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依止上师>>正文内容

学佛路上的善知识

       

发布时间:2007年01月17日
来源:中华药师山居士佛学学会   作者:药师山紫虚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前言

  “佛法难闻,中土难生,人身难得,善知识难遇。”要想学佛,其实是很因难的。个人学佛多年,除了感慨“隔阴之迷”使人忘失自己面目,也感慨可以帮助找回自己的善知识毕竟不多。个人也常碰到初学佛者最大的问题,便是“谁是我的善知识?”有些高僧、大德、法师、上师常是初学佛者谈论的对象,从修行法门,奇迹感应法力神通,言行举止,门下徒众,法脉传承,皆是做为“善知识的参考指标”,深怕修错路,学佛不成反学魔,或蹉跎光阴,不得成就。

  如何才能分辨善知识呢?这真是个两难的问题。真能分辨的时候,要等自己成就,才能清楚何人是否真的是善知识。但大部分在未成就前,皆因无“择法眼”,很难分辨,只能凭一些资讯(有时还是错的),来作判。现在大部分人或以有名气,或有法力,或有苦行定力等作判断依据,不然只好人云亦云。或者也知道善知识应以“修心”为主,福慧双修,但在此末法时期,却碰不到心仪的善知识。要遇到自己的善知识,除了自己的器量要俱足,也需因缘福报。

  每个人皆有自己认定的善知识。个人仅将学佛心得,野人献曝,以供来者参考。

  二.善知识的特质

  一个少有“我执”,著重“修心”,兼“修法”利生,慈悲渡众的学佛者,基本上我们可以称为“善知识”。尤其强调“修心”,不妄起邪念,宁可弃“法”求“心”,也不“贪法”。所谓修佛法,是修心,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而不是一般所谓修法修神通。所有的修法,都是为众生而修,绝不是为自己私利。

  善知识也“明因果”,强调了因果,反而不能接近算命卜卦,风水地理,叫人趋吉避凶。更进一步,还要有出离三界缠缚的空慧。在人世间的善知识,也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神,也与常人一样吃饭睡觉,也有喜怒哀乐,也礼佛拜佛,学佛修行。但与常人最大差别,或许不是生活经验的丰富,不是神通法力的高强,而是“心的慈悲和智慧”。因慈悲,便能恒益众生,因智慧,便能引领众生。

  三.能亲近的善知识

  每一位学佛者,在漫漫修行路上,各阶段皆有各阶段的善知识。初学佛者,需要能引领入佛门的善知识;行菩萨道者也需修菩萨道的善知识。善知识能带引学佛者接近正法,远离恶法。

  能亲近的善知识,类型粗分为五:

  (一)初级善知识(入门善知识):

  引导初入佛门,教导初学佛者三皈依,守五戒,认识佛菩萨,念佛礼佛,问讯顶礼等。很多人学佛,都是从亲戚朋友介绍开始学佛,这些都是我们的善知识,必须心存感激。

  (二)戒律善知识:

  以戒为师,持戒清净,著重佛门大小戒律,如五戒,十善,八关斋戒,菩萨戒,沙弥戒,比丘戒等。并且修苦行,像过午不食,在人格上值得后学钦佩。

  (三)经论善知识:

  以经典为主,擅于讲经说法,著重于读经,深入三藏(经,律,论),其佛学造诣之广博,值得尊敬与学习。如有“三藏法师”之称谓(精通经律论之法师),配合修证来讲经说法,才能讲到深妙。

  (四)修法善知识:

  以持咒修法为主,著重于持咒仪轨,深入陀罗尼门,其神通感应,用于救人,的确相当灵验。在佛门内,不少人持“大悲咒”而有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闻声救苦的灵感事迹,不胜枚举。这种善知识,争议性较大,端视其为人处世和人格而定。

  (五)福慧善知识:

  以福慧双修为主,著重人天福报的累积,也重视佛法智慧的开启。强调入世出世皆要圆满。此类善知识多从事菩萨道的事业,生生世世在六道轮回中随缘度生。大至一国之君,小至贩夫走卒乞丐,或出家,或居士,皆可能是菩萨道的行者,通常终其一生,默默服务奉,无怨无悔;或有因缘,也会出来弘法利生。

  笔者个人觉得每种善知识都很好,因时因地适应不同根器的需要,不需评论高低,加以轩轾。说不定每种善知识,都是菩萨罗汉再来示现,只是众生眼拙识不得,这种菩萨罗汉示现的善知识,绝不会自称自己是佛菩萨罗汉,一旦泄漏,不是往生,就是装疯卖傻,像丰干和尚,寒山拾得一般。(由此可知,现在世上自称“菩萨转世”的,难道你不觉得有问题?)

  每一位精进的修行者,总是努力上求佛法,才能下化众生,渡一切苦厄,并不太强调来历,或是修行上种种瑞相。“菩萨清凉月,常游毕竟空”,也不会太在意世间名闻利养,能自自在在,无所挂碍。

  四.善知识对学佛者的重要性

  学佛者在修行路上,除了发菩提心外,最重要的便是佛菩萨的皈依和善知识的协助引领。佛菩萨是永生永世的依止明灯,善知识带领学佛者找回皈依的佛菩萨。(皈依三宝佛法僧的意义,应是“僧”带领我们“皈依”依”,而非“皈依僧”,所以真正皈依一次便可,或自念“南无佛,南无法,南无僧”也算皈依佛菩萨,即是佛门弟子。)善知识的重要性,主要有二:

  (一)修行上的指导,其本身必定实证实修:

  若只看经典修行,在深层的潜意识障碍和习气,会把佛法的真谛扭曲,最后还可能固执己见,落入所知障,文字障里。

  (二)修行成就的鉴定:

  学佛者在未成就前,要经由善知识的验证,以免魔障侵入而不自觉。修行中有种种幻象,常造成学佛者自以为修成,就是,就是菩萨,堕入魔知魔见,学佛者怎可不小心!

