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禅宗>>正文内容

野鸭子——禅宗非常著名的一则公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http://www.sinc.stonybrook.edu/Clubs/buddhism/cintro   作者:圣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百丈怀海侍马祖道一到郊外,见一群野鸭飞过。马祖问:“那是什么?”百丈云:“野鸭子。”马祖再问:“到哪里去了?”百丈答:“飞过去了。”马祖回头扭住百丈的鼻子,百丈痛而大叫,马祖曰:“又道飞过去也。”百丈因而大悟。

  这是禅宗非常著名的一则公案。百丈大师是禅宗开创农禅制度的鼻祖,他开悟的契机是一群飞行中的野鸭子。

  马祖是百丈的师父,指着野鸭明知故问:“那是什么东西?”百丈答“野鸭子”当然没错。马祖再问野鸭子到哪儿去了,百丈答“飞过去了”,这也不离事实。然而,他的心并不在当下,而是跟着鸭子飞走了。马祖立即捏住他的鼻子,藉此机缘点醒他:

  既然当下此刻已经没有野鸭子这个东西,心中应该不留痕迹,还答什么“飞过去了”。而扭鼻子之后的此时此刻正在痛,这就是真实的“现在”。现在最真实,当下最重要,目前最亲切。

  禅宗主张把心落实于“现在”这一点。然而,现在一滑过就不是现在了,现在若尚未开始也不是现在。所以,究竟有没有现在呢?如果把过去未来一切为二,最短促的现在是不存在的,即如《金刚经》所云,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皆不可得。这是超越于空间和时间的解脱。

  不过,人终究是活在这个世界上,既然分分秒秒在时间上移动,就该立足于正在移动的这一点,踏踏实实的生活。百丈后来主张“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作”的原意是劳动、种田、生产。若将此句加以引申,生活就是劳作,而且一举一动都清清楚楚,身心一致、心口一致,这就是修行,而且是大修行。没有动作的时候,既没有他,也没有我;既没有时间,也没有空间。所以“飞过去了”是不存在的一件事,如果还要加以回忆、思索,当然不切实际。

  这则公案说明了叁点道理:

  1.现在最重要,2.如果一动,它已经过去,3.如果不动,则根本不存在。

  既然过去的已不存在,不动的也不存在,还有什么事情可做?所以,对过去的追忆、怀念、悔恨,对未来的想像、期待、忧虑,对现在的沾沾自喜、疑神疑鬼、念念不平等情绪的折磨,也就不会发生了。

  (中华日报 87/1/8 星期四 16版 禅悦)

标签:超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