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奈斯比特:中国故事是时代主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现在一年有一半的时间都呆在中国,另一半时间呆在维也纳或者其他地方,但即使不是在中国,也总想着中国的问题,思考着中国的方方面面。”约翰·奈斯比特这样对记者描述他们夫妇现在的生活状态。中国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中国的未来令这位著名的未来学家着迷。

  中国有精彩的故事,但讲述方式很陈旧

  在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奈斯比特应邀作了主旨演讲。“我们刚刚从美国的俄亥俄州赶到中国,那里早些时候在进行选举,我们跟一大批市民进行了交流,他们都觉得美国的政治体制正在衰退。我们也和俄罗斯的一些学者交流过,他们非常关心中国人在想什么,下一步会做什么。中国正在走的发展道路,代表着全新的社会经济制度,包括中国式民主,那种从上而下的管理和从下而上的活力,最终能够使得政府信任人民,人民也信任政府。”

  2009年9月,奈斯比特的新书《中国大趋势》问世,被誉为“最了解中国的美国专家”。

  这本书自然让人们想起了他1982年写成的最负盛名的《大趋势》——翻译成10多种语言、发行量达1400万册、雄踞《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两年之久,风靡全世界。更为重要的是,他在书中预测的关于美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变革,如今大都成为现实。这也许就是这本描绘中国未来趋势的书出版不到一周、20万册已经售罄的原因。在书中,他相信中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而且这种模式将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影响世界。

  “很早以前,我们就注意到中国几乎天天有精彩的故事,可是讲述的方式很陈旧。有人提议,你为什么不试着讲一讲中国的故事?但我那时有别的安排,错过了机会。2006年,又有一个朋友请我写一本关于中国的书,这次我没有再错过。中国的故事是这个时代的大主题,我们更想试着从中国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是用西方的思维。”

  中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努力地融入世界

  “40多年前我第一次到中国来,那个时候中国还很贫穷。此后的发展历程我们很清楚,现在可以看到,中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贫困问题,成为一个梦想之地。”

  在奈斯比特看来,中国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更努力地融入世界,“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所有这些都是中国想要融入世界的宣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前往西方国家留学,也有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学生来到中国大学进行交流,所有这些都是中国融入世界的最好证明。事实上,在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没有哪个国家的市场是中国还没有触及的。”

  奈斯比特喜欢中国,有多半原因是因为他的妻子多丽丝,2000年两人结婚后就一直在中国走动。当有人问及如何改善中国的国家形象、如何面对西方的批评时,多丽丝有一个风趣的比喻,“西方的一些攻击就像是鼓足了风的帆,如果你不过度反应,平和对待,风就会突然消失,帆船就不会再破浪前行了。”

  多丽丝刚刚出版了自己的新书《梅琳:我的中国》,这本书将目光瞄准中美两国的青年,“在成都、重庆和一些地方,我们见了很多中国学生,我问他们,是否愿意给美国高中同学们发一封信?结果我们收集到了400多封信件和短信。我们把这些信带到了俄亥俄州,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了传播,得到了美国学生的热烈反响。年轻人的沟通对于中美的未来更重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