  如同指导博士论文,指导老师对主题若无专长,指导出的论文深度实在有限。若无实证实修,恐会落入“以盲导盲”的悲惨结果,这是一般要渡众生的学佛者的通。很多人在多读几部佛经后,就开始“引经据典”指导别人学佛,不然就靠点小神通,替人“指点迷津”,被天魔外道所摄而不自知。楞严经上己清楚说明末法时代,天魔会趁修行人有所贪求,心有障碍,“飞精附人,口说经法”。楞严经上如何觉知魔事,应是所有学佛者必须加以注意的。

  好的善知识还会引介更适合学佛者的善知识。如文殊师利菩萨启发善财童子发菩提心,并介绍善知识,才有“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为什么文殊菩萨不自己指导善财童子呢?我觉得这是文殊菩萨高明之处,让善财童子找到自己真正因缘。一位学佛者会不会遇到自己的善知识?实在是“因”而已,过去生曾结善缘,今生遇到会倍觉亲切,修行更能契合。

  五.善知识的迷思

  现今有许多修行人的行为令笔者大惑不解。佛法虽有八万四千法门,以适应不同根器,但底下这些行径,实在值得学佛者深思一番。

  (一)神通法力强是善知识吗?

  对于正常人而言,“神通”的确让人著迷。拥有神通,便能感应常人所不知的境界,于是鬼神也来通,天魔也来通。有时宣称他即是佛菩萨再来,神通广大,有求必应,求事业有事业,求钱财有钱财,求法有法。佛法以“修心”为主,而此类修行者心有习气,若有神通,正好表现出“大习气”。诸如探人底细隐私;求指点以赚钱;到其他道场比法;暗施邪术害人;要求法者的供养愈多愈好;傲慢心强看不起其他学佛者;不明因果,强以神通介入因果等。这些行径,您觉得像正信的学佛者吗?这些有神通法力的修行者,仗著法力,为所欲为,相信自有因果报。如果不小心求过这类修行者,得到好处,必须在佛菩萨前忏悔,因正知见不足而走进外道;要更发菩提心,以求修行路上有善知识的因缘。

  (二)能通灵的是善知识?

  通灵人士常能感应人道以外的众生,故也略知轮回之苦,众生之苦,也知道“因果”,但是对于佛法的修心开悟,明心现性,可能毫无所知。通灵的确有能力解决一些事,故我们应心存尊重,尊重祂们为苦难众生解决困难烦恼,但不能以此为学佛榜样,更不能去学所谓的“启灵”,把自己的慧命出借。不过,因为六道众生都有行菩萨道的菩萨行者在渡生,只是不同于人道的方式而已,所以也不要严重排斥。学佛者并不能自诩为最高等,便排斥其他信仰,应以谦卑的态度,学习佛法,也要以更大的慈悲心包容其他众生。

  (三)善知识看风水地理算命,使人趋吉避凶?

  的确有很多人遇到过“佛道双修的修行人”。不仅注重风水,还兼八字算命,遇有凶险时,叫人出国旅游,或贴符咒等(甚至强调一贴见效)。强调“趋吉避凶”,这种修行人的信徒还真不少,反正信徒能保平安”就好了。这里值得我们深思,佛教讲“各人因果各人了”,避开凶险,不就逃避因果吗?谁来慈悲来讨因果的众生呢?如果您的亲人被杀害,凶手逃避因果,您觉得有天理吗?学佛者对于“保平安”的观念,可能要修正,否则和民间信仰就没差别了。

  (四)领天命的善知识?

  有些修行者,宣称自己是领了“天命”,众生趋之若骛。佛法说“众生皆有佛性”,修行者如实修行,发菩提心,必蒙佛菩萨慈悲加持,以救度众生,只要心的“证量”够,也就有资格弘法利生。为什么要“领天命”?“天命”来自天道,天道亦在六道轮回之内。在无尽的时空中,有很多佛国净土,有很多佛菩萨都在弘法渡生,从未听说要“领天命”,这实在是学佛者要深思。(大概领了天命后就"高人一等"吧!)

  修行人形形色色,怎么决定,就看您怎么对您的法身慧命要求了,没有人可以替您决定。若非善知识,就当远离。

  六.“居士佛法”更需善知识

  居士有入世间的事业,家庭,社会等关系,又要修行出离世间,这两者如何取得均衡呢?“世间事用世间法,出世间事用出世间法”。这里的世间事要圆满,有赖“人间教育”。健全人格的形成,进退应对的礼节,道德文化的涵养,艺术气质的薰陶,都是“世间法”的范围,有赖个人充实,才有更多渡生的工具。

  而修行部分,居士非出家众,不能离群索居,戒律不多(一般为五戒,当然不起邪念的“菩提心戒”更好),佛经看的也有限,在这样情况下,“出世间法”更有赖于善知识的指导。“居士佛法”之典范有如维摩诘居士,胜曼夫人,福慧并重,更重视去除“贪嗔痴慢疑”的心地修持。

  最后笔者谨以最诚之心,顶礼世间所有的善知识,因为有这些善知识,佛法才得以续存,让末法时期学佛的我们,能有机会找回自己的面目。

标签:皈依|善知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