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全球进入极端天气频发时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3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个冬天,严寒、干旱、洪灾在南北半球轮番上演,甚至扎堆出现。天气短期内频走极端,着实罕见。全球气候到底怎么了?

  北极冷风与拉尼娜惹祸

  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天气研究计划负责人阿斯拉尔认为,北半球的干旱与大雪严寒都与大气层阻塞有关,这主要是因为一些地区冷空气过强,而热量或者湿气过不来,天气在部分国家保持了静态。

  这一过强冷空气产自何处?中外专家普遍提到了北极冷风。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拉姆斯多夫说,由于气候变暖,北极冰盖的体积在近30年里减少了20%。极地海洋一旦缺少冰层覆盖,其海面相对温暖的空气就会向寒冷的高空移动,影响极地大气循环,其结果是极地冷空气在高压系统推动下,向北半球大陆地区进发。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等专家认为,极地大气环流的异常调整,使得极地冷空气不断扩散南下,强烈影响了中高纬度的国家和地区。这股冷空气势力过强,且同期既没有明显的偏南暖湿气流北上,也没有偏东风从东部海域带来水汽,所以中国华北、黄淮难以形成降水,导致干旱。

  南半球目前主要受到拉尼娜现象困扰。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本次拉尼娜现象开始于2010年年中,现在仍在持续。英国气象局专家斯凯夫说,当前肆虐澳大利亚的洪水与拉尼娜现象有很大关系。从历史资料看,拉尼娜现象经常在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东北部造成大量降雨。

  全球变暖是因 极端天气是果

  出于严谨,没有科学家会对目前极端天气频发的具体深层原因妄下定论。然而,如果分析近年来极端天气的发生趋势,不难发现它们的发生频率越来越高。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的有关资料显示,像干旱、洪涝、雨雪这些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其总体变化规律和气候变化是有联系的。至于欧洲的严寒大雪天气,有关专家认为与全球变暖并不矛盾。因为在欧洲许多国家遭遇大雪和严寒的同时,格陵兰岛12月份的气温已攀升到零摄氏度以上。希腊等欧洲南部国家的人们也在体验一个异常温暖的冬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