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罗安宪教授讲解《周易》的养生理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来源:孔子在线   作者:刘璞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1月2日晚18点30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孔子研究院秘书长罗安宪教授在教学一楼1302教室做了“《周易》与养生”的学术报告。这是第七届孔子文化月的第三场学术报告。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周易》有着太多的思想资源,但在大众面前还显得很神秘、很深奥,而养生却是近年来社会一直热议的话题。那么,这二者之间是如何相互关联并影响的?在为时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罗教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首先,阴阳的谐调与平衡是养生的基础。罗教授首先从阴阳观切入。阴阳是中国哲学特有的核心范畴,在《周易》中,这两个概念第一次以成熟的理论形态展现,二者的对待与交感构成世间大道,“一阴一阳之谓道”。而作为禀受阴阳二气的人,只有遵从大道,谐调阴阳,方能益寿延年。进一步的分析可以发现,中国传统医学的理论基础就在于阴阳二气及其相互关联,以《黄帝内经》为代表的医书中对此有很多的论述。而自古以来,《周易》一直被认为是中医的理论基础,孙思邈曾明确指出:“不知易,不足以言太医”。

  其次,顺天随时是养生的基本原则。一年四季气候不同,养生首先应当从顺阴阳、适寒暑做起,应当做到随时而应,以保持人体阴阳的平衡与和谐。针对在座的大学生、研究生,罗教授特别注重讲述了良好的作息与饮食对生活的影响。

  最后,通过细致地讲解《颐》卦,罗教授充分细致地展示了《周易》中的养生思想:养生即是养心、养德。

  报告会场座无虚席,期间大家都认真聆听,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再三报以热烈的掌声,表明这场报告是很成功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