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桑吉银登仁波切:2007新春寄语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来源:   作者:桑吉银登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桑吉银登仁波切:2007新春寄语

 

  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

  当旧的一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时候,作为一个企业家,或者即使只是一个农民,他们都要做年终总结,制订新的年度计划。学佛之人也应该这样,做一个年终总结,回顾一下这一年里我学到了什么,修到了什么,对自己一年来所做的事情进行总结,如果从中发现自己累积到一些功德,那么你可以高兴,如果发现自己造了很多不善业,就要学会忏悔,因为人生无常,时间飞逝,我们应该庆幸自己又活过了一年365天,没有遭遇死亡或其他不幸,这也是值得高兴的,但佛门弟子必须学会去从善、恶两方面来总结。

  新年马上就要到了,在总结过去一年的基础上我们对新的一年要有新的安排,考虑如何面对新的生活、新的工作岗位、新的学佛道路,要把过去得出的经验应用到新的一年中。我们中间有的人现在刚开始接触佛法学佛,有的人学佛已多年了,但是没有学会总结,就永远还是一个迷茫的人,我们要时时观察自己学佛的动机是什么?因为什么样的动机就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不观察自己的动机,我们的学佛之路也就比较迷茫了。虽然表面上看起来现在有很多人在学佛,而实际上真正学佛的人却少得可怜,绝大多数人是以保平安、求升官发财的心态来学佛的,我希望大家不完全以这样的心态来学,这样也不能得到究竟快乐的解脱,反而因为学佛而带来烦恼,因为人的贪念是无止境的,自己都不知道该升到什么样的官位、该发多少财才能满足自己,而当这些目的达不到的时候会对佛教生起邪见。

  学佛的人,无论学习小乘、大乘、密乘都是三宝弟子,相互之间要学会关心、团结和包容,这样才可以利益众生,使佛法得到弘扬,反之则不然。这是自古以来所有高僧大德们都这样教导我们的。弟子之间相互排斥,佛法也不能兴盛长久。

  希望大家多学习、多思考,从闻、思、修三种次第开始学佛,而不仅仅是追求参加大法会、大灌顶、放宝瓶、参见活佛大德等等,经常东奔西跑,这样对家庭、对修行都没有什么好处。既然我们选择了佛法,那首先就要闻法,要学会选择听闻正法。何为正法?从本师释迦牟尼佛传下来的就是正法。我们要学会观察,这个法是不是本师释迦牟尼佛传下来的正法和精神。如果是,闻法后还要学会思考。也许有人问,我们作为凡夫对本师释迦牟尼佛的法还有可能去思考吗?释迦牟尼佛说过:众比丘,我的法就象金条一样,但你们不要盲目去追求,要去磨擦它,看它是不是纯的金条。这就是佛法与其它宗教不同之处,是佛法最殊胜、最独特之处。所以我们不必认为这些是佛所讲的,是大德说过的就不用去思考分析了。只有当你经过思考分析之后觉得没有一点点误区,这才是正法。

  最后我要谢谢大家。再次祝大家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