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大圆满法加行 暇满难得(1)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上师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简体字幕)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xmnd1.wmv

本课WORD文档下载地址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学修加行。四外加行:暇满难得、寿命无常、轮回过患、因果不虚。然后还有五内加行:皈依、发心、金刚萨埵除障法、供修曼茶罗、上师瑜伽。这些加行是一切修法的基础。没有这些前提的修法,没有这些基础的修法,修任何法都不会有成就。所以,加行的修法非常重要,都要先学修这些加行。

四外加行也好,五内加行也好,都要学会,都要修好。然后你去凭自己的缘分,念佛求往生,一定能往生,保证能往生。或者你修禅宗,一定能成就。有这个缘分的话,你念咒修本尊,没有问题,很容易、很快速地能成就。如果没有这些加行的修法,没有这些基础的修法,这些前提的条件都不具备的话,你念佛念得再好,打坐打得再好,持咒持得再好,修什么法都不能成就,努力也是白费。

在修行的道路上,外加行、内加行,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你修内加行没有修外加行,也是错误,也不能成就。每个修法都特别重要,尤其是外加行。对轮回,对三世因果,没有深刻的认识,学什么都不可能有真正的成就。

现在很多人学佛修行都是断断续续,翻来复去的。今天高兴了,念;明天不高兴了,就不念了。今天心情好了,修;明天心情不好了,就不修了。有时间了,修;没有时间了,就忘了。闲着就想起来,念一念,做一做;一有事、一忙就忘了,根本想不起来佛法。也想学,也想修,也想精进,但就是学不进去,精进不起来。

这是什么原因?就是对人身难得、寿命无常、轮回的痛苦、因果不虚的这些道理没有彻底弄明白,没有真正地了知,对这些道理没有生起定解。没有别的原因。

这些加行,说是加行、基础、前提,实际上这些法是最殊胜、最贴切、最有用的。我们真正能够了知,真正能够学修了这些法,对我们的生活,对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一切都有很大帮助。但是人都这样,没有福报。一说加行,一说基础,都不愿意修,不愿意做。这就是业障、魔力啊!一讲空性,什么三轮体空,什么性空妙有,什么气脉明点,什么大手印、大中观,都想学,都想修,都追求。颠倒么!上下错谬而持、颠倒而持。没有用!刚开始就追求那些高深的法,这是不可能的。一步登天,可能吗?建空中楼阁是不可能的事。

其实这些加行,也可以成为正行。加行和正行怎么区分?这主要看你自己的相续。没有证悟开悟之前,你修大手印、大圆满,其他的唯识、中观这些高深的法都一样,也只能达到加行的水平,根本达不到正行的境界。你所修的法是正行,但是你的心没有达到正行的境界,所以境界不会到位。证悟开悟以后,你念皈依,念发心,念金刚萨埵百字明,念上师祈祷文,虽然你念的是加行的内容,但是你的心到位了,你的境界已经达到正行的境界了,你所修的加行也是正行。

如果没有出离心,你修什么法都是世间法。一个道理,证悟开悟之前,你修任何法都是加行,不会达到正行的境界。开悟证悟以后,你修的这些加行的法就都成为正行了。

所以,这些加行,不管是皈依、发心、金刚萨埵除障法、供曼茶罗还是上师瑜伽,都是从浅到深,从低到高。比如说你学修皈依,一直到你成佛了,那个时候皈依才算修成了,之前可以一直修。你修行的层次越高,你对皈依的认识就会越高,你所得到的就会越多。最后达到最圆满,就是成佛。

不能小看这些加行的修法。如果你的心到位了,你的境界到位了,你修加行也是正行,也能今生解脱,也能即身成佛。如果你的心不到位,你修大手印、大圆满也没有用,今生不能解脱,不能即身成佛。

什么叫大圆满?大圆满是即身成佛的方法。其他这些生起次第也好,圆满次第也好,禅宗也好,净宗也好,这些修法都是今生解脱的方法。但是在你的相续中没有出离心,你修这些法只是世间法,只能得到世间的人天福报,得到一些暂时的利益,根本达不到今生解脱、即身成佛的目的。

