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从改变消费习惯做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雅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人类共同居住的地球上,全球化的浪潮席卷着每一个领域和每一个角落。而环境保护与生态保护是最早进入人们全球化视野的主题。中国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脚步,日益深入到广大民众当中,人们很需要看到更多介绍国外环境保护新思想、新观点和经验汇总的书籍,而公民环保意识、环保知识水平的提高和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也需要与国际接轨,不断有所更新,真正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生态旅游的内涵强调的是对自然景观的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旅游

  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引进出版《朝霞似火:美国与全球环境危机——公民的行动议程》(詹姆斯·古斯塔夫·史伯斯著[美])与《消费的欲望》(比尔·麦吉本等著[美])再次大声疾呼要人们认真对待全球环境等问题。《美国与全球环境危机》是前联合国发展规划署署长、耶鲁大学森林与环境学院院长史伯斯博士2004年撰写的一部醒世之作。是近十年来有关全球环境、气候变化、生态系统方面最重要的科学论著。作者作为具有前瞻性眼光的环境领导人警告世人,尽管二十年来林林总总的国际会谈和协议为数不少,人们为改善环境状况也做出了很多努力,但保护地球面临着挑战,环境面临的危机依然严峻。

  《消费的欲望》作者则提出:我们创造了消费文化,消费一切可能消费的东西,包括孩子们的未来。但我们的商品来源、加工过程和生产过程是如此地分散,因此我们消费者不可能理解这种生活方式对生物圈的影响。一种以美国为标准的过度消费、炫耀性消费、攀比性消费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消费水平的总体增长并没有提高人们的福利,却使消费者产生一种挥之不去的不满足感,从而导致在现代消费社会里上演着一幕幕消费悲剧。

  当前,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在发展进程中,中国政府和民众不得不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许多在发达国家100多年间遇到的环境问题,中国在短短十几年中就碰上了。虽然环境保护早已确定为中国的基本国策,政府为减少污染、保护好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制定了系统的法律、法规,但我们所面对的形势仍十分严峻。例如,中国迅速发展起来的旅游业,虽然把“生态旅游”叫得很响,但在实际工作上仍有很多误区;一些地方在发展生态农业和城市绿化上,贪大求洋,盲目引进外来物种,造成生态入侵灾难;在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中也面临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和冲突;在中国,人们还很少注意动物的情感与福利——而所有这些状况与中国实现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是不和谐的。中国人不愿意,国情也不允许中国重复发达国家走过的弯路。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及时、充分、广泛地学习和了解国外的经验、教训,跟上国际上最新的环境保护观念和思想认识,把世界上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新的、重要的科学发现、环境理论、环保观点和意识引入到中国的实际中来,从这一点上说,这两种书的出版非常及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