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所修万善,以何为根本乎?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8日
来源:来稿(加注标点,仅供参考)   作者:永明寿禅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切理事,以心为本。约理者,经云:观一切法即心自性,成就慧身,不由他悟,——此以真如观真实心为本;约事者,经云: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此以心识观缘虑心为本。真实心为体,缘虑心为用,用即心生灭门,体即心真如门。

  约体用分二,惟是一心,即体之用,用不离体同,即用之体,体不离用。开合虽殊,真性不动,心能作佛,心作众生,心作天堂,心作地狱,心异则千差竞起,心平则法界坦然,心凡则三毒萦缠,心圣则六道自在,心空则一道清净,心有则万境纵横。如谷应声语高而响大,似镜鉴像形曲而影邪,以万行由心一切在我,内虚外终不实,内细外终不粗,善因终值善缘,恶行难逃恶境。踏云霞而饮甘露,非他所授;卧烟焰而啖脓血,皆自所为。非天之所生,非地之所出,秖在最初一念,致此升沉。欲外安和,但内宁静,心虚境寂,念起法生,水浊波昏,潭清月朗。修行之要靡出于斯,可谓众妙之门,群灵之府,升降之本,祸福之源,但正自心何疑别境。经云:为善福随,履恶祸追,响之应声,善恶如音,非天龙鬼神所授,非先祢后裔所为,造之者惟心,成之者身口矣!

  佛说偈曰:
  心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恶,即言即行,罪苦自追,车砾于辙。
  心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善,即言即行,福乐自追,如影随形。

  华严经云,智首菩萨问文殊师利云:何得无过失身口意业,乃至为上为无上、为等为无等等?
  文殊师利答言:佛子,若诸菩萨善用其心,则获一切胜妙功德。

  密严经云:
  如地无分别,庶物依以生,藏识亦如是。
  众境之依处,如人以己手,还自摩挃身。
  亦如象以鼻,取水自沾沐,复似诸婴儿。
  以口含其指,如是自心内,现境还自缘。
  是心之境界,普遍于三有,久修观行者,
  而能善通达,内外诸世间,一切惟心现。

  以此之言,岂止万善之本,乃至有情无情凡圣境界虚空万像,悉为其本。亦云:无住为本,本立道生,斯之谓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