修加行的时候,主要看你自己有没有出离心,有没有菩提心,有没有证悟空性的智慧。你的发心、动机是什么,你所修的法也是这样。不能轻视这些加行的修法,一定要重视起来,然后好好地学修这些法,反复地看,反复地听,反复地观,反复地修,慢慢才能领悟,慢慢才能成就。

加行修好了,正行就容易了。如果加行没有修好,没法修正行。就像盖一栋楼似的,地基打好了才能继续盖房子。如果地基没有打好,没法盖房子。即使盖了也没有用,过几天,过几个月就会塌,白辛苦。一个道理,如果没有修好加行,修其他的法不会有任何的成就,暂时有些感受也没有用,一遇到对境,一遇到事情的时候,一下子就会恢复原状。

所以,把加行修好!加行修好了,然后再修其他的法,很容易。其实加行难,修加行比修正行还难,修四外加行比修五内加行还难。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修法也是一样,刚开始的时候难,往后越学越简单,越修越容易。外加行修好了,对世间法没有贪念了,真正能够放下了,然后再去修其他的法就容易了。我跟你们讲过,学佛的人就像初一的月亮,刚开始的时候难,很缺少,也不那么明亮。但是越来越圆满,越来越明亮,最后就是一片光明。不学佛不信佛,没有修行,世间上有福报,有成就的人,就像十五的月亮,虽然是光明的,但是越往后越缺越黑暗,最后就是一片黑暗。佛在经中也打过这样的比喻。

修加行的时候,尤其是刚开始修外加行的时候,难,很难。外加行修好了,出离心也有了,然后再去修内加行的皈依、发心都容易。然后再去修除障法,曼茶罗,上师瑜伽,最后证悟空性很容易。所以,加行十分重要,都不能轻视,一定要重视,一定要学好修好。

我现在看了,我们这些人加行修得还是不扎实,尤其是外加行修得一点也不扎实。对暇满难得,寿命无常,轮回痛苦,因果不虚这些道理还没有彻底了知。我们做功课的时候也是,闻法的时候也是,都想精进,都想好好地做,但是很多时候还是做不好,有的内收,昏沉,睡着了;有的外散,心一散乱,什么也没有修好,什么也没有听见,没有记住。原因是什么?加行还是没有修好。如果加行修好了,不可能这么懈怠,也不可能这么懒惰,一定会精进的,精神一定会集中的。

净宗也好,禅宗也好,密宗也好,这些修法都属于是大乘佛法,都不能没有加行的基础。加行是一切修法的前提条件,一切修法的基础。没有修好加行,就不能有其他的修法,也不会有任何的成就。这样说来,加行多关键,多重要啊!

佛法是活法,佛法是最究竟的活法。如果我们没有佛法这个活法,我们只有痛苦,不会有快乐;只有烦恼,不会有轻松的时候。你放心,如果没有佛法,没有修行,你想得到快乐是不可能的;没有佛法,没有修行,你想轻松自在是不可能的。我们真要轻松自在,真要快乐幸福,唯一的方法就是佛法。佛法才能救度我们,佛法才能纠正我们,佛法才能改变我们的一切。佛法才是办法,佛法才是方法。其他的都不是方法,不是办法。

没有佛法,没有修行,你的权利再大,势力再大,财富再多,再聪明,也解脱不了,不可能有真正的快乐。我接触的人当中,什么样的人都有,哪个层次的人都有。有文化的,没有文化的;有技术的,没有技术的;有钱的,没有钱的;有权的,没有权的;有家的,没有家的;有孩子的,没有孩子的,都有。但是都一样,都觉得痛苦,没有一个是真正有快乐的人,除了有修行的人。我遇到的人当中,也有有修行的。有修行的人肯定是快乐的,肯定没有痛苦。除了有修行的人,没有一个没有痛苦、没有烦恼的,没有一个是真正能够得到快乐的。真没有,我不是骗你们。有佛法、有修行,就有快乐,就不会有痛苦。如果没有佛法,没有修行的话,都会痛苦的,不会有真正的快乐。

