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教观察>>正文内容

应辨别真出家人和伪出家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刚晓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编者按: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遭诽谤一事,使佛教出家人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和尚”应该是怎样的人?什么才是正信的佛教?本文作者刚晓法师认为从时下的佛教现状来看,有必要分清出家人与伪出家人。真正的出家人正视自己、也正视他人;钟爱自己、也钟爱人类;欣赏自己、也欣赏世界;拥抱自己、也拥抱时代。而伪出家人,则以最出世的宣言以求得最入世的获取,以最反权威的姿态来掩饰最强烈的权威欲望……

  真正的出家人正视自己、也正视他人;伪出家人,则以最反权威的姿态来掩饰最强烈的权威欲望。

  自从搬到楼上以后,就再也享受不到那雨打芭蕉的诗情画意了,现在,我只能呆呆地站立窗前,默默地看那高大的金钱柳在恣意施虐的编号台风中瑟瑟发抖……人的思绪真的是没个确边儿,我想到了这么一个问题:出家人是什么?前一段时间,号称“千里独行客”的我“巡视”了一番北疆: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再加上中途未曾停留的河南、陕西,一路行程,到底有几多远近,说不确切。但这一路上的经历,尴尬多于自在:在城市、在乡间、在港口、在车站……几乎到处都可以碰到一些意外场景。出家已经这么多年,我早已“修炼”得习惯于坦然处之、见怪不怪了,但过后仍旧会不由自主地扪心:这到底是怎么了?

  本来,一切存在都有其合理性!这世间既然需要佛教,那么(大众意义上的)和尚就不应该显得特别。何况佛教自从两汉之际传入中国,到现在已经两千年了,若两千年的时间沉淀还让人感到出家人很“特别”,那我们就真得回过头来审视一番自己了。

  记得1993年我们在课室上讨论过:出家后的自己,社会地位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结果明显地偏向于下降。说实在话,比如我,未出家时只是穷学生一个,根本谈不上有什么社会地位,我们当时讨论的只是:在社会上受不受歧视。为什么我做为一个纯粹的索取消费者(学生)时可以不受歧视,而现在来回报社会却反而受到大众的歧视呢?这道理怎么也想不通。 

  有一段时间,我头脑中常出现一个幻觉:我是如阮籍、嵇康之类的大贤,故而这个污浊的社会容不得我,我们超脱了这个肮脏的世界,实现了生命的自由,值得自豪。这么一想,心中也就释然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听多了“众生颠倒、愚痴”,给出家人定位的问题又渐渐泛起。这关系到出家人的人格建设!

  最近几期《甘露》,我们都在尽力地剔除出家人头上的圆光,那只是骗众生的瑞相,是第六根手指!外人认为出家人特别(贬)、神圣(褒),这是误会,出家人自称大贤则是傲气而非傲骨。出家人也是人,有着各自的业力,与一般人较起来,有着各自的短长。中国的传统强调真善美的一致,佛法是圆满的,就要求出家人尽可能地人格完美。我们要还原出本来面目,但决不能媚俗、琐屑、卑靡、无聊。 

  从时下的佛教现状来看,有必要分清出家人与伪出家人。真正的出家人正视自己、也正视他人;钟爱自己、也钟爱人类;欣赏自己、也欣赏世界;拥抱自己、也拥抱时代。而伪出家人呢?往往以最出世的宣言以求得最入世的获取,以最反权威的姿态来掩饰最强烈的权威欲望……

  理想的出家人应该是人类精神的导师,这个定位被出家人自己背离了,本来众生内心中那一阵阵的不安全感在燥动,他们在寻求一个依怙,难道真的“师父不作怪,居士不来拜”?这是正信的佛教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