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认识自己-自我发现,就是心灵解放的过程(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来源:心理月刊中文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文化对于自我认识影响有多大?现代心理学一般都认为,自我是文化的产物。自我认识、自我评价深受文化影响。有一个实验,让许多人简单地用20句话表述“我是什么样的人”。实验结果发现,不同文化的人表述不同。

  中国人写了很多自己的社会特性,西方人则不同;中国人总认为自己跟别人是相似的,西方人则强调自己跟别人不一样;西方人的自我认识是积极的,东方人则会有很多负面的自我认识。

  不过,自我认识也是可以超越自己的文化背景的。当一个人对世界有了新的认识之后,有可能超越原来的文化局限,发现自己还可以有其他的发展轨迹,有另外一种世界观。这是一种自我的解放,是十分积极的。

  研究发现,相对于西方人,中国人很容易有“辩证自我”。你说我是这样的(如内向),我能看出来是这样,你说我是那样的(如外向),我也能认识到是那样的。我们为什么不能是多样的呢?有些人就是多样的。

  为了更好地认识自己,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自我认识是一个逐渐的、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我们没有必要刻意追求找到真实的自我。可以把自我认识当作心灵成长、探索的过程,当作心灵的解放过程—就像一个小孩,到了新的地方,就愿意到处跑跑看看。也不要仅仅把自我发现当作一个理智的过程—自我发现也是一种情绪的体验、心灵感应的过程。情绪,有时比理性更加接近真实的自己。

  我们能够完全地认识自己吗?能认识多少?

  没法定量。假设说,有一个真实的自我存在,但认识的过程已经在改变那个自我。物理学有一个测不准原理,心理学也有相同的论断。为什么你选择那所大学?为什么你要对你的同事发火?为什么你会爱上一个特别的人?我们往往会做出看似合理的解释。然而,有时原因非常微妙,有时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所以,我们的自我解释常常是有偏颇的,甚至是错误的。

  自我认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变化、发展的过程。人的一辈子就是不断变化的过程,也是不断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过程。没有一成不变的自我,没有绝对真实的自我,只有相对真实的自我。

  我们应该坦然面对自己的变化,接受这种变化。正因为我们可以变,这也给了我们创造自我、完善自我的机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