信半疑,因为这个也会犯戒。有时候我们也明白,也相信,但是烦恼一上来,嗔恨心一上来,控制不了,骂人了;控制不了,伤害人了,伤害众生了,也有这种情况。

第四个是习气。也不是想犯戒,也不是想犯错,也不是想造这些恶业,但是人都有习气,不知不觉地又犯错了。

人为什么造恶业,会犯戒、犯错,佛讲了四种原因。一个是不明白,第二个是不相信,第三个是烦恼,第四个是习气。但是佛够宽容的了,没事,你当下没有把握住,不怨你;你还没有断烦恼,所以没有控制得了;你还有习气,所以又犯戒了。没事,我可以原谅你,你只要忏悔就行了,也能清净,你一样可以解脱,一样可以成就。你连这个都没有做到,还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还不想改正错误,还想继续犯,那就没法救了!佛够宽容的了,我们自己没有做到,佛也没办法。

不造恶业是最好的,造恶业了,通过忏悔也能清净,没有事。但是就怕造恶业了还不忏悔。你自己好好观察自己的相续,有没有这种情况?如果有这种情况,你得统统忏悔。否则的话,寿命是无常的。人的寿命就在呼吸之间,随时都有危险,随时都可能死去。你造业了还没有忏悔,突然死了,就要堕落了,就要下地狱了,你要感受地狱的痛苦了!多可怕啊!还等什么呀,赶紧忏悔吧!

我们不堕落,不下地狱,但是留恋人间和天界,觉得这里好,也是错误!天人哪有好的?天人福报很大,条件很好,但是内心特别空虚,整天在懈怠懒惰放逸的状态中虚度光阴。他们世间的福报太大了,能享受的太多了,但是这些对他来说都没有用,物质上的享受代替不了精神上的安宁,内心一样空虚,一样痛苦烦恼。整天特别放逸,内心特别散乱,不能安宁,所以他们也没有快乐。现在一说天人好,天界好,都想升天。一说“你能升天”,或者“你的亲人升天了”,都心里踏实,有点高兴了似的。刚才我讲了,天人没有好的,他们世间的福报大,比人还有福报,但是他们只有财富,没有法福,他们的福报不如人。人能学佛,能修行,天人不能,他们对佛法生不起信心,所以说天人没有好的。天人快要死亡的时候,就会出现死亡的征相,特别可怕。很多天人都是,福报穷尽了,只剩下这些恶业,要感受恶报,再也得不到人天的乐趣,大部分天人都会下地狱,要感受地狱的痛苦。你看,有用吗?

天堂好,条件好,天人福报大,但是也有烦恼,不快乐,有什么用?天人寿命都很长,但是对他们来说,不觉得长,感觉不到,吃喝玩乐,时间很快就会过去。然后就要下地狱,要感受地狱的痛苦。也特别的痛苦!你们别求人天的福报,别想升天啊!

然后是人。很多人觉得,人挺好,做一个有福报的人,来世想当主席,当总统,当明星,也有这样的人。别想了,没有快乐!没有修行的话,有钱也是个负担,有权也是个压力。这些明星,没有自由,活在别人的眼光下,非常非常痛苦!我们不太了解,看他们的节目也看不出来他们的内心,也不知道他们其他的情况,只是看到他们在表演的时候挺好,觉得挺有意思。那个时候他们正在装么!正在装的时候,装快乐,装好,能有什么可靠的呀?他们实际上特别痛苦,一点点也不自由。而且他们有他们的难处,他们有他们的烦恼,特别的痛苦。我们也没有当过明星,所以感觉不到。主席、总统都是这样的。我们今生今世也没有当过,以前肯定当过,但是都忘了,现在也想不起来了。其实他们也特别痛苦,特别有压力。他们有他们的难处,有他们的烦恼、痛苦,比我们的痛苦大得多。所以,别希求这些。

生、老、病、死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不欲临苦,怨憎会苦。人啊,没有什么好的,都是个痛苦。所以六道轮回里没有快乐。我们一定要断除这些烦恼,消除这些分别执着,一定要消除这些恶业。我们消除恶业了,断除烦恼了,就不用流转轮回了,也就不用感受轮回的痛苦了。

