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快乐工作 成就一生(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来源:王若文的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心智内驱的复杂快乐(内驱快乐,成就一生)

1、快乐工作离不开对人生的思辨。

人的生命是脆弱的。小沈阳说人的一生就在眼睛一睁一闭之间完成,赵本山说生命就像盆中鲜花,生活就像一团乱麻,房子修得再好也只是个临时住所,那个小匣子才是永久的家。所言未必凄惨了些,但确实如此。罗贯中早有诗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道出了生命真谛、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地创造价值,当然工作是最好的载体。因此,我认为,人该这么活着:有健康的体魄、有豁达的心胸、有旺盛的斗志、有高昂的激情、有乐观向上的精神、有正直无私的美德,有积极的态度和明确的目标,有成功的事业。只有这样活着,你才能无愧于生命,你才能立于天地之间,与日月同辉。所以,人生最值钱的投资就是不断地磨练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的人群质量都依赖自己的付出。

生活的本质是追求健康、快乐与成功,按照三条路走中间的原则,本质的核心就是快乐,快乐是生活与工作的主旋律。所以,无论是工作还是非工作,都要以追求快乐为目的。人没有理由在任何时候不快乐。但是,快乐真的不容易,就连超凡脱俗的佛教都说人生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看来,要快乐,就要正确对待这些苦难,特别是可以由自己主宰的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要端正态度,看到本质,不贪不嗔不迷恋。

快乐来源对个性的张扬。人要快乐,其实都很简单,即使是复杂的快乐,都很简单,就是要不断地张扬个性,即不要压抑自己。但是,独断专行、为所欲为,会断送自己的快乐。所以,人要快乐,就要不违背法律、不出卖灵魂,更要符合社会法律与基本道德要求、乡规民约、企业文化与企业制度的要求,在这些条件下张扬个性才会有真的快乐。世界上不存在孤岛任你张扬,或者即使存在孤岛也不能令人快乐,所以惟有遵循现实环境的约束下的个性张扬才会得到快乐。其实,快乐不同于幸福,幸福是来源于对物质的追求并得到满足,快乐是由心而生,所谓心随境转、境由心生,所以快乐是一种可以自己控制的感受。也就是说,即使有痛苦,你只要转化感受,快乐就来了。

要快乐,就要先奠定做人与做事的准则。做人的原则就是不违背法律、不出卖灵魂、不贪嗔痴。做事的原则就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做对自己有价值的事,做对自己和相关人员都有价值的事。关于做事,我们可以形象地用三个圈表达,比如感兴趣和有价值的两个圈有交集,再来对相关人员都有价值的第三个圈去与公共交集再交集的时候,公共部分可大可小,多给别人价值,三圈公共交集就越大。同时,俗话说,兴趣是快乐的源泉,热爱是快乐的动力,所以,要能快乐起来,离不开兴趣与爱的付出。《论语》有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要快乐,就一定要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喜爱并快乐地沉浸进去。

人要快乐,离不开讲道义与良心。道义就是道与义,道按照儒家思想就是仁义理智信,义就是狭义与狭气,即肝胆相照、两肋插刀。良心是人性的天平与尺度,有良心就是端正了人生的态度。有了道义待人,才会得到道义相待,社会就会和谐,快乐也就随之而来。现在社会鼓吹的是利益驱动、价值判断、道德约束、法律制裁、自然消解,在这种观念下,人们少了很多道义,所以人们都活得累,缺少了快乐。

人要快乐,就要有责任感与使命感。责任感,就是负责任,即说出去的话,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除非危及到自己的生命,都要兑现自己的承诺。使命感就是就是要有信仰与追求,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与事业观。今天的很多人不快乐,因为被金钱所累,其实钱越多往往越不快乐,都成了金钱的奴隶,就是因为缺乏使命感与责任感。

总而言之,人啊,活着真好,莫在意钱多钱少,汶川的震波,分不清你是乞丐还是富豪;活着真好,莫计较权大权小,汶川的楼板,不管你是百姓还是顶官帽;活着真好,莫为身外之物与世态炎凉烦恼,汶川的废墟,掩埋了多少豪情壮志与俗事纷扰。人要快乐,就要无烦恼,无烦恼的境界是,活在当下,做好你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时时刻刻以爱示人和关心人,用爱投入工作与生活。

你是不是快乐或者还能有快乐呢?简单检验一下:

一大早就被闹钟吵醒,说明我还活着,我就很快乐;

不得不从被窝里爬出来去上班,说明我没有失业,我就很快乐;

常收到一些短信,让我邀请大家聚聚吃饭由我埋单,说明还有朋友惦记着咱,我很快乐;

能听到别人给我刺耳的话语,说明还有人注意我并嫉妒我,我有种被关注的快乐;

衣服越来越紧说明营养还不错,衣服越来越宽说明我减肥成功,我都很快乐;

总想对旁边那个帅哥靓妹说我爱你,说明我生活还有追求,我能从下流快乐到上流社会;

很想休假却总是得不到批准,说明我的岗位很重要谁都离不开我,我累并快乐着;

看了这些文字我总会会心地微笑,说明我还是很幸福快乐的。朋友,你呢?


人生要快乐,离不开智慧修养。人为什么需要智慧?因为人的成长需要智慧,有智慧就懂得变通,变通就会有希望,希望是生活实践的动力。换言之,人没有了希望还能怎么生活呢?智慧是知识、经历与情商的结合,学历不等于学问,知识不等于智慧。智是一回事,慧又是另一回事,人们最容易因为智商太高而情商太低而不由自主地失去快乐。我们无论具有多么大的才智商数,都要修炼慧之情商,修炼出智如小鱼、慧若大海的心态与境界,我们就真的有了智慧,快乐就与我们如影随形。作为工作与生活的赢家,我们要清楚必须有弱智的表情、被领导的心态、舍得的心胸、热情的个性;要明白智慧是万病良药、智慧是幽默源泉、智慧是财富依靠、智慧是进步的阶梯、智慧是成功保障、智慧是人际桥梁;更要在智慧指引下修炼个人形象、敬业态度、人际关系、个人修养、沟通技巧、专业能力、冲突管理、领导能力、行销能力与健康体魄。

智慧人生就是快乐的人生,人生要快乐得如鱼得水,就要相信自己,肯定他人,放低自我,分享快乐。你将无往而不至,快乐似神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