“人身难得今已得。”如果没有得到人身的话,我们不能修持正法。但是我们已经得到了人身。“佛法难闻今已闻。”如果我们没有遇到佛法的话,也没法修持佛法,没法修行。但是我们遇到了佛法。如果我们现在还不珍惜、不精进,不好好学,不好好修的话,就是最愚痴的人,比那些没有遇到佛法,不懂佛法的人还愚痴!他们因业力,没有遇到佛法,不懂佛法。我们跟他们不一样,我们已经遇到了佛法,而且懂得了很多道理,还不好好学,还不好好修,难道这不是愚痴吗?比他们还愚痴!如果我们还通过佛法来造恶业的话,罪过比他们还严重!我们应该对自己负责任,不要造业,不然到时候你要感受很多很多的痛苦,要感受很多很多的果报,那个时候你一定会后悔,一定会痛苦的。但是后悔也没有用,痛苦也没有用,只能是忍受,没有别的办法。

我们现在一定要珍惜,一定要精进,一定要好好地学修,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不能浪费这个机缘啊!谁不愿意解脱啊,谁不愿意快乐啊?谁愿意感受痛苦啊?你不愿意感受痛苦,你想快乐的话,我们也有修持佛法的机缘和条件,那你怎么不抓紧时间,怎么不好好修呢?学好了修好了,你身体能健康,工作能顺利,一切都会吉祥如意,多好啊!

都好好地学修。要学就要系统地学,要修就要按次第修。现在我们学法就是这样,今天学这个,明天学那个;今天看这个书,明天看那个书。都是一知半解,似懂非懂的,什么也没有弄明白。不能这样。如果学法不系统,在大意上好像都明白了,实际上什么也没明白,再好也只是精通了词句,不能精通含义。所以一定要用心,一定要仔细,一定要系统地学,一定按次第来修。

如果没有出离心的基础,你想发菩提心是不可能的。别人不一定能看准你的根基或者相续,你最清楚自己,最明白自己。好好地观察观察,在自己的相续中有没有出离心?如果还没有生起出离心,那你就先别修菩提心。修也没有用,不可能修成。

怎么修出离心啊?学修四外加行。四外加行修好了,出离心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在有出离心的基础上,然后再去修菩提心。在有菩提心的基础上,再去修证悟空性的智慧。在有证悟空性智慧的基础上,再念佛求往生。这是有次第的。禅宗要求明心见性,在明心见性的基础上,再去打坐参禅。或者去修密宗,通过两个次第,念咒修本尊。那时候才有显宗、净土宗讲的“看破放下清净自在随缘念佛”。出离心有了,菩提心有了,证悟空性的智慧有了,我们就已经看破了,也已经放下了,那个时候清净平等自然就都有了,也能做到自在随缘念佛了。

修禅宗不是讲明心见性吗?没有明心见性,别想修禅宗,不可能。你有出离心,有菩提心,证悟空性了,然后去修禅就行了。证悟空性就是证悟一切法的真相真理,这就是明心见性。空性就是诸法的本性,诸法的真理。

明心见性了,然后修密法,五种圆满是基础。五种圆满是大光明的境界。这要在证悟空性智慧的基础上。你有显宗里讲的证悟空性的智慧,还没有到密宗里讲的自然大光明的境界。你有证悟空性智慧的基础,然后再去观五种圆满,一切观为清净圆满,保持自然大光明的状态,然后再去通过两个次第念咒修本尊,一定能成就。我们都对大圆满法有信心,我们都想修大圆满,那个时候,我们可以不修净宗、禅宗,不修密宗的生起次第、圆满次第,我们直接可以修大圆满,一个是立断法,立即断掉所有的妄念执着;一个是顿超法,顿时超出三界轮回。立断法是比较懒惰的人能够成就的方法,顿超法是比较勤奋的人能够成就的方法。修哪个都行,这两个都是即身成佛的方法,你时刻都有成佛的可能。

