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八识的个别体性——什么是第八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八识的个别体性——什么是第八识?
 
                            净界法师
 
    好,我们看下一段。那么到这里,我们整个唯识的总说都已经说明了,我们接下来各别各别的解释,八识的个别体性。
 
  那么我们整个轮回的力量,除了外在的生死业力以外,其实都是第八识在那个地方错误的作用造成的。我们的思想,这个八识的作用产生严重的盲点,所以我们了解这个前八识,就变得很重要了。这个八识,那么我们一般了解八识,分成三类:一个是明第八识,一个是明第七意识,第三个明前六识。首先我们看第八识,第八识先解释它的名称,再解释它的义理,最后做一个总结。好,我们先把它的名称念一遍:第八识——藏:一、自相——阿赖耶识;二、因相 ——一切种识;三、果相——异熟识。
 
  好,那么第八识其实它的正常的功能,它有三种功能:两种是正常,一个是不正常。它的正常功能,一个是因相,一个是果相,我们解释因相。
 
  因相,就是第八识,它有含藏一切种子的功能。当我们一次的生命结束以后,我们的生命消失了,但是有些东西没有消失,就是你所做的一切的行为,你创造出的任何的思想,都被记录下来了,这个东西没有消失掉。所以我们每一期的生命,或多或少在阿赖耶识都留下一些痕迹,留下一些功能,或多或少。你生命长一点,你留下的功能多一点,你在这一期生命时间很短,留下的功能少一点。
 
  那么第八识,它本身能够把因地的善恶业,把它形成种子保存下来。第二个当这个种子成熟以后,它有变现果报的功能,它成熟,为什么成熟的这个熟加一个异呢?因为它成熟的过程有差异,时间的差异、本质的差异、数量的差异。所以当这个因地的种子,第八识成熟以后,它会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本质、不同的数目,把它变现成果报,叫做异熟。那么这两种功能都是正常的喔,正常的,这个无可厚非的。但是不正常的就在自相——阿赖耶识。
 
  第七意识它这个执着,它执着第八识为我,它把第八识所有的业力,创造一个自我意识来掌控这个业力,所以这个问题就在这里了。阿赖耶识,一种自我意识,自我的相状,这个是第七意识造成的。我们对所有人事的执着,你慢慢的观察,一定有一个自我意识在那边活动,一定有的。如果你没有自我意识那个主宰性,你不想主宰它,你不可能执着它的。任何一个执着,你都想主宰,一定有一个自我的概念,这个叫做阿赖耶。
 
  好,我们把这个第八识的功能,以一个偈颂把它描绘出来,请合掌:
 
  譬如巨海浪,斯由猛风起。洪波鼓溟壑,无有断绝时。藏识海常住,境界风所动。种种诸识浪,腾跃而转生。
 
  那么这个偈颂,它先讲譬喻再讲合法。首先它用一个大海,大海本来是平静的,相对平静,但是它为什么起风浪呢?因为遇到猛风的吹动。这个风往东边吹,就创造一个往东边的风浪,这个风往西边吹,就创造一个西边的风浪。所以就使令这个平静的大海,产生一个广大的波浪,而鼓动了一个溟壑。溟壑,一个黑暗的一个深渊,一个很深的大海因为有这个风一吹,就创造很大的波浪,而这个波浪一个接一个,一个接一个,没有断绝的时候。一个前面的波浪结束了,马上创造下一个波浪。那么这个譬喻是譬喻什么呢?说藏识海常住,我们的阿赖耶识就跟大海一样,它含藏无量无边的善恶业力,它恒常相续的在那个地方停着,那你来生到底是哪一个得果报呢?就临终的时候的业力来刺激你,境界风所动,就创造了种种的前七识的心识的活动,那么这个腾跃而转生。
 
  这个境界风所吹,有两说,约平常,我们的内心活动,正常人的心态完全受外境的影响,心随境转。当然外境要刺激你,它要透过一个东西,我们刚刚说过透过什么?对,感受。对,它会先给你一个感受,让你产生欢喜跟讨厌。所以我们对于感受的抗拒,就变的很重要了。
 
  所以第六意识,真正修观的人他要注意两项:第一个向外抗拒感受,第二个向内对治执着。这第六意识它做两件事情。所以我们的心识的主要活动呢,第一个受到外境的刺激,平常是外境,临终的时候就中阴身,你临终的时候,你该去哪里的时候,你看为什么《楞严经》说,为什么他会到地狱的火去呢?哪一个人会喜欢地狱的火呢,产生爱取?我怎么可能临终的时候出现地狱火,产生爱取呢?不是的。它是这样,你注该要到地狱的火去,你临终的时候,你的中阴身全身产生冰冷,冷的特别厉害,盖棉被都没有用,然后你临终的时候,看到温暖的火,你就扑过去,结果变成地狱的火,是这样子的。那么临终的时候,那个境界那个所缘境,那个温暖的火是怎么来呢?就是你的业力变现出来的。
 
  所以临终的时候,就中阴身对你的牵动,就只有境界风所吹,平常就是你人事的境界。那么这个地方是说明说,我们人生的轮回,来自于由业力刺激你的思想,由思想又创造业力,然后这个业力又刺激思想,业力跟思想的交互作用,使令我们的生命就生生世世的轮回下去了,腾跃而转生。那么当然它的业力跟思想的转换点,就靠第八识的保存跟第八识的变现。第八识扮演重要的角色,它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换站。好,这个是第八识的一个因跟果两种相貌。
 
唯识学概要——02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大安法师:念佛行人从孝养父母开始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