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卡卢仁波切:曼达供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4日
来源:   作者:卡卢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卡卢仁波切:曼达供

 

  卡卢仁波切讲授

  缪树廉译

  噶举四加行中的第三加行是曼达供。它与积聚福德和智慧资粮有关,类似向三宝献花、献香、献灯等作为。在家人可向比丘或比丘尼献上供养,助其修行,弟子也可供养喇嘛。此种供养为献者积聚福德,因而有助于加深其解悟。不过,修曼达供所献的是整个宇宙。此时观修的结构,是献上整个宇宙,包括其中一切值得奉献的东西,不管是实物还是想象,例如自然环境,其自然美无须造作,就在那里等你奉献。曼达供整合所有这些认知为单一的观修。如果是以信仰和虔诚的态度去修,则修者之心即能变得极其有力,而修者所获得的福德与智慧也无异于实际将整个宇宙献给三宝。

  曼达是梵字,藏译Chin khor,意即中心与周边。在曼达供里,中心与其周围的环境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构成理想的宇宙观。此宇宙观是建立在以须弥山为中心的概念上,把须弥山当作宇宙的轴心,有四大洲和山脉等等,共同环绕。

  在物质的供养方面,我们用一金属盘,上堆谷粒,或掺宝石,堆的形状,四方对称。它的用处是定心于观修,能助修者对所奉献之宇宙作极其复杂的观想。

  多种宇宙观

  这种象征性的宇宙观令很多现代人感到不安,因其认为它与我们现在的感官经验相违,也与我们献有科技所测知者不合。如今我们的宇宙观包括我们所属的太阳系,及我们所住的地球──围绕太阳运转的行星。人有这一方面的证据,故认为现代的宇宙观与曼达所呈现的宇宙观不合。

  佛位乃无所不知之境,佛是从全知的观点来看宇宙,但非以此宇宙观为唯一的宇宙观。不同的众生,由于业向不同,觉悟的层面不同,故以不同的方式来体会宇宙。因此,在佛陀的许多法教里,尤其是在大方广佛华严经里,都提出各种不同的宇宙观。有的宇宙观只说有一洲;有的则说有多洲,如曼达供所呈现的那样;有的则说有行星系,球状的世界等等。其中任何一种,对因业向与之相应而如是体会宇宙的众生来说,都是完全正确的。人对世间的感受具有某种相对性。

  这是说,每一众生在六道中所有可能形成其宇宙观的感受,都是依其业向及个别发展的程度而定。因此,在相对的层面上,任何宇宙观皆有确实根据。在究竟的层面上,则无一宇宙观是绝对真实的。众生的习性既然不同,任何一种宇宙观都不能普遍适用。

  今天在此聚会的人不少。假如我们都躺下打盹作梦,假如某人醒来说:「只有我作的梦是真的,你们作的梦全是假的。」,我们会相信吗?基于个别的业向,我们都有不同的认知。

  若要积聚福德和增长觉智,最有效的法是献上最美丽的东西。由于执着有二相对之见,我们喜爱善良、健全、美丽的东西,厌恶丑陋或可憎的东西。选择供品的时候,我们应承认自己执此相对之见,而只献上自己喜欢之物。在一切可能有的宇宙观中,最美丽,最可爱的观想对象,似乎就是须弥山居中,四洲环绕的坛城式样了。我们因想把最好的献上,所以用此美丽的宇宙模型。

  献净供

  佛住世时,印度有一对老夫妇,极为贫穷,只靠一小块田地,聊以糊口。一天,他们觉悟到自己愈来愈老,离死愈来愈近。他们觉得应该利用为人的宝贵机会,至少要在去世之前做一件积大福德和增长觉智的事。他们商量如何去做最为适切。碰巧舍利佛〈佛陀最有智慧的弟子之一〉就住在附近。他们决定邀请舍利佛尊者到他们的家中接受午餐供养,然后在舍利佛面前祈愿,以得其加持。

  于是这对老夫妇做好准备,请来舍利佛,以午餐供养,陈述所愿,并且得到舍利佛的加持。事后一切如常,只是当稻米成熟,他们也像别人一样去收割时,却发现他们那一小块稻田所产的根本不是稻米,而是纯金。

  不久,人人都在谈论金稻田,这件奇闻很快就传到信佛的著名印度国王阿阇世耳中。他自言自语的说:「这完全不当。我是国王,我应有那块田地的主权。」他命令大臣没收老夫妇的土地,而将另一块同样大小的稻田给他们。阿阇世王的使者奉旨前往,找到了老夫妇,叫他们搬到另一块土地上去住。但是这样一来,没收的金谷又变成稻米了,而在老夫妇移居的那块新地上的稻米却转变为黄金。获悉此情,国王说:「去,再样做一次。把金米没收。」