共同四外加行,是修出离心的一种方法。我们通过修四外加行,能够成就出离心。我们皈依三宝,在这个基础上修慈悲心,四无量心,通过这些方法,才能产生菩提心。有菩提心了,修金刚萨埵除障法消业,修曼茶罗积福,再修上师瑜伽,通过上师的灌顶加持。我们的福报上来了,业障小了,对上师生起信心了,通过上师的窍诀我们可以证悟空性,通过上师的窍诀我们可以立即成佛,这是直接修大圆满。

加行非常重要,不能轻视,一定要扎扎实实地修好加行。加行修好了,然后修什么都容易了。如果加行没有修好,真的难啊!非常难!还对世间法那么贪恋,还那么贪恋世间的琐事,还那么贪着世间的利益,然后你还想去修,还想解脱,不可能的,想往生也不可能。如果你没有出离心的话,到时候不可能放得下。临终的时候你明明知道要离开,明明知道都要放弃,你能放得下吗?你不牵挂你的儿女吗?不牵挂你的财产吗?不牵挂你的家人吗?不可能!所以,对世间的贪恋、执着一定要断掉,一定要放下。这是第一步,出离心。

但是放下不是放弃,该做的事情我们还要做,该尽的责任我们还要尽,该尽的义务我们还要尽。因为我们是学佛人,因为我们是修行人,学佛修行就是了缘、了债、了生死。有什么缘,一定要了什么缘;不是要逃避,而是要面对。但是我们面对的过程中,不能太牵挂,太执着,太贪着于这些。不是不管啊!一说出离心,就什么也不顾,什么也不管,什么也不要,什么也不做了。这不是放弃吗?

出离心不是什么也不要,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管。不是不要家,也不是不管孩子。你干家务,照顾孩子是应该的,是应尽的责任。你为什么要成家,为什么要生孩子?就是这个缘么!你没有这个缘,不会成这个家;你没有这个缘,不会生这个孩子。你既然成家了,生孩子了,有这个缘了,就必须要了这个缘。什么叫了缘?一定要尽责任、尽义务。什么意思?把家庭搞好,家务干好,家庭内部的关系处理好,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把家里这些里里外外的事情统统做好,这叫了缘。照顾好,培养好孩子,这就是了缘。不求回报,没有要求地去照顾,去关心,去付出,这叫了缘,这样才能了缘。如果不是这样,你有要求,求回报,为了暂时的一些利益而付出,没有用,白费!

现在这些人,看着对家人挺关心,挺照顾,挺付出似的。但都是为了对方的利益、好处。在没有好处,没有利益的情况下,你立即就会放弃。难道不是吗?你为他们做任何事情都是有要求,都是求回报的。这个怎么知道?因为他一不顺你的心,你就觉得受委屈了,受伤害了。这都说明你自私。你不自私,你不求回报的话无所谓。他对你好也好,不好也好,他关心你也好,不关心你也好,你不会不高兴,也不会有意见或者有埋怨的。你有,这就说明了你不是真心,你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你得不到利益、好处的时候,心里就觉得受委屈,觉得受伤害了。对孩子也是,你真心对他好的话,现在也好,将来也好,他对你好也好,不好也好,无所谓。你照顾他,培养他,为他付出,这是应尽的责任。你不管是对孩子还是对家人,你怕将来他对你不好,不听你的。你觉得受委屈了,受伤害了,说明了你不是真心,你是自私,你是为了利益,为了回报。

