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执戏空论大妄语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5日
来源:搜狐博客 > 般若之光 2009-02-02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01-29 01:02 妙禅问:

请教上师:“莫究巴云:‘大悲观音衪白就白,净尊母衪红就红,嘿金刚祂蓝就蓝,我呢!在哪儿都不离上师的显相,所以,一生成佛是能得来的。’”

  请问如何理解“一切都是上师的显现”?

我理解为“万事万物都是上师的示现,无论善的、恶的。即使观察到恶的,也应认为是自心不清静而忏悔。” 那么即使有人为恶,也应观为“一切都是上师的显现”,而不去制止,甚至随喜吗?


密轮达吉答:

顶礼上师三宝!

在佛教大小乘的修法当中不同根器的人有适合自己的修持方法,当然有从加行到正行的修法顺序,前行与正行均有不同的修持次第。如观修四谛十六无常、顺次与逆次之缘起持修、慈悲与菩提心修法、禅、定、生起与圆满次第等。这些修法都非常殊胜,有些是不了义的,即以此引入了义之殊胜修法;有些修法接近了义,比如,悟到初念分别中的所有显现之基础皆为本尊身密,而自然不执眼识及意识的对境为实有法;或悟到一切显现之法即是假象,并无实有;有寂仅为寻思,定无自性;若悟此寻思自解脱之法,当下圆满一切修持。

若眼识所见、耳识所闻、意识所感的都是本尊身密、六十妙音或咒语自声及本尊意密,达到此境界时则 “一切都是上师法身”,上师是一切正法的源头、一切僧伽的主尊、三世诸佛的自性,时时安住于此境界,则不可能有恶,也不可能存在“观察”,因为观察也是一种不清净的思想。不用说恶,只要有一点点不清净之念,即是寻思之过;若存在思想与感受,应从因果最细微的地方如理取舍,点点滴滴都不违背因果,否则永远无法达到真实的成就,仅仅是口头境界。明明看到有人造业,并没有感到是上师的显现,却说“一切是上师的显现”而听之任之,事实上是犯大妄语戒,并且也违背了大乘的发心与发行,因为没有饶益众生。若看到别人为恶,应该尽力指引、劝导、阻止,万万不能随喜,这是最基本的取舍。

若见到一切法之自性离戏空性就不会存在种种分别,若未达到此境界,仅仅作意或执为“一切都是本尊或上师的显相”这一分别念,也是与清净境界相违背的。

总之如虚空的清净智慧远离思想念头,对此无法用意识来分别寻思,无法用语言描述,净光、圆满、融入、断灭、观修等若存在耽着就是有相,若有相就违背究竟了义法界,见闻等一切相本为离戏,故无论如何观、如何分别都无法触及诸佛之三密。

心性即是一切如来之清净功德性,一切法本无二、无一、无异,故寻思一或异的补特伽罗仅依分别念而修持千劫也无法达到究竟了义境界。

若耽着本尊、咒语、手印之相味,就只会为之束缚而无法解脱。若悟到此义,就会明白特意造作无法达到真实了义境界。

若达到了义境界,则不会存在分别念,更不会违背因果;若未达到了义境界,必须从因果的最细微处如理如法地取舍,这一点至关重要。

愿一切众生离诸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