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逾7成中小学生首选倾诉对象不是父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一项以“倾听孩子心声”为主题的调查报告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七成以上中小学生首选的倾诉对象不是父母。

  本项调查由“知心姐姐”教育服务联合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东、江西、湖北、河南、江苏、贵州10个省市,于今年8月至10月在10省市的多所中小学组织了问卷调查,并开展网络调查,共有20807名中小学生及中小学生网友参与其中。

  “当你有了心里话时,最想对谁说?”

  □ 49.56%的中小学生最想对关系好的同学、好朋友说心里话

  □ 26.73%的中小学生最想跟父母倾诉心里话

  这是调查中的一道单选题,选项包括父母、关系好的同学或朋友、亲戚、自己、网友及其他对象。

  调查显示,在随机调查的20870名中小学生中,只有26.73%的人表示有了心里话最想告诉的人是父母。其中中学生首选父母作为倾诉对象的比例为17.79%,而小学生的比例则为34.21%,前后相比相差近17个百分点;而中学生首选和同学、好朋友说心里话的比例为57.54%,小学生为42.89%,相差了近15个百分点。此外,还有13.84%的中小学生选择把心里话埋在心里,5.61%的孩子选择跟网友倾诉。

  知心团队辅导专家李源分析:“不难看出,孩子年龄越大,对父母在精神上的需求程度越低,自主意识越强。孩子逐渐成长的过程,就是在精神需求上不断远离父母的过程。”

  “如果可以倾诉,最想向爸爸妈妈说的心里话是什么?”

  □ 超半数中小学生最想向父母倾诉的话题离不开学习

  □ 学习压力过重、家长对学习关心程度过高、关注方式不当是主要原因

  调查结果显示,50.11%的中小学生最想向家长倾诉“在学习上的困惑或收获”。排在第二位至第五位的分别是对爸爸妈妈(或者家庭)提出意见或建议,人际交往中的经历或疑问,对未来人生的疑问及对身体发育及生理问题上的疑惑或困惑。

  “妈妈最关心我的学习,对别的方面都不是很关心。”、“不管我跟爸妈聊什么话题,反正最后总会落到要好好学习这个话题上来。”调查中不少孩子感到除了学习,与父母很难有话可说。

  “学习之所以成为孩子最愿意跟父母倾诉的话题,并不是因为孩子对学习‘情有独钟’,也不是伙伴交往、人生疑问和身体困惑等话题不值得倾诉,而是因为学习几乎成了孩子生活的全部,主宰着孩子的快乐与痛苦。在就业压力严峻、竞争激烈的社会大背景下,学校、父母、孩子自身都在承受着巨大的学习压力。”李源分细说。

  “倾听是教育的前提,没有倾听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教育的失败,往往就是从不倾听开始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认为,“有不少父母、教师把孩子的困惑、不满看成是不听话,时常见到的情景是还没等孩子说完,就被父母、老师粗暴地打断了。这样教育最可能发生的结果是孩子永远向父母、老师关闭了心灵沟通的窗口,从此也就是父母、老师失去了与孩子对话的可能,从此也就谈不上什么教育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