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曾经的地球公民(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它们曾经是地球的公民,但是因为人类的肆意屠杀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最终导致了灭绝!在这些消失的生命当中,除了有巨大的猛兽之外,还有许多曾经与人类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动物,面对人类给其它生命所带来的破坏以及给整个地球所带来危害,作为其中的任一员,是否都该收一收手?!

  据2007年在南京举行的“第16届国际石炭纪—二叠纪地质大会”科学家的保守估计,当今地球上每年灭绝约3万个物种,没有什么比一个物种的灭绝更具有破坏性的了。我想这个破坏性不单单只表现在这些生命从这个地球上消失,而相关联的动物,人类与环境三者的协调发展,也必然会成为关系人类生存的重大问题。

  请善待生命,保护环境!

  1.阿特拉斯棕熊:于1870年灭绝

  阿特拉斯棕熊是非洲唯一的熊科动物,曾居住在摩洛哥至利比亚的阿特拉斯山脉。因肉质鲜美,皮毛用途广泛而遭到了毁灭性的捕杀,19世纪中期,在阿尔及利亚境内已所剩无几,而此时摩洛哥的棕熊则更为悲惨,已全部消亡。在阿尔及利亚仅剩下不多的棕熊也没有能完全逃脱厄运,最终同摩洛哥棕熊一样全部倒在了人类的枪口之下。

  1870年在阿尔及利亚的西迪比而阿贝斯郊外,一只棕熊被杀,之后人类再也没有发现过阿特拉斯棕熊。现在由于人类的捕杀,野生的熊越来越少了,人类仍在对它们痛下杀手:吃熊胆,取胆汁……

  2.斑驴:1883年灭绝

  斑驴实际上是草原斑马的亚种,最初是由南非的霍屯督人发现的。他们对这个类似于斑马的奇异动物充满好感。

  斑驴由于肉质鲜美,且出肉量高,因此一直是非洲人主要猎食的对象,但原始狩猎方法并没有给斑驴群体以致命打击。

  19世纪初期,欧洲人的到来才给斑驴的生存带来了威胁。欧洲人看中了斑驴亮丽的皮毛。他们大量猎杀斑驴,剥下皮做成标本运回欧洲市场出售,当时欧洲人看到如此美丽的动物都倍感兴趣,于是许多人收购斑驴标本,一时斑驴标本价格昂贵。由于利益的驱使,也使更多的人来到非洲猎杀斑驴,使斑驴数量进一步大量减少。

  到了19世纪70年代,斑驴已经所剩无几了,这时欧洲人就捕捉活斑驴运动欧洲,试图人工饲养繁殖。到了1880年同,人们再也捕捉不到野生的斑驴了,而运到欧洲的活斑驴因不适应生存环境一个接一个地死去了。

  最后一只斑驴1883年死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动物园。

  3.北美白狼:1911年灭绝

  北美白狼原本生活在人烟稀少的纽芬兰岛的荒山上。这些长达两米,重逾70公斤,令人望而生畏的巨狼,总是成双成对厮守,终身相亲相爱。

  1842年,英国以保护鹿群为由,下令悬赏捕杀和毒杀白狼,屠杀中很多野生动物同时遭殃,被误杀的鹿、野兔等动物不计其数。随着移民的不断涌入,白狼被追赶得走投无路,再加上白狼分布范围广,与人的冲突是无法避免的,这样人们更加憎恨白狼,一只只白狼被枪杀,人们还用投毒的方式一次害死了上百只白狼。人们在鹿的尸体中注入马荀子茧,放在白狼可能经过的地方,这样无论是公狼母狼还是狼仔都无法逃脱厄运。这种投毒方式不仅害死了白狼,别的野生动物往往也不能幸免于难。

  1911年,世界上最后一只北美白狼被枪杀。

  4.大海雀:灭绝时间1844年

  大海雀是一种不大会飞的水鸟,它们曾广泛生活在大西洋的各个岛屿上,大海雀的体型与外观非常象企鹅,它的体型粗壮,腹部呈白色,头到背呈黑色。由于的它的双翼已经退化,因此只能在睡眠上低低滑翔。

