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地球怎么了?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来源:搜狐   作者:沈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去年年底的印度洋海啸与地震、今年夏天中国的干旱和洪水、9月美国的一场海洋大飓风、上个月巴基斯坦的大地震,打开电视,我们常能看到自然灾害在世界的各个地区肆虐横行。以致我们不禁惊悚地问:地球怎么了?地球发怒了吗?

  很多人在关注全球变暖,有的人不太相信全球变暖与人类活动有什么关系。

  他们认为气候的变化是自然的一部分。一千多年前,欧洲气候温暖,连英国都可以种植葡萄。四百多年前,气候变冷了,泰晤士河开始结冰,葡萄就在英国绝迹了。也许,今日的全球变暖只是大自然永恒变化的一部分,人类没有多少作为。美国的布什政府可能就是这种想法的代理人。美国拒绝签署《京都条约》,其根本思想就是认为人类对气候的影响没那么严重。

  很多科学家都相信是人类的行为影响了气候的变化。普林斯顿大学气象专家乔治·费兰德认为,由于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比成千上万年的地球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高,结果是,“我们现在已经成为地理的代理人,有能力影响气候变化的过程。”他认为忽视人类的行为对气候的作用,不是明智的举动。

  2001年,联合国政府之间气候变化讨论会宣布,是人类的活动导致了上个世纪的气候变暖。地球变暖的速度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进行着。

  人为的结果已经给地球盖上了一层毯子。

  虽然对全球变暖是不是人为的有不同争论,但有一点科学家们是有共识的:那就是二十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利用速度超过人类历史的任何阶段,促使自然环境恶化。气候的变化很可能是从环境变化开始的。

  就以中国来说。中国古代华北地区的气候相对温暖、潮湿。周朝时代,现在的中国内地地域,90%是被森林覆盖着。两千五百年来,我们的祖先砍伐森林,建立农田,应付增长的人口对粮食的需要。结果是北方的气候越来越干。但是即使如此,一百多年前,华北地区森林覆盖率还是在30%左右,还是雨水充沛,京杭大运河还在疏通南北,北京海淀区还是有很多的湖泊,北京的南苑地区还到处是奔跑的鹿呢。

  进入二十世纪,特别是二十世纪下半叶,除了人口大幅增长外,在“人定胜天”的思想指导下,完全忽视生态环境平衡的重要,以发展生产的名义,不顾后果地对生态进行掠夺性破坏,结果中国只有5%的森林留存了。

  现在呢?华北干旱得不得不实施新的南水北调工程以解决北方对水的饥渴。而耗资巨大的南水北调从长远看将怎样影响南水地区的气候,并改变长江流域人们的生活,还有很多未知的因素。

  地球怎么了?我们汉语中称作“地球”的这个星球,实际上是个水球。科学家们担心,在地球日益变暖的过程中,地球上与水关联的自然灾害将得到强化,未来我们将看到和经历的自然灾害,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剧烈和强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