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向珠江,漫张锦绣,遍举管弦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心沙,珠江口的一座小岛,正对新广州中轴线。今晚,它变成一艘巨轮,向东方启航。

歌声酽酽,江流宛转;舞步款款,终夜无眠;光影如醉,登仙化羽;颂我亚洲,锦绣云帆。

这里是广州,这里是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现场。 

潮涌珠江,海阔开胸臆

在灯光和江水的映照下,整个海心沙小岛摇曳欲飞。灯光水影,幽蓝、深邃而灵动。

一滴水珠出现在屏幕上,惊破平静的水面,激起水花与波纹。

半空中,一叶绿色的扁舟飘飘而来,随着岭南童谣《落雨大》的歌声,喷洒而出的水柱托起这叶扁舟。

水花飞溅。两位英姿飒爽的骑士,踏破水幕,策马飞驰。

“水是开幕式最主要的创意元素,我希望以后人们一想起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就会想起水,就像人们想起多哈亚运会上的马和北京奥运会的画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

这是一个令人震撼的开幕式。170米长的喷泉阵,巨大的水上表演区,78米高的帆屏——都是以前的开幕式中从未有过的。

“四年前,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在沙漠上演;四年后,广州亚运会在珠江上扬帆启航。”陈维亚说。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珠江之畔,中国再次向世界申明自己的和谐理念。我们在前进,我们在奋斗,我们送给世界的,永远是微笑。

来自全亚洲的运动员代表走过“水上星光大道”。世界知名钢琴家郎朗弹奏起钢琴曲《时光》,著名演员章子怡的歌声向水面穿透:“友谊把声音,把岁月传唱,有谁听过了不赞叹……”

大屏幕上,日新月异的广州城市景象喷涌而出:五羊塑像、岭南民居、广州塔、天河体育场。

水上芭蕾与杂技演员的跳水表演,半空中优雅一跃,舒展翩飞、美轮美奂。水上摩托艇激越地从水道上呼啸而过。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旗手金紫薇高擎火炬,引领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位赛艇运动员,在水面上奉献青春,收获荣誉。

水是生命的起源。百川汇流,滚滚入海,向五洲,通世界。

绿色广州,从容迎亚运

20点52分左右,“绿色一小时”启动。荔湾区、番禺区、白云区、天河区、越秀区、南沙区、花都区……广州市民纷纷将家中的绿色植物、盆景等放在面向海心沙方向的窗口。

开闭幕式总撰稿人朱海说:“开幕式中的‘绿色一小时’最令我感动。这个活动把开幕式现场同整个广州结合起来。这本身就是一个大的城市艺术行为,花城人将创造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同时,广州塔将变成世界上最高的一棵绿树。”

正是广州市民的积极参与,使本届亚运会成为人文关怀、平民色彩最为浓厚的一次大型体育综合赛事。“家丑不可外扬”的训诫在广东是行不通的。在距离亚运会开幕只有一个星期的时候,广州市民还在网上批评市政府提出的免费公交政策,爆满的地铁使人在网上写下如此评语:“如果你爱他,请他坐广州地铁,免费;如果你恨他,请他坐广州地铁,要命。”11月6日,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颉亚林公开向公众道歉,宣布取消免费公交。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说,过去办大事,尽量都说点悦耳的话;广州天天都能见到批评,令他感到惊讶。

不避讳,不粉饰,是广东性格,更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逐步自信、从容的缩影。亚运是盛会,但已不再是梦境。当数不清的窗口在同一时间摆上一片绿色的时候,任何人都会感到广州市民对亚运的热爱,对家的热爱。

大屏幕上飘飞的红棉花瓣,清丽绝美而又令人振奋,仿佛能够让人闻到花城扑面而来的馨香。这热烈而率真的色彩,属于今日广东、今日中国。

风和岭南,梦圆新亚洲

把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放在体育场外是罕见的。事实证明,此举堪称绝妙。如练珠江与多彩羊城令本次开幕式移步换影,面貌一新。陈维亚说:“我们集体做了个很浪漫的梦。”

当然,这个梦绝不仅仅属于这些创作人员。东南沿海,自古生民多艰,那里的人民自然有了一种开拓进取的意志和勤劳不屈的精神。而这也正是亚洲文化的生动写照:

一艘三桅古船从舞台正中慢慢推进。水手们顽强地与惊涛骇浪英勇搏斗。渔家女高擎渔灯,凭海临风,期盼亲人平安归航。海天之间,男人的号子声、女人的送别曲,谱出刚柔并济的生命交响。

沧海桑田,岭南巨变。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大地万千气象,沐浴着和谐的春风。代表亚洲各国、各地区的45名女子身着白裙、手捧生命之水款款而出,神圣集结,以“和谐亚洲”的名义圆满完成汇水盛典。

大屏幕上蜿蜒的河川,构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与生命之源。玫瑰、红棉、大丽菊竞相吐蕊,山河壮丽中开出一片烂漫。

亚细亚各国青年男子簇拥着同心桥桥壁,将心中的梦想筑成一座同心桥。桥下,鼓手和身着亚洲各国、各地区民族服饰的盛装女子共舞,组成红色的亚奥理事会会徽和本届亚运会会徽图案。

“落雨大,水浸街,阿哥担柴上街卖。

阿嫂出街着花鞋,花鞋花袜花腰带。”

这是广东粤语地区尤其是广州市区内代代相传的童谣《落雨大》,是对广州市老城区——西关地区在下雨天时,水淹街道场景的描绘,传唱至今,已经成为了几代广州人的童年回忆,许多旅居海外的广东人在回忆故乡时也不禁唱起这首歌,眼中含满了泪水。东方人特有的情愫凝聚在浓浓的故乡情节中,今晚,相同、相近的文明让陌生的彼此亲如一家。

像点爆竹一样点燃亚运火炬吧,从今天起,是我们共同的节日。

广州欢迎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