成家生孩子都是缘。不求回报,没有要求地去为他们付出,这就是了缘,这样才能了缘,这是应该的。你尽自己的义务,然后为他们去付出,了这个缘,和出离心一点点也不冲突。你在不贪念,不贪着的情况下也可以付出啊,也可以照顾啊,也可以关心啊,怎么不能呢?如果你不自私,不自利,不是为了自己,你真正为了对方,为了他人,然后去关心照顾,这都是菩萨行,慈悲心。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又增加了恩怨,又增加了恶缘,根本了不了缘。今天你欠他,明天你还他,今天他欠你,明天他还你,冤冤相报,没完没了,互相这样欠这样还,这叫轮回。

对世间的这些没有贪念,对世间的这些名闻利养没有贪着,心里不牵挂,不贪着于这些,这就是出离心。在不贪念,没有贪着的情况下,也可以关心他们,可以照顾他们,也可以为他们付出,这叫了缘。

我说过,出离心是一种勇敢的心。你真有了出离心,你是不会害怕的,你会勇敢地面对。什么叫会勇敢地面对?你一定会尽责任,一定会尽义务,而且不会求回报。你不求回报的话,你不会受委屈,也不会受到伤害,那你还怕什么?你不怕了,就能勇敢地面对。

一定要按次第,通过四外加行修出离心。四外加行第一个就是暇满难得。首先,我们要懂得暇满难得的道理,这是修法最最基础的。如果你不懂得、不了知人身的价值,你不可能真正学修佛法。什么意思?你懂得了人身的价值,才会珍惜这个人身;你珍惜了这个人身,才会精进修行。

我们首先就要明白,什么叫暇满的人身?具足八种闲暇,十种圆满的人身才是暇满的人身。第二,暇满的人身如何难得?第三,怎样去珍惜暇满的人身?这三个一定要了知,要明白。

什么叫暇满的人身?不是所有的人身都是暇满的人身。人身有一般的人身(普通的人身),特别的人身,珍宝般的人身。很多人都是一般的人身,按世间来看,没有什么成就;按出世间来看,也没有什么成就。世间的福报也没有,出世间的智慧也没有,这种人是普通的人身,一般的人身。没有出世间的成就,没有智慧,但是有世间的福报,有名闻利养,这是特别的人身。珍宝般的人身,就是暇满的人身,也可以说是远离八种无闲暇处,具足八种闲暇,具足十种圆满的人身。这里讲的闲暇,指的就是有学佛修行的机会,有学佛修行的条件。

八种无闲暇处,每一个无闲暇处都是没有空闲修持佛法,没有修持佛法的机会,没有修持佛法的条件。他们不能修持正法,所以不能解脱,更不能成佛。八种无闲暇处都是什么呢?人间的有四种,非人间的有四种。非人间的四种是地狱处,饿鬼处,傍生处,长寿天处。

1、地狱处。地狱的众生,没有空闲修持正法。因业力所感,因业力所现,地狱里到处都是燃烧的铁板,到处都是燃烧的铁山,到处都是火焰,而且这个火焰特别地炽热,比我们人间的火焰炽热千万倍。一到那里,一刹那就会烧焦整个身体。但是他们还死不了,一直要感受这样的痛苦。这是八热地狱。

还有八寒地狱,特别冷,到处都是雪山、冰山,一到那个环境,立刻就会冻僵,身体到处裂开,里面出血、出脓。我们在人间,当下就会死亡,但是地狱的众生业力深重,就要感受这样的痛苦,还死不了。地狱众生跟我们不一样,身体特别庞大,而且皮肤特别嫩,特别脆弱,没有一点点承受力,特别痛苦。它们连哭都哭不出来,叫都叫不出来,一直要感受这样的痛苦。但是没办法。我们现在这么一想,肯定死掉呗!死不了,业力么!业力不可思议。我们在人间也是,有的人病情特别严重,特别恶化,看着很快就差不多要死了,但是一直死不了也活不了,好几个月,好几年,好几十年,一直感受疾病的痛苦。人间也有这样的,那地狱就不用说了。地狱众生就是这样的业,就要感受这样的痛苦。

