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超越了宗教的佛教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虽然一直被归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尽管如此仍然无法抹杀佛教超越宗教的一面,如果佛教无法超越宗教,那么佛教也不会产生那么多“特殊”的公案了。

 

       在百度百科里面对宗教是这样定义的:宗教是一种对社群所认知的主宰的崇拜和文化风俗的教化,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多数宗教是对超自然力量、宇宙创造者和控制者的相信或尊敬,它给人以灵魂并延续至死后的信仰体系。
 
       一般我们印象中的宗教都是有个主宰神,他是世界的创造者,他主宰着我们的命运,我们只有向他祈祷才能得到解脱。但是我们再反观一下佛教,就会发现佛教传播的知识完全不是这样的,佛陀告诉我们,主宰我们命运的就是我们自己,我们的命运因我们自己的行为、起心动念而造了业,正是业力主宰了我们的命运,而业力的始作俑者就是我们自己。这个世界也不是某个神的作品,三界之内唯心所造,这里的心指得就是我们的佛性,整个宇宙都是佛性的显现,这一点在你明心见性之时就可以亲证。而我们要想得到解脱,必须通过自己修行才行,佛菩萨是我们的老师,他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帮助,但是却不能代替我们去考试,解脱必须靠自己。
 
      至于神是否存在,佛教认为确实有这样的生命形式,但是佛教认为神其实并不比我们高贵,他们也不过是六道轮回中的众生而已,只是比我们多点神通,他们自己也没有得到解脱,也有生死轮回的痛苦,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向他们学习,相反应该对他们升起慈悲之心,发愿将来度化他们。
 
       佛教在传播的过程当中,确实吸收了宗教的传播方式,这是因为时代的限制,试想在一个被各种各样的宗教充斥的时代,你要想以一种全新的非宗教方式来传播新思想,那恐怕佛教早就消失了。这好像在贼窝里面宣称自己是警察一样,那是自寻死路。
 
       当佛教的宗教性被过于夸大的时候,禅宗的出现挽救了佛教,正是禅宗示现了佛教超越宗教的一面,于是“斩佛”、“烧佛”、“打佛”的公案层出不穷,这就是打破宗教对佛教的影响,我想在其他宗教里面大概是不会出现这样毁灭自己偶像的“公案”吧。因为佛出世是为了教化众生解脱之法,你如果对佛过于执着的话,那么也就迷失其中了,所以禅宗的公案看上去似乎对佛陀不敬,其实只是行佛的教育事业罢了。如果众生不得解脱,你再恭敬佛也没有用,也辜负了佛陀出世的苦心了。
 
        禅宗有个看似大不敬的公案:有人问云门禅师,佛陀从娘胎中出来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是什么意思啊?云门禅师回答到“幸亏我当时不在,我要是在一棒子打死喂狗就天下太平了”。如此不敬的回答令此人愕然,后请教另一名禅师,云门祖师为什么这样说呢?禅师回答到"佛陀出世是为了教化众生得到解脱,你执着在唯我独尊上而不得解脱,云门禅师替佛祖打死的是你的执着,此乃行佛祖的教化事业,是大功德啊"。此人因此大悟!
 
        在藏传佛教中也有一个有名的公案:华智仁波切是西藏的一位大成就者,这位尊者经常喜欢以平凡相利益众生。一次,华智仁波切准备到德格嘎托寺传法,距正式传法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他便去转绕寺庙附近的舍利塔。当时没有人认出他。一位名叫加绒的喇嘛热情地与他攀谈:"你对佛法很有兴趣,不知你懂得多少?"他十分谦虚地说:"佛法广博,浩如烟海,我只不过懂得零零星星的一点点。""我正在学习《大圆满前行引导文》,这部论著已圆满宣说了佛法的一切道理,是大成就者华智仁波切之近作。如果你想听,我可以传给你。"他欣然地接受了。之后他每天在加绒喇嘛面前认真地听受,从人生难得到因果不虚全部听完了。这位"上师"也为自己有如此虔诚的好弟子而感到十分欣慰。

       后来加绒去城中办事,(因转塔时已被来自石渠的信众认出所以尊者到嘎托寺的消息当时已传开了)回来后对"弟子"说:"我今天听到了一个好消息,华智仁波切已到了嘎托地区了,据说两三天后就开始传法,你还是很有福报的。"弟子说:"他有什么了不起的?佛陀不是告诉我们依法不依人吗?"话音刚落便遭到"上师"的一顿痛打,"你真是胆大包天,竟敢对华智仁波切如此不敬,真该将你从僧众中开除!"

       两天以后,尊者坐在法座上面对数以千计的信众正式传法。在场的加绒喇嘛没想到昔日的弟子竟然成了华智仁波切,十分不好意思,想要离开。仁波切知道后真诚地告诉众人:加绒是为我传授《大圆满前行》的上师,对我恩德极大,我非常希望他能留下来与我共同发愿度化众生。
 
      在佛教中类似这样的公案非常多,可见佛教是非常反对偶像崇拜的,这一点也是和其他宗教完全不同的。虽然佛教目前还是被大多数人等同于普通的宗教,甚至视为迷信,但是我想,随着弘法人才的增多,这样的观点会慢慢改变的,毕竟佛教是最完美的教育,修行佛法可以圆满最完美的人格。
 
      作为一名佛的弟子,我们都担负着弘扬佛法、利益众生的责任,如果如此完美的教育在人间消失,那人间一定会变得非常黑暗,虽然佛法的消失是必然的,但是我们希望这一天晚点到来,我们都应该为佛法的长久驻世做出自己的贡献,愿佛法能长久利益一切有情众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