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为什么周遭的人事物总是和你作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来源:天下杂志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生在世,我们每天都面临着大小不同的战争:在内心有正负的矛盾;在家里有夫妻的争吵;在亲子间有隔代的冲突;在社会上有同行的竞争;在政治上有党派的对决;在世界上有国际的战争。

  外在的冲突有如一面镜子,反映出我们内心的矛盾。我们的内心不断地在评论是非,辨别善恶,区分好坏。例如:这边太长,那边太短;这样太多,那样太少;这个我喜欢,那个我讨厌。这些内在的争战,使我们深受煎熬,难有宁日。

  涂妈妈因为压力不堪负荷来就诊。她经常为先生不按时回家而抱怨,因小孩不专心念书而生气;因屋内凌乱不整而发怒;因邻居音响太吵而愠怒;觉得住屋太小、车子太旧而不悦;认为老师教学不力而不满;为了学校评鉴不佳而担忧。

  我请问她:“为什么您身边的人,老是要与您作对?为什么您的周遭环境,样样让您看不顺眼?到底是别人来冒犯您,还是您去触犯别人?”她终于恍然大悟,原来压力的主要来源在于自己。她开始致力于练习停止战争。

  第一要反观自己。

  当涂妈妈停止了外在的战争,深入的自我检讨时,她看到了自己有很多难以告人的黑暗面。她不满身为家庭主妇,没有自己的事业;觉得生命缺乏目的,感觉生活空虚无趣;感到自己与外界隔离,没有知心的朋友;担心小孩不如他人,自觉可耻难堪;内心缺乏安全感,害怕失去拥有;看到自己贪得无厌,讲究外表虚荣;对待小孩严厉苛刻,任意发泄情绪。

  第二要慈悲为怀。

  当涂妈妈开始面对自己的问题,感受内在的伤痛,释放了积压的情绪之后,她的心肠变软了,心扉打开了。她开始可以接受自己的缺点,对别人感同身受,看到每个人都有难言的苦衷,都有内在的伤痛。她的慈悲心油然而生,开始宽恕自己,包容别人。经过不断的练习改进,她逐渐可以消弭战火,感受内心的平静。

  第三要包容圆满。

  有一次她到天文博物馆参观,电脑正在模拟两个银河星系互撞的情况。她预测两者会同归于尽,不料竟然发现两个银河相互交错,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超大型的银河,以优美的新轨道运行。她体悟到:也许虚空与相容就是宇宙运转的高层法则,也许谦虚与包容就是万物和平共存的基本原则。

  以战争的方式来征服异己,用威吓的手法来逼人就范,只会削弱彼此的力量。以包容的方式来异中求同,为了共同的目标而相互合作,可以有加乘的力量。身体的正常运作,必须仰赖各个器官各展所长,相互协调合作才能达成。只要人人勇于提升自己,刻意为人着想,运用智慧,发挥创意,生活上上就没有不能化解的僵局,世界上就没有不能解决的纷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