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野性亚马孙》——讲述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高中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野性亚马孙》的作者张树义是第一位到南美洲热带雨林进行科学考察的中国人,此书通过他在亚马孙丛林19个月的生活获得的大量一手资料,展示了一个美丽而迷人的世界。

  南美洲的亚马孙,是植物的天堂,是动物的乐园。这里保存着当今世界最原始、最大、最好的热带雨林,这里远离都市的尘嚣和人类工业、商业文明,从她的身上可以体会到野性的召唤和回归。这就是野性的亚马孙,是远离人类文明的最后一块自然净土。张树义的新书《野性亚马孙》就讲述了这种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野性亚马孙》这本书是作者张树义对自己在亚马孙雨林中独特而有趣的经历的描述。作为第一位到南美洲热带雨林进行科学考察的中国人,作者在书中展示了他在亚马孙丛林19个月的生活获得的大量一手资料,具有很高的科学及观赏价值。该书是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南美洲亚马孙热带原始森林以及野生动物和植物协同进化的科普图书。


作者拍摄的小蜂鸟

  作者在书中向我们展现了原始的自然美景。那里有味道浓烈的野菠萝、缠绕多变的龟藤、在共生黄蜂帮助下繁殖的半寄生树以及美丽的箭毒蛙、可爱的蜂鸟、浩浩荡荡的切叶蚁群、顽皮的卷尾猴、凶猛的美洲豹、血腥的吃人鱼、幽灵般的吸血蝙蝠、残忍的鳄鱼……这些都来自博大精深的亚马孙,来自精巧无比的大自然。透过字里行间,我们能深切地体味到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大自然与人和动物的关系在作者的笔下自如地展开,华丽而朴实,艰苦而惬意。

  自然是美妙无穷、充满无数神奇的地方。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大自然中的动物和植物也是相互依赖、协同进化的。她似乎为每一个物种都作了精心的安排!大自然真是古朴的美、绝妙的诗、醉人的梦、神奇的谜!”作者在19个月的丛林生活中,跟美洲狮邂逅,与“空中彩虹”蟒蛇较量,跟踪拍摄蜜蜂一样小巧的蜂鸟,跟踪活泼调皮的卷尾猴……在作者看来,神秘、危机四伏、生机勃勃、丰富多彩等词语,都不足以形容亚马孙丛林。可以说,在生态站里的每一天都充满奇迹!

  这本书的成功之处在于“真实”。早年西方的探险书籍、影视作品宣扬的都是神秘、诡异的自然界,让恐怖的气氛充斥人们的头脑。国人了解到的自然也都带有异类、虚幻、恐怖的色彩。而一位有社会责任感的科学家,就应该拿起自己的笔,告诉人们什么是真科学,什么是伪科学。《野性亚马孙》的作者正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记述了一个真实的亚马孙。

  《野性亚马孙》是一本科普读物,但它的文字风格,有时更像一篇散文诗,原生态的丛林,栩栩如生的生物群,难得一见的动物神态,都在作者笔下形神毕现,其字里行间洋溢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读来让人如身临其境一样,感受来自原始的淳朴气息。

  掩卷沉思,我不仅为书中有趣的描述感到欢愉,更为大自然的精巧而震撼。然而人类文明发展才几千年,可多少个像亚马孙那样的自然乐园被彻底毁灭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