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出家心路>>正文内容

伟哉,壮哉!天下佛子心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摘自《袈裟披身,踏上一条不归路》   作者:释戒圆(慈诚彭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随着信仰的回归,对传统文化的反思,信仰者和出家僧侣中,受过现代文明熏陶具一定文化水准的人所占比例增多,以及在东西方文化碰撞融合中,西方人对古老的东方文明倾注了越来越强烈的热情、青睐与崇拜,如是在众多交叉因素影响之下,社会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明白理解,甚而欣赏因信仰而出家之僧人。

  但我仍遇到一部分人,不管怎样对他们解释,他们总是丝毫不能正确明白僧人为什么要出家。在他们玩固的脑袋里,能找出成百上千条理由解释人们为什么出家,有的理由甚至让人啼笑皆非、毫无根据,或稍一推理便甚觉荒谬。在他们狭窄的视野狭隘的心胸、或对佛教深深的无知盲目、或由于深重之业力习气而对佛教产生轻视与嗔恨、或对轮回盛事深深之贪恋的心目里,人怎么会抛弃五欲之世间而到深山老林去修道,不结婚、不抽烟、不喝酒、不追名夺利,而这些都是他们所深深贪恋的,如同好于吃屎的狗与喜于在肮脏的泥里打滚的猪一样,怎么也不会明白人们为什么不欢喜于它们那样的行为。

  在这些人狭窄的视野中,除了他们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受的生活外,便再也想不到任何其它的世界,何况说属于出世间法、不可思议佛法之境界呢?以前一贯的深入人心的陈词滥调就是失恋哪,受到打击哪,或旧社会家里穷吃不上饭哪,以及贬义的看破红尘躲避现实意志消沉哪。失恋了可以像诗人那样跳楼卧轨吃毒药上吊自杀嘛,或天涯何处无芳草移情别恋玩世不恭嘛,甚而可以象西方自由社会那样过独身生活或是什么嘻皮雅皮,或升华情感献身于科学投身于滚滚革命洪流中嘛,不一定失恋就出家了嘛,现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几乎没有人家穷到吃不饱而为了一口饭到寺庙当和尚的……,也许这些说教般之论调早已没有了市场,我是在这里无的放矢。

  从我所接触的僧人中,出家原因没有一个是那些不信仰佛教的人脑海里所杜撰的许许多多理由中的一条,皆是由于信仰佛教而出家。对于我这样一个凡夫俗子来说,虽然尘世生活仍同一般人一样,充满着许许多多的诱惑。但是声色犬马、花天酒地、追名逐利、或山盟海誓温情脉脉、钻研科学创新技术、专家教授国际名流、发动群众搬山移海、推动历史献身主义……,如是芸芸大千世界纷纷扰扰之表相世界之后,退居一室独自静静一思,这一切到底具有任何实际意义?!

  以世俗狭窄的眼光看,从各各不同的有情迷梦般的追求中,也许具一定虚幻之价值与意义,但与一切智智之佛陀伟大的智慧所启示的真理、浩瀚之心胸所包含之世界相比,这一切的一切显得那样地微不足道,可以说是毫无意义,一钱不值!

  耽着于仅有数百年历史,限于天文望远镜与显微镜所扫视的空间,用凡夫分别念所推知演绎的科学;沉迷于心胸仅容于情人、亲友、阶级或宗派所产生的感情,如是这些人自以为是、傲慢十足,根本不想去探寻一下圣贤们教诲的意义,如是之人虽为专家教授、国际名流不为愚人又为何,纵使腰缠万贯、荣华富贵不为蠢人又为何?!

  也许又有一些人认为,你们出家人不要妻子孩子父母,没有感情哪。实际上一般善人中孝子多,品行恶劣与人为恶之人,难于想象能对父母产生什么孝顺之心,孝子出忠臣,善与善有一定关联,只不过出家人对父母孝顺的方式、观念、价值取向与世俗人不尽相同罢了。

  与我同校之好友,北京大学哲学糸的高材生明海法师,在校曾风云一时,毕业后不久,便依上净下慧大和尚,于河北赵县柏林禅寺出家。当时不敢告诉家人,后家里人不知从何渠道得知,千里迢迢赶至柏林禅寺,母亲哭得死去活来,非要儿子回家还俗不可。而明海师信仰弥坚,愿以刀断掌以表其心,母亲遂止。而后又故情复萌,明海师无法,写一绝别信置于案上,准备与师傅告别,复被老母看见。情激易事变,老母无法,只得罢其心,由一居士护送返回故里(其后不久,由于观音菩萨的灵感感应,全家人皆信佛,而母亲犹坚,与先前宛如两人,这是后话)。事后我问明海师当时心情,他说,要出家母亲又是这样,满母亲愿,回家还俗又实在没有意思,很绝望,想与师傅一别,下世再做师傅的弟子。

  同样一个明海师,一次我去柏林禅寺看望他,见门框上写着一副对联,左联为“发心当和尚”,右联为“随缘消旧业”。走时他表情很沉重,并小心翼翼拿出一个纸包,双手捧着,手有些颤抖地打开一层又一层。一层又一层,数不清有多少层,层层的纸大概是经过长期摩挲,显得有些破旧,最后终于露出一叠人民币。这是他一年来积攒的衣单费,托我转交给他妹妹带回家给父母亲。

  这哪里是钱!分明包着的是一颗沉沉的血泪之心,以后每当我想到当时的情景都想落泪。对真理对佛陀的虔敬之情,对父母包含如泪如血之赤子之心,在明海法师身上溶而为一,此似无情胜有情!伟哉、壮哉,明海师!


标签:出离心|出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