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多地粮食主产区遇特大旱灾 257万人饮水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山东省巨野县姚庄村受旱蒜苗。杨东亮/摄

  1月28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河山镇大暖帐村,干涸的池塘布满龟裂缝隙。陈为峰/摄 CFP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1月28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7740万亩,257万人、279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饮水困难。据气象部门预测,2至3月份,华北、黄淮部分地区降雨仍将继续偏少,目前严重的气象干旱极有可能在立春后演变为较为严重的农业干旱。

  为此,国家防总昨天召开抗旱异地视频会商会,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抗旱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当前旱情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一些地区长达100多天无有效降雨。二是受旱区域非常集中,旱区主要集中在北方冬麦区。三是北方部分老旱区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四是华北部分城市面临供水水源不足的压力。

  会商会综合分析认为,当前抗旱形势的严峻性不可低估,抗旱减灾的难度不可低估,干旱造成的影响不可低估。与此同时,中央对抗旱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冬麦区大部耕地底墒较好、冬小麦苗情总体好于往年、冬麦区大部春灌用水总体有保障,前一阶段抗旱成效显著,这些有利条件为夺取抗旱减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去秋以来,旱区各省份高峰时投入抗旱劳力955万人,启用机电井、泵站108万处,投入机动抗旱设备215万台套,累计抗旱浇灌用水82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地面积1.1亿亩次。

  会商会要求,旱区各地要从最坏处着手,向最好处努力,切实抓好各项抗旱措施的落实,全力以赴做好抗大旱、抗长旱、抗连旱的各项工作,密切监测旱情发展变化,大力加强抗旱水源建设,切实发挥抗旱服务组织作用,抓紧完成抗旱物资储备,认真落实抗旱直补政策,着力加强抗旱水量调度,全面落实抗旱工作方案,加快抗旱规划报批工作。

  陈雷强调,做好抗旱工作,保障农业生产,确保城乡饮水安全,对于增信心、稳物价、控通胀、保增长意义十分重大,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站在保持物价总体水平稳定、保障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力量,把抗旱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山东安徽江苏河南出现特大干旱

  我国北方部分地区的旱情仍在持续。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目前,山东、安徽、江苏、河南等地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已达特旱标准。预计未来一周华北、黄淮气象干旱区仍无有效降水。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气象旱情变化,适时开展旱区人工增雨作业。

  北京连续98天无降水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自2010年10月25日以来,虽然冷空气一股股滑过北京,但雨雪总是与北京擦肩而过,连续无降水日数达98天。截至30日,北京南郊观象台和城区范围内入冬以来仍未出现明显降雪,打破1951年以来北京最晚初雪日纪录。据气象资料记录,1951年以来,北京冬季最晚初雪日为1984年1月29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