解脱是个大事,但是如果我们不修持正法的话,就不能解脱了。没有暇满的人身,我们就不能修持正法了。所以首先我们要观察自己,我们所得到的这个人身,是不是暇满的人身?这是个大事啊,不能不观察啊!有的人不明白,“我们为什么首先要修持暇满难得呢?修持暇满难得有什么用?有什么意义呢?”也会生起一些疑惑。如果我们所得到的这个人身不是暇满的人身,那我们修持不了正法,我们不是正法的法器,学也是白学,修也是白修,再精进再努力,也不能解脱。这是个大事。

所以首先我们要学修暇满难得。我们要观察自己的相续,自己是不是暇满的人身。我们虽然得到了人身,但不是所有的人身都是暇满的人身。如果我们是暇满的人身,那就要珍惜。如果我们的人身不是暇满的人身,我们要想尽办法,把自己的相续,把自己所得到的这个人身变成暇满人身。你看,多重要啊!

我们所得到的这个人身,是不是暇满的人身?就要这样观察,这样对照。昨天我们讲了一共有八种无闲暇处,这里所讲的闲暇,指的就是有学佛修行的缘分和条件。没有这个缘分,没有这个条件,就是无暇处。这个要明白。一说闲暇、无闲暇处,有的人又糊涂了,对不上号了。

八无暇处的众生,都没有修持正法的缘分与条件。人间的有四种,非人间的有四种。非人间的有地狱、饿鬼、傍生、长寿天。这个我们都不是,所以我们不用再观察。人间的有边鄙地、邪见者、暗劫、喑哑。边鄙地是没有佛法的地方。邪见者是邪知邪见特别严重,相续被染污了。暗劫是没有佛法的劫。喑哑是意根喑哑,真正的疯子、傻子,无法能够沟通。这些我们都不是。

这么一看,我们没有出生于八无闲暇处,都远离了八种无闲暇处,都具足了八种闲暇。然后再继续观察,一共有十种圆满。有五种自圆满,有五种他圆满。自圆满是从自己的角度要具足的五种圆满,第一个是所依圆满,第二个是环境圆满,第三个是根德圆满,第四个是意乐圆满,第五个是信心圆满。

第一个所依圆满是拥有人身,这个我们都有了。得人身是最基本的条件,得到了人身,才有学佛修行、解脱成佛的可能。有人身不一定能学佛修行,不一定能解脱成佛,但是有这个可能。其他道,三恶道,阿修罗和天人都没有学佛修行、解脱成佛的可能,连可能性都没有。有些天人,八大天王、八大天女,不是普通的天人,这都是佛菩萨为了度化天界的众生所化现的,这都不算。

以前很多天人,不是佛菩萨所化现的那些普通的天人,也有很多到世尊面前请法、求法,也有这样的情况。他们也请法了,佛也传法了,但是只是结个善缘、种个善根而已。真要学修、真要解脱成佛,没有这个可能。他们结善缘了,种下善根了,然后他们很快就能托生为人,然后再皈依佛门,依止上师,然后在上师的引导下闻思修才能解脱,才能成佛。一般的普通天人,没有在天界里学佛修行、解脱成佛的这种情况。所以三恶道我们就不用说了。上三道,阿修罗和天人也没有真正学佛修行的缘分,没有解脱成佛的可能性。得到人身了,转生为人了,才有学佛修行、解脱成佛的可能性。在得人身的基础上,才会有其它的圆满,这个叫所依圆满。

第二个就是环境圆满,学法修行的环境要圆满。这个指的是佛教中土,佛法中土。佛法发展、兴盛的地方叫佛法中土。在佛经里分地界中土和佛法中土两种。印度,尤其是金刚座是地界中土。因为它是整个南赡部洲的中央。我们这个劫叫贤劫,在贤劫里会出现一千尊佛陀,都在印度金刚座示现成佛。印度金刚座是不坏不灭的。这个世界有成、住、坏、空。世界有坏,一直到空劫的时候,印度金刚座仍然存在。因为这是诸佛示现成佛的地点,加持力特别强,也是贤劫千佛的一种力量合二为一,使它变得不生不灭了。世界到空劫的时候,它仍然存在。这是地界中土,然后是佛法中土。以前印度是佛法中土,因为印度是佛法最发展,最兴盛的地方。后来藏地也是,现在汉地也是。佛法发展了,佛的事业发展了,佛法现在正是兴盛的时候,内地、汉地也属于佛法中土。我们生于佛法中土,我们有了环境圆满。

