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空性正见>>正文内容

何谓性空正见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来源:摘自夏坝仁波切讲《三主要道》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何谓性空正见?龙树菩萨说“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凡是因缘所生的法,它的体性或自性是没有的,因为不是独立的、自在的,故而称之为性空。

  汉地南北朝时,鸠摩罗什有一个弟子叫僧肇,僧肇法师写了一部《肇论》,其中有一篇叫《不真空论》。为什么叫《不真空论》呢?因为我们所看到的、听到的、尝到的、闻到的、接触到的、了知到的一切,虽然看起来就像真实的一样,但若真的去寻根求源之时,却又找不到一个真实存在的东西,都是如梦如幻的。

  比如说我——夏坝活佛,你们在那里指着我说:“这就是夏坝活佛。”可仔细想想看,哪里是我呢?我的手是不是夏坝活佛?不是。鼻子是不是夏坝活佛?不是。我的肉是不是夏坝活佛?不是。骨头是不是夏坝活佛?不是。五脏六腑是不是夏坝活佛?不是。可除了这些之外,究竟谁是夏坝活佛呢?有人会说:“你的心才是夏坝活佛。”这么说的话那就麻烦了,你从来就没有见过我的心,怎么能认出夏坝活佛来呢?其实你们看到的夏坝活佛,只是我的肉体的部分,而肉体当中没有一处是夏坝活佛。如此说来,真正的夏坝活佛,和你们所看到的夏坝活佛就有天壤之别。

  再者,说心是夏坝活佛也不对呀,夏坝活佛欢喜之时的那个心,和发怒之时的那个心,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两种心,究竟是喜心是夏坝活佛呢,还是怒心是夏坝活佛呢?都不是!其实夏坝活佛的心,也是因缘和合、刹那不停地变化的。如果昨天夏坝活佛的心是夏坝活佛的话,今天的夏坝活佛的心自然就不是夏坝活佛了,为什么呢?昨天夏坝活佛的心已经灭了,今天夏坝活佛的心又新生了,如果两个都是的话,就变成两个夏坝活佛了;如果上午、下午都是的话,那就有四个夏坝活佛了;如果按小时划分,所见都是的话,那就变成很多很多的夏坝活佛啦!

  这样一来,心不是夏坝活佛,身体也不是夏坝活佛,那么除了心和身之外,何来夏坝活佛呢?当人们未做深刻观察的时候,因缘和合的如梦境或影子般的一个聚合体,被安立了一个假名,人们就称他为夏坝活佛。

  认真探究的结果,实际上,夏坝活佛也是诸多因缘和合而成的,因而是无自性的、性空的。同样,你们自己也是这样的!凡是因缘所聚的,都不是真实的。既然不是真实的,那就是虚假的。既然是虚假的,那就是假名安立的。既然是假名安立的,那就是如梦如幻的。既然是如梦如幻的,那就是体性皆空的。了知这样的道理,就叫性空正见。

  我先解释一下什么是佛?唐朝以前的时候,不念“佛陀”,而念“普陀”或“布达”,后来发生了音变。所谓佛陀,简单地说是“觉悟者”,实际上是指,从迷惘的梦幻中觉醒过来,悟出万事万物的真面目者。“布达”的梵文本义有两个:一个是消除之义,即已经消除了一切烦恼障和所知障;一个是增长广大之义,即如同莲花盛开一样,一切慈悲和智慧不断增长广大。佛所说之法,后结集为三藏十二部,统称为“佛经”,其核心关要之所在,即“解脱轮回”之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