  如是做了七次,每次当使者没收了老夫妇之地,而把另一块给他们时,都起了同样的变化;国王得米,老夫妇获金。

  七次过后,人们对此事之原由,极欲求知。他们去见佛,把情形描述一番。佛为他们解说老夫妇今生做功德与其今生得果报之间的业缘。这件事成为业报不爽的著名实例,极有助于令人确知业乃诸事起因之一,并且显示出所做与所受之间的关连。

  老夫妇的行为之所以极具功德,理由有二:第一、他们虔诚恭敬的对象是舍利佛,而舍利佛乃极其清净的圣者。此即佛学名词中所谓的「福田」。如果我们虔诚供养的对象,亦即我们耕作之田,是清净的话,则所得之福报必定甚丰。第二个理由是,老夫妇献供的动机纯正,完全出自敬与信。田净意亦净,使得他们的供养有力,而能积大福德。

  在曼达供方面,田与意也有上述作用:所选之田或供养对象,是含不可思议之加持的纯净三宝,而我们之献此供,乃是出自增长福德和圆成觉悟的纯正动机。此二合一,才能令这一修法有大效用。

  关于其中的福德,佛说只要有献曼达之心〈更不用说实际献曼达供了〉,或如法制做供盘,其所能积之福德,即足以令人享有统治世界的权力。

  各位都是有智之士,无疑各位都会发现在正式的曼达供──堆米于盘──与那对老夫妇几乎罄其所有来供养舍利佛之间,似乎有别。的确,各位可能觉得这两种供有着根本上的不同。但是没有。二者实极类似,其间的连贯是我们的动机。

  动机的重要

  佛住世时,印度有一位信佛的国王,他计划举办一项法会,会中佛及其皆获证悟的五百罗汉弟子,将可结夏安居三个月。其间国王将提供他们安居的园林,并且供养他们所需的衣食。当佛与诸弟子前来安居时,他们每天照例将所行之功德回向一切众生。午餐后,佛都会诵祈祷文,大意是:「愿国王因举办此次结夏安居而获得的一切功德,为一切众生所分享,令一切众生共沾其益。」当时城中住着一位行乞的老妇。他虽贫穷不堪,但心地善良,看到国王行此计划,他心中自念:「太好了!这个人由于前世积聚福德,今生有幸成为具大权势的国王。现在他利用为王的机会供养佛及佛的侍者,从而确保福德不断积聚,智慧不断增长,以及在解脱道上不断前进。真是太好了!」这位老妇见国王行善,心中确实感激和高兴;她因有人积聚如是福德而衷心喜悦。

  有一天,午餐之后,佛转过头来对国王说:「陛下,我该像往常一样以陛下之名作功德回向吗?还是该把另一位比陛下功德更大之人的名字加上去?」国王自忖:「他在说些什么?不可能有谁的功德比我的还大。」因此他说:「尊者,若真有人比我的功德大,务请代其将功德回向一切众生。」于是佛开始将行乞的老妇所积功德回向一切众生。这样进行了好多天。每天佛都用老妇之名,而不用国王之名,致使国王感到沮丧。

  此时,大臣们开始讨论如何才能让国王高兴。其中有一位很聪明但也颇为狡猾的大臣想出一个计策。他设食供养佛及五百侍者。那是上等的果宴,水果都将用大盘子端上来,准备好了之后,他嘱咐端水果去佛堂的仆人们说:「入佛堂前,你们要故意失手,把水果翻落在地上。」

  于是众仆在端着水果到庙里去的时候,故意弄翻果盘。像今日一样,当时印度有很多乞丐,他们看到水果掉落满地,就都赶来拾取。狡猾的大臣命令诸仆驱散乞丐,并且指着那位老妇说:「对她尤其不能客气。」诸仆闻言,就对老妇拳打脚踢,不让她接近水果。老妇被殴大怒,完全失去了对国王所作功德的随喜心;她的忿怒把她的善良心态摧毁无遗。

  当天佛在餐后作功德回向时,又在祈祷中用国王之名了。

  在场的很多弟子对此深感不安,起大疑惑;他们不懂为何佛先用妇之名代替国王之名,如今又把国王之名换回去。他们问佛,使得佛有机会说明这种情形不仅是由业的作用所造成,同时也显示我们心态的极端重要。其实,在任何情况下,我们的心态都是最具决定性的因素。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