第三个根德圆满。眼根、鼻根、耳根、舌根、身根、意根,六根具足不残缺。盲人、聋哑人要听闻,要学修佛法都有困难。有一点点问题,但是没有直接影响到学佛修行、解脱成佛,也算是根德圆满。

第四个是意乐圆满,就是业际不颠倒。不用说是学佛的人,不用说佛菩萨,就是做为一个人,也应该要善良,应该要行善积德,这是一种做人的原则。业际颠倒的人不是这样的,是相反的。看现在也有这样的人。就想骗人,想伤害他人,这种人心地恶劣,恶念特别重。行为也是,不行善、不积德,光造恶业。经常吃喝嫖赌,这种人刚强难化,行为特别粗鲁。就是干这些杀盗淫妄酒的坏事,这种人就是业际颠倒。

还有一种业际颠倒的人,刚开始挺善良,挺有善根,也接触佛法了,皈依三宝了,后来遇到一些事情,出现一些情况以后,就灰心了,退步了,开始一点点也不相信因果,不相信轮回,不相信三宝了。心里生起了邪知邪见,恶念开始严重,开始做些恶业坏事,也有这样的情况。这种人,学佛修行也是有目的的,他没有达到目的,就开始怀疑,开始灰心退步,开始放弃一切了,然后还诽谤佛法,造恶业。这种人也是业际颠倒。这种人无法转变,无法救度。这种人也不能修持正法。我们都不是这样的人吧?如果不是,意乐圆满我们就有了。

第五个是信心圆满,对上师三宝有信心。有的人对上师三宝一点一滴的信心都没有,不是怀疑,而是彻底不相信。也有这样的人,善根特别浅薄,而且无法能够沟通,无法能够转变,这种人也不能修持正法。我们不是这种人,所以信心圆满也有了。

观察自己的相续,一个个对号的时候,知道所依圆满、环境圆满、根德圆满我们都有了,但意乐圆满和信心圆满还要仔细地观察。如果自己对佛法没有兴趣,对上师三宝没有信心的话,还是没有具足意乐圆满和信心圆满,所以也不能修持正法。所以要培养信心,多看轮回的过患,多看解脱的利益,多看上师三宝的功德,这样逐渐也能培养起对上师三宝的信心。对上师三宝的信心上来了,学佛修行就不难了。

其实学佛修行一点点也不难。在生活中、在工作中随时随地都可以学可以修,关键是我们不会学,不会修,因为不懂佛理,不懂佛法。这是最可怕的。你不懂佛理还信佛,不懂佛法还学佛,这不是没有事找事吗?真的。信佛也是迷信,学佛也是盲修瞎炼,荒废人身。你真明白了,真会了,一点点也不难。在工作中,在生活中随时随地都可以修。哪个不是修行啊,哪个不能成为修行啊?包括扫地、擦地,包括洗脸、洗澡,包括吃饭、睡觉都可以变成修行。念一转都变成修行了,念转不过来的话,你在佛堂里念佛、烧香、诵经、磕头也不是修行。不会发心,不会调整心态,都不是修行。那么自私自利地拜佛,那么自私自利地诵经,那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就像我昨天讲的,表面上修行,实际上造业。

最基本的这些道理都要明白,都了解了,然后再去修,一点点也不难。这个特别重要。别浪费时间,多么难得的机会,都一定要珍惜!好好地学,好好地修,真的不能错过啊,这个机会不能擦肩而过啊!我们天天学佛修行,一定要多留心,一定要往心里去啊!一定要记在脑子里,溶化到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每一件事都应该这样做,包括学佛修行。

学佛修行是多大的事啊,不但要明白,更要记住,更要做到。这是多么好的机会,家里也能走开了,也可以参加这个法会了。有的想来,家里走不开;有的想来,没有时间,要上班工作;有的年龄大了不行,有的身体不好不行。你们有多好的机缘啊,所以都要珍惜。每一件事、每一个功课都要做好,修法的时候,观修的时候,从内心里做,把功夫下在心上。

今天晚上讲到这吧,最后祝愿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得勒!

我们共同回向,将讲法的功德,闻法的功德等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给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都能早日离苦得乐,早日证得无上大圆满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它,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标签:大圆满|加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