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出家心路>>正文内容

湛空法师:记我出家受戒时的因缘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8日
来源:湛空法师_凤凰博报 2009-02-17   作者:湛空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

  生命如歌,岁月如诗。一切的一切无非是缘聚而生,缘散而灭。今晚执手持笔,追忆往事,心中难免悲喜交集;喜的是:由于众因缘之所聚,有幸成为如来座下的千万释子中的其中一名,这是旷劫以来人生的一大喜事!多么值得欣慰感叹!俗话说:“出家乃大丈夫之所为,非王侯将相之所能做!”《大缘经》说:“以一日夜放出家故,二十劫不堕三恶道。”何况我已发心尽形寿出家,戒相已具,从此为法为教为证菩提,求福求慧求奉人生,是多么激动人心的善事!《出家功德经》云:“以是因缘,出家功德无量无边,不可为喻。假使罗汉满四天下,有人一百岁中尽心供养,四事无乏,乃至涅槃各为起塔,花香,璎珞……种种供养所得功德,不如有人为求涅槃,一日一夜出家持戒之功德也。”我已深知:住家者随愚人法,出家者远愚人法;住家者是结缚处,出家者是解脱处;住家者随流生死,出家者逆流生死!前尘后世轮回中谁在生命里徘徊?旋生旋灭,看破红尘,性情之我泫然欲泣,已热泪眶盈!

  此时此刻又想起远在他乡为我哭泣的母亲,悲的是:当初不顾泪眼婆娑的母亲的苦苦哀求,不懂母亲一生为我的含辛茹苦;正处在风华正茂的我由于家没钱而无力读完大学,那时的我真的疯了,认为一切都没意义!常常仰天长问:为何不想读书的却继续读,想读的却不能读!苍天无语,衰柳含愁。从此的我颓废不振,看到同学们就躲起来,怕他们看见我,看见我软弱,看见我流泪!充满痛苦和悲愤的我就一气之下远离父母,遁入空门,出家为僧,以求在青灯古佛,晨钟暮鼓的伴随下了此残生,从此行云流水,茕茕孑立。现在想来当初是多么愚蠢的想法,既错误理解了佛教,以为佛教是专门逃避现实,了此残生的;悲观的,消极的。又重重伤害了母亲,打击了母亲!后来从电话得知母亲为我出家不知受了多少的痛苦,忍了多少的讥嫌!(北方认为家里有人当和尚是不好的,尤其当初的我还不到十八岁。)但慈祥的母亲还是默默地为我祈祷,望浪迹天涯的我平安健康的度过一生,更希望我何时才能回家看她一眼。母亲从没说过一句使我为难的话!更没说她这几年没有儿子的难过的日子与痛苦的煎熬,她总是在忙碌白天后的夜晚常常泪流满面,不眠夜晚后的白天默默为我祝福!母亲啊!原谅儿子的过错吧!我深知:系念天涯漂泊的我,只有母亲;同时也感到凄楚黯然,对月挥泪,灵魂犹唤母亲的,也只有儿子。母亲,放心吧,儿子不会辜负您的养育之恩!在世法上儿子无能为力,可在佛法上我会好好修行,上报四恩,下济三苦。常说:“一人证道,九族升天。”这才是真正的孝子,真正的报恩!感谢佛陀,让我真正懂得人生的真谛,生命的本质。秋来春去红尘中让我自己主宰人生,不随波逐流,醉生梦死。感谢母亲滋养我色身,为我创造出家之因缘(当初失学的原因,母亲也是爱莫能助!),成为如来之法子!

  这就是我的出家之因缘,充满凄美和幽怨。出家在省城太原圆照寺,记得是2001年2月19日去那儿皈依的,然后经过三个多月的考验,6月19日礼上净下圆法师辞亲割爱披度出家,在恩师禅悦的陪伴下,又度过了三个月。就是9月19日,然人事纷诤,因缘差错!无奈又不得不离开恩师,至今那凄酸一幕历历在目,仿佛发生在昨天。瘦小的我背着一个行李包,独自一人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去寻找安身立命之处。那时的我真的害怕,因为一个小沙弥很难挂单的,沙弥应依剃度师父而住,未求戒不能到处参学。而我却流浪于寺院古庙,徘徊在林间溪边。不免心中有无限的惆怅!真的是因缘弄人,命运玩人。都是19日却发生这么多的变化,然不知:秋来春去红尘中谁在宿命里安排?

  几经磨难,终于在湖北弘化禅寺住了下来,亲近上正下慈(中国佛学院研究生)法师,他劝我:“年龄这么小,不要乱跑,应该读佛学院。”后来又发生很多变化,俗话好啊:“三寸气在千般用!”后来又读佛学院。先在农禅佛学院(百丈禅师出家的道场),又读于闽南佛学院,直到读中国佛学院。至于其过程,恐繁不述。

  又如前面所说,因缘生万法。经佛协,学院批准,让沙弥同学去赣省永修县真如禅寺求受三坛大戒。出家生涯中,求戒那段时光是我最快乐最有意义的一段生活!经云:“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具足持净戒。”戒法者,正法之本也。若勘戒法之东来,肇始于曹魏,敷演于两晋,有唐一代,中土律典粲然大俾,诸部宏阐俱臻其妙。遂有南山宣祖,立宗圆教,专弘四分,声震天竺,法流天下,亦即我等今日所依凭也。

  雨大法雨!也许是上虚下云戒源老和尚在莲邦护念我吧?使我与云居山有缘,使我能亲身目睹老和尚当年在云居山的护教弘法的足迹!虽然老和尚已涅槃,但他的法脉却在云居山绵绵无尽!

  青山绿树,碧水潋滟,天上云居,坐在莲花城内,这就是真如禅寺。

  三坛大戒在常住的安排下如法如律的进行,得戒和尚上一下诚,竭磨阿阇黎上戒下全,教授阿阇黎上辉下悟,都是在云居山真如禅寺圆具的,其中上一下诚和尚,上戒下全和尚法源于虚公老和尚。

  在三师七证的精心教化下,受了沙弥戒,每受戒之前的一个晚上都要礼通宵,忏悔无量劫以来身口意所造之恶业,愿十方诸佛哀愍摄受,龙天诸神监坛护法。

  身披如来三衣,背钵展具,问遮难,白四竭磨,三师七证如狮子吼一般为我们说法,当时的心情充满法喜,如醍醐灌顶,所有的妄心顿时即息!流浪生死,轮回六道的我们终于找到真正的皈依处!真正的解脱处!

  一个月的戒期不知不觉地过去了,菩萨大戒受完,戒期圆满。诸师带领我们发愿:弟子至心发愿,愿此受戒功德,不堕三途八难,持此功德,惠施法界一切众生。皆发菩提心,同生极乐国。花开见佛,得闻佛乘,悟无生忍,证不退位。还入娑婆,化诸有情,亲觐弥陀,永断生死。

  在求戒期间,三师七证为我们讲了发自肺腑的开示,至今那些法语铭记在心!“不要住小庙,不要赶经忏,要住丛林,持净戒!”“佛子们,从今以后,于一切境缘关头,要作荷担想,念无常促,立不退誓,起清净行。常护净戒,如守眼珠。庶几,方不负今日诸师成就之厚德,他日檀越拥护之深意也。

  是啊,既为佛子,当做佛事!

  求戒归来已有多年,似水的岁月却阻隔不了我对戒期的追溯。此时的我最想说一句话: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