  大海雀最终灭绝是由于人类任意捕杀和对其栖息地大面积开发所致,1844年7月3日,在冰岛附近的火岛(Eldey)上,最后一对大海雀在孵蛋期间被杀死

  5.北美旅鸽:1900年野生灭绝,1914年彻底灭绝

  北美鸽是一种终年生活在北美的鸽子,每到一定季节,成千上万只鸽子都会开始大面积的迁徙。当欧洲人刚踏上北美大陆时,这里有50多亿只。可是仍旧由于没有节制的捕杀,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从几十亿猛减到濒临灭绝的地步。

  到了1900年,最后一只野生旅鸽被一个14的男孩给打死。之后再没人见到野生的北美旅鸽人们曾想用人工饲养繁殖的办法使北美旅鸽恢复种群,可是却一直没有成功。到了1914年9月1日下午,最后一只人工饲养的叫“玛莎”的雌性北美旅鸽在美国辛辛那提动物园中死掉,代表着北美旅鸽从此在地球上销声匿迹了。

  6.中国豚鹿:1980年灭绝

  主要栖于海拔500-800m的江河两岸及其附近长有蒿草(芦苇)的沼泽湿地。很少进入离河岸较远的山地森林活动。很少见于陆地森林

  致危因素主要是栖息生境被完全破坏。70年代中后期,孟定南丁河地区开办农场,彻底毁坏了豚鹿的栖息生境,豚鹿失去了最基本的生存条件,另外,猎捕也是造成豚鹿在野外绝迹的因素。

  7.巴基斯坦沙猫:1940灭绝

  巴基斯坦沙猫仅产于巴基斯坦沙猫仅产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处,是山猫的一种。它的身材娇小四肢短,与家猫大小相似,体长0.4-0.5米,体重2-3公斤。它的体背呈淡黄色,体侧毛色逐渐变淡,腹面为淡黄灰

  巴基斯坦沙猫不象其他野猫那样性情凶猛,而是生性温顺,特别是刚刚出生不久的幼子,捕捉后进行人工饲养,更是十分温和,因此过去在巴基斯坦一直就有人把沙猫当宠物进行饲养。到20世纪初,做为宠物饲养的巴基斯坦沙猫更是盛级一时。不过人工饲养条件下的沙猫不能繁殖,且极容易感染一种呼吸道疾病而死去。人们为了获得沙猫必须到野外去捕捉,这给野外沙猫的生存带来了巨大的威胁。随着饲养沙猫的人不断增多,野外的沙猫数量不断减少。到了20世纪40年代,本来数量不多的巴基斯坦沙猫,在人类的大量捕捉下,野生的很快就灭绝了。此后,人工饲养的巴基斯坦沙猫,最终也没有繁殖成功,很快因疾病全部死去了!

  8.牙买加仓鼠:灭绝时间1880年

  牙买加仓鼠身长0.2m,体重0.5-0.6kg,在草丛,树林,农田中挖洞而居,以各种植物的种子为食。全年均可繁殖,每窝可产5-6只幼仔,孕期为28天,幼仔出生后两个月即可性成熟。牙买加仓鼠虽繁殖速度快,但原来它们的数量并不很多,因为它们的天敌也多,很好地控制了牙买加仓鼠的种群数量。

  但是进入16世纪后,人类开始捕杀大量的野生动物,牙买加仓鼠的天敌也随之开始迅速减少。在失去天敌的情况下,牙买加仓鼠数量迅速增多,并且大量偷食粮食,造成了严重的鼠灾。这引起了人们对它们的仇恨,继而投入到灭鼠的运动中,到处抛洒拌有毒药的粮食,使牙买加仓鼠大批误食而亡。由于牙买加仓鼠数量太多,直到19世纪初期,才在人们的毒杀下有所减少,但人们想彻底消灭牙买加仓鼠,不留后患,因此捕杀牙买加仓鼠并没有停止。1880年,人们终于达到了目的,牙买加仓鼠灭绝了。牙买加仓鼠原本生活的很好,正是因为人类的行为使它们泛滥成灾,最终又被人类消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