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怎么样把心先送到极乐世界?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怎么样把心先送到极乐世界?
 
                               净界法师
 
    学员:师父慈悲!弟子请问一下,那在日常生活中这个对治带有执着的这个第六意识的时候,那情绪这个部分,像一般没有学佛之前,我们可能受到某一个业力刺激,都会有情绪,那一般人可能的思维逻辑,就是说我不要某个情绪,譬如说痛苦的情绪、难受的情绪,我们就会在情绪上去做文章。但从唯识的角度来说的话,这个情绪是不是某种程度上,还是从第八意识由上而下刺激来的?所以情绪算是一个,好像是一个sign,就是告诉我们说:好,这个地方我要留意,我们着重的重点是改造思想,而不是在跟那个情绪打交道,是不是这样子?
 
  师父:对对,因为你前生每一个人都有你自己喜好的东西吧,对不对?所以第六意识一旦分别的时候,它一定根据它的等流习气,所以会越执着越重。你今天会喜欢这个东西,一定有前因,然后你又不断的往这个方向走,它就执着就越来越重了。所以我们为什么要修无分别智,就是把这个路给切断。因为你越分别,它就越执着了,这有关系的。所以你分别心越重的人,就越容易执着了,这个是有关系的。
 
  好,我们看第二题:
 
  请师父开示,先把心送到极乐世界是怎么送?
 
  当然心是无形无相,没办法送。它意思就是说我们要有一个目标。因为第六意识,我们说过第六意识它有很多好处,但是作为一个修行者,它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它这个心识,不定性,所以你不发愿的时候,你管控不了第六意识的,你如果不发愿,你如果不把心住在来生,你就一定会攀缘今生。
 
  所以佛陀为什么要我们忆念呢?忆念佛陀、忆念净土,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你要不断的忆念他。第六意识它除了造业力强,诸位要知道,它也很会去激发业力,它不是造业而已,它还会去润生,你临终的时候,你怎么把你平常所有念佛的力量都把它集合起来,就靠第六意识的忆念,心生则种种法生,你临终的时候,只要不想到娑婆世界、想到极乐世界,你就有可能往生。一个人最怕就是临终的时候一直在想你今生的事情,就糟了,谁都救不了你了。因为你是心作娑婆世界,你的内心都在娑婆世界打转,你怎么上得去呢?第六意识是动身发语独为最,引满能招业力牵,我们不相信一个人你平常都没有想到净土,临终的时候突然又想到净土,你认为这有没有可能?
 
  没有!
 
  对!不太可能,这不合乎因果的法则。所以必须你的心要跟净土要很熟悉,简单讲就是生转熟,这个道路你要经常走你才会熟悉。有些人对净土是很陌生的,这对你很不吉祥,一般人是这样的,一般人他对佛号很熟悉,他对佛号有强烈的皈依心,但是他念佛的时候,他这个佛号没有导归净土。
 
  就是他念佛的时候,他相信阿弥陀佛是无量光无量寿,他相信阿弥陀佛会救拔他,但是他没有想到说念这个佛号到底要去哪里?他没想这件事情,所以这个佛号变成没有方向,他没有愿力,这佛号就没有方向,最后在娑婆世界得到糖果。因为你没有是心作净土,它怎么会是心是净土呢?它怎么会有结果出来?
 
  诸位,所有的因缘都要创造,没有一件事情是自然产生的,你就算感应道交,你也要做一些准备,是吧?阿弥陀佛成就这么多的功德,但是你怎么去把这个佛号引导到净土去,信愿然后持名。其实你如果要往生的话,你必须把娑婆世界放弃,说实在的就是这样子,你必须要取舍,你不可能两个都要,不可能。两个都要,你最后结果就是没办法往生,所以净土宗能够成功,只有一个情况,就是背水一战,把今生放弃,把心住在净土,为来生而活,只有这种可能,这个时候你的第六意识,你对娑婆世界的攀缘减少了,执着减少了,它的生死业力自然就沉淀下来。
 
  第八识的业力,最需要第六意识的攀缘来滋润它了,所以你的心没有到净土,那你的心会在哪里?你们猜猜看?就在娑婆世界嘛!是不是这样?你还有啥去的?你不可能在不生不灭的空性嘛,对不对?你现在只有两种情况,你还有其它情况吗?你不是在净土活动,就是在娑婆世界,两种而已,因为你不可能达到无生。所以你在娑婆世界一活动的时候,那就把所有的生死业力给刺激了,因为你一分别就带动执着,一执着就让生死业力变得更有力量,它是互相有关系的。所以你不想刺激生死业力,你就必须把心放到净土去,因为你必须转移目标,你不可能无住,我们不可能说,我心完全无住,那是圣人的境界,你要让心有一个住处,既然今生心要有一个住处,你就把心提早住到净土去,这对你是非常有帮助的。为了来生而活,这个对净土宗的人是最好的思考模式,提前为临终做好准备。这个事情你平常就要做好了,你不要说到临终的时候,再把心送到净土去,送不去了,送不过去了,因为你太生疏了。
 
  那这个地方有没有问题?就是你的心要先到净土,你的佛号才可以到达净土。诸位,是心来引导佛号,很多人错乱因果,以为佛号会引导你,如果佛号会引导你,那每一个人念佛都应该往生,而且这样子也违背佛教的因果思想,一切唯心造就彻底被推翻了。我们要强调,阿弥陀佛的圣号是无量光无量寿,但是它没有方向性,是你的心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你的心来引导佛号,不是佛号来引导你,这个是他生的思想,这个诸位要很清楚。
 
唯识学概要——9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