有的复活地狱里的众生,暂时死了,但是空中立即就会出现一种声音,“愿你们复活。”死去的众生听到了都能复活。然后又互相残杀,又死,又复活……其他地狱里的众生,根本没有死的时候。他们日日夜夜都要感受炽热、寒冷的痛苦,根本没有修持正法的空闲,没有修持正法的心,连这个想法、这个念头都生不起来。一直受折磨,一直感受这样难忍的痛苦。

没办法,业力么!业力什么时候穷尽了,什么时候才能解脱。但是时间也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也不是一年两年,也不是几十年。比如八热地狱里的无间地狱,时间是一个中劫啊!二十个中劫是一个大劫,一个大劫是人间六亿七千九百九十二万年。在一个中劫里一直要感受这样的痛苦,哪有学法修行的空闲,哪有这个机会?根本不可能。

2、饿鬼处。饿鬼也分很多种。他们主要感受饥渴的痛苦。一百年、一千年当中,连食物、水的名字都听不到,特别渴,特别饿,到处寻找食物,有时候还会遇到很多障碍,也会遭受很多伤害和惊慌。夏天天一热,晚上月亮也是热的;冬天天一冷,白天太阳也是凉的,就是因业力所现,因业力所感。他们的环境特别恶劣,形状特别难看。他们根本听闻不到佛法,也不能修持佛法。业障让他们根本遇不到,也没有这个心,没有这个想法,到处感受饥渴的痛苦,到处寻找食物和饮品,根本没有修持正法的机缘。

3、傍生处。傍生也分很多种,主要是互相残杀,小的吃大的,大的吞小的。我们一看《动物世界》,马上就能明白傍生的痛苦。它们的生命时刻都有危险,吃一口草,也要东张西望。它们都不愿意死,都害怕死,心里特别恐慌,心一刹那也得不到安宁,得不到休息。在特别恐惧的状态中,心根本没有稳定的时候,无法能够修持佛法。

因为业力,地狱的众生嗔恨心特别重,饿鬼贪心特别重。傍生特别愚痴,今天要冻死了,它们也不会取暖。如果告诉它们,今天你念一句“阿弥陀佛”就能永远解脱,永远脱离痛苦,它们也不会念。就是愚痴么,所以没有空闲修持正法,没有学法修行的机缘,没有这个条件。这三个都是八无暇处。

4、长寿天。在四禅处的东北方向有个黑洞,那里有无数的众生。长寿天也是无想天,他们没有思想,没有意识,在这种境界里,在那种状态中虚度光阴。

在人间,没有证悟开悟之前,别总是静坐,什么也不想在那边坐着。也没有什么正知正见,也没有证悟空性,没有什么正确的见解、境界。现在很多人都说,“我是修禅的”,然后在那边要求自己善的念头、恶的念头,所有的念头都不能有,控制思想,控制意识,然后坐着。也许会达到一些境界,也会进入一些状态,但是死了以后大部分都是转生为长寿天。不好的,没有行善断恶的,比较爱造业的,托生为饿鬼、傍生。饿鬼和傍生里也有能禅定的,能入定很长时间的,会托生为这样的众生。你能入定,也有一定的境界,容易堕落恶趣,或者转生为饿鬼,或者转生为傍生,会感受这个果报。如果有一点断恶行善的,会升天,转生为长寿天。

长寿天众生无思想,无意识,他们就把那个境界当为解脱了,在那种境界,那种状态里虚度光阴。他们一入定,能坐很长很长的时间,但是对他们来说一会儿就过去了,感觉不到那么漫长。业力穷尽的时候,就会出定。那个时候他们就知道,他们还没有解脱,还有烦恼,还有痛苦,以前他们把那个境界当成解脱了。就像我们昨天讲的“未领会而持”,他们理解错了,这不是佛的境界,也不是解脱,但是他们不知道,他们就是那么修的么,“我还没有解脱,还有烦恼,怎么了?佛法是假的吧,佛是不是说谎话了?”一生起邪见,一下子就会堕落地狱,就要感受地狱的痛苦。这是长寿天,没有思想,没有意识,他们也没有修持佛法、修持正法的机缘。这是非人间。

