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能将地球瞬间吞噬的灾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ABC)8月30日报道,什么样的灾难能将地球瞬间吞噬,让地球进入冰河世纪,生命就此消逝?答案是超级火山(supervolcano)。
 

   超级火山极为罕见,可一旦爆发,人类就将面临灭顶之灾,毫无逃生的机会。已知最后一次超级火山爆发发生在大约7.4万年前。但鲜为人知的是,一座潜在的超级火山就正好处于美国,处于美洲自然风景最为壮观的地区之一。
 

  地表以下20英里处,浩瀚无垠的熔岩正蠢蠢欲动,寻找出路。熔岩一旦大规模喷发,就会变成一座“超级火山”,毫无疑问这是有史以来人类面临的最惨重的自然灾害。
 

  与外形类似大圆锥的普通火山不同,超级火山来源于直径达到数百英里的大峡谷——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环形山。峡谷的地下是一条浩瀚的熔岩湖,一旦地下液体岩石(即岩浆)从地表喷涌而出,在持续数天的大范围火山喷发中,将发生一系列剧烈的大爆炸。这将使周围数百英里的生灵全部化为灰烬,地球的很多地区都将被火山灰层所覆盖。
 

  美国纽约大学地球学教授、地质学家迈克尔•拉姆佩诺说:“这些火山喷发极为壮观,但你其实看不到它们,因为你根本不可能走近火山欣赏这一空前绝后的盛况,否则你无法活着回来。你只能从卫星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目睹火山喷发,看着火山灰如何向四处蔓延。”

 
 

   火山喷发所产生的浓密火山灰会遮蔽太阳,造成地球温度瞬间骤然下降。据科学家介绍,7.4万年前,这种自然灾害差一点使人类灭绝。当时,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托博火山大规模喷发,人类遭遇空前劫难,最后仅有数千人幸存。
 

  但科学家对超级火山知之甚少。超级火山地下熔岩峡谷极为广阔,它们的潜在喷发地点难以确认。直到近十年来,科学家才开始在全世界发现这些致命的“热点”,但仍不清楚它们的确切地点。截至目前,科学家已确认了近40处可能是超级火山所在地的“热点”,其中包括位于美国后院、黄石国家公园地下的一处。据科学家估计,黄石地区每60万年将经历一次超级火山大喷发,而最近一次发生在63万多年前。
 

 

    然而,超级火山是如何形成的?我们人类能否阻止超级火山喷发或限制其破坏力?科学家无法确切解答上述问题。威尔士大学地理地球学研究所火山学家约翰•格拉坦表示:“我们从未见过超级火山喷发,因此,我们也不能确信喷发到底是什么一种情景。根据我们的推测,超级火山喷发的前兆是:地震带活跃程度增强,黄石国家公园所在地区的小间歇泉喷发次数增加。”纽约大学的拉姆佩诺说:“结果,一旦超级火山喷发,将会在全球引发一场灾难。目前唯一的疑问是超级火山喷发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杨孝文 任秋凌)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