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体会当下--我的禅修七日(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来源:心理月刊中文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被分割成许多不同的部分,我们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不知道应该认同或者相信自己的哪一部分。这么多矛盾的声音和感觉争相指挥、控制我们的内心生活,让我们觉得自己散置各处,没有人留在家里。而禅修,就是要把心带回家。”——(美)索甲仁波切,《西藏生死之书》

  实践:真正的禅坐就是静静地坐下

  禅坐是心灵的体操。夏令营中每天都有机会禅坐。“禅”,指的是一种专注的状态。这帮助我们将注意力全部返照到内心。

  ■ 在哪里坐?

  初学者,最好还是找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例如在自己家中或者禅堂。

  ■ 怎样坐?

  大部分的禅堂都提倡莲花坐姿:右脚放在左大腿上方,左脚放在右大腿上。这种姿势很稳固,不易晃动。初学者可采用“半莲花”坐姿,即右脚放在左大腿上方、左脚放在右大腿下方。可以坐在蒲团或是叠好的被子上。最重要的是要能够集中精神,没有负担或者痛苦。不论选用哪种方式,掌心都要朝向天空,左手放在右手中,双手拇指轻轻相靠,成拱状。

  ■ 背部如何?

  如果采用前面提到的几种姿势,双腿交叠贴于地面并坐于蒲团上,正好构成了三脚支架。所以一旦找好重心,背部自然就会挺直向上。

  ■ 眼睛睁开还是闭上?

  坐禅时,眼睛要半开半闭,目光落在前面二三米远的地面上,目的是要尽量集中精神。

  ■ 如何能够专注并达到思想安静?

  坐好了,开始数自己的呼吸。每呼气一次,默默地从一数到十,然后自然地深呼吸。数到十后,再从一开始重新数(数“11、12”就表明还没有集中注意力)。就这样反复循环数下去。

  背景:许多古老的灵修传统和身心操练方法,比如印度瑜伽、中国的禅宗,在繁复的现代世界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在海外华人社区,佛教界办夏令营已经非常普遍。这些夏令营多冠以“生活禅”名义,往往并不偏执于宗教义理,而是注重发挥禅作为一种生活智慧对于现代人身心情绪调节的价值,融汇于日常生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