然后是人间的四处,也是八无暇处。

5、边鄙地。边鄙地没有佛及佛法。边鄙地的这些众生,所思所想都是贪嗔痴慢疑,所做所行都是杀盗淫妄酒,他们不做善事,只做恶事,做恶业的时候,力量特别大,杀伤力特别强,做其他的坏事,特别聪明,特别有能力。这种人业力特别重,烦恼特别重,心地特别下劣,他们就在那种状态中虚度光阴,根本趋入不了正道,根本没有空闲修法。边鄙地,就是没有佛,没有佛法的地方。现在也有很多这样的地方,但是现在我们没有处于这样的地方。

6、邪见者。主要是因为环境的原因,或者周围接触的这些人相续被染污了,自己的相续中也已经有了特别严重的邪知邪见,根本不相信因果,不相信轮回,不相信上师三宝,不相信佛法。现在也有很多这样的人。有些国家,有些地区,有些家庭,根本没有佛法,而且邪思邪见特别重。因为相续被染污的原因,在自己的相续中也有特别严重的邪思邪见,根本不相信,讲也讲不通,劝也劝不了。他们的相续中已有的邪知邪见,不是一般的强烈,而是非常强烈。我们要感化、要劝动是不可能的。这种人今生无法救度,无法帮助,他们就是邪见者,不会有修持正法的机缘和条件。这种也是无闲暇处。

7、暗劫。佛不出世的劫叫暗劫。这里指的劫是一个大劫,八十个小劫为一个大劫。现在我们这个劫也叫贤劫,也叫光明劫。为什么叫光明劫?这个劫中会出现一千尊佛陀,都在印度金刚座显示成佛,他们都能转法轮。佛出世了、转法轮了,这个世界有了佛法的光明,这个劫就不黑暗了,所以这个劫叫光明劫。

佛不出世,没有佛法的光明,这个劫叫暗劫。佛没有出世是什么意思?佛没有显示成佛。佛显示成佛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广转法轮。佛没有显示成佛的话,不会有广转法轮。没有广转法轮,就不会有佛法的光明。没有佛法的光明的劫叫暗劫,黑暗的劫。

有的人想,佛为什么不显示成佛呢?为什么不传法啊?佛不是要广度众生么?弘法利生不是佛的事业么?弘法利生不是佛法的结果么?出生于暗劫的众生,业力特别深重,福报特别浅薄,根本接触不到佛法的光明。因他们的业力所现,在他们面前,显现不了佛。所以,在他们所现的世界,不会有佛显示成佛。不是佛不慈悲,也不是佛不救度他们,而是救度不了。暗劫里,没有佛法的光明,没有正法。那些众生,连三宝的名字都听不到,哪有机会修持佛法,哪有机缘解脱?

8、喑哑。平时指不会说话的人,就是那些聋哑人。但是不会说话的聋哑人,不一定不能接触佛法,不一定不能修持佛法。这里所指的喑哑是意根喑哑,是意根不成熟的人,真正的疯子、傻子,根本无法能够沟通的这种人。你让他念,他也听不懂;你让他学,他也学不会。这种人无法能够修持正法。

这四个是属于人间的无闲暇处。

以上这些就是八无暇处。为什么叫无暇处呢?就是没有修持正法的空闲,没有修持的机缘和机会。现在我们好好看看,观察观察自己,我们是不是这样的人?地狱处,我们还没有下地狱,这个我们没有问题了。我们也不是饿鬼,傍生也不是,长寿天也不是,边鄙地也不是。邪见者,都好好观察观察,但愿都不是吧。暗劫不是,喑哑也不是,好了,八种闲暇都有了。然后十种圆满有没有?明天再看。

今天就讲到这里。最后祝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得勒!

我们接着共同回向,将讲法的功德、闻法的功德等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给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都能早日证悟无上大圆满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它,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标签:大圆满|加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