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胎婴养虚教育实践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来源:丫丫网论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①经典教材的选用:

  经典教材,是包括经典书籍、经典乐曲、经典图画、经典环境四方面的选取。经典诵读的活动,在社会上已经开展了多年。但是对经典教材的选用却是比较散乱,各家各说,没有统一标准。经典的选择其实至关重要,必须从孩子的本因、内因、外因的三因需求上,进行整体分析和考虑,选准经典教材才能发挥德慧智经典诵读的最大作用力。

  由于胎婴养虚阶段,胎儿和婴儿都是处在生命的先天开放,无为为用,后天逐步成形的一个发育形成阶段,是生命发展阶段中的道治时期。所以在胎婴养虚阶段,对经典的选择必须符合孩子的这些生理特性。

  经典著作的选用:在传统经典中,能与生命发展分期的道治状态、先天无为状态相吻合的著名经典并不多见。其中首推《老子·德道经》和《周易》,只有这两部经典论道最为深刻和全面。所以,这两部经典是我们德慧智经典诵读教育中胎婴养虚阶段的必用教材、专用教材。依据“老子通于大道,孔子精于常道”的历史共识,在胎婴养虚阶段,依据胎婴尚处于道治内境时期,所以暂不选用儒学经典。而且,在这两部优秀经典中,以《老子·德道经》为主,以《周易》为辅,主次分明地使用,依据胎婴发育生理的机制,先后合理安排地运用。

  经典乐曲的选用:经典乐曲包括中国传统乐曲和外国名曲。但是选择中应当依据胎婴先天生理的需要和后天生理的需求而选择上善之品。要选择符合五行五德均衡调节、激活、补充的乐曲使用,而不可单纯按照成人的喜好而选择。我们已经合成一盘按照水(智)、木(仁)、火(礼)、土(信)、金(义),五行相生,环环相扣的乐曲,并且与优美的五行自然风光(大海、森林、太阳、名山、矿山)相配合,视听合一赏心悦目的VCD光碟,经试用效果确凿,可以供大家选择。

  ②诵读经典的方法:

  分为孕妇亲自诵读经典、丈夫亲自诵读经典、全家共同一起诵读经典等几种方式。其中孕妇诵读经典是最主要的、必不可少的方式。孕妇可以每日三次定时诵读经典给腹中的胎儿聆听,每次15分钟至45分钟,时间不可过短也不宜过长。孕妇若一直反复念同一经典给胎儿听,会令胎儿的心灵和神经系统变得对语言更加敏锐。

  依据老子上善治水的理论和水结晶科学试验的验证,怀孕期全程都应当运用《老子·德道经》这一万经之王、这一先天与后天通达无碍的经典,作为必修课进行长期诵读。同时,注意在孕期的不同阶段进行重点强化。

  诵读《老子·德道经》,以德篇第一章与道篇第一章为重点,亦称之为双一章,可以反复诵读双一章15分钟至30分钟;第二种,则是按照章序,通篇诵读。这两种方法应当交替进行。诵读《周易》,也是同样的原理。

  怀孕3—5个月间,是胎儿大脑发育特别重要的时期,也是脑边缘系统与大脑新皮质层的网状组织化的开始。观察腹中胎儿的脑波,可以记录出来的正是始于受孕后3个月左右,而大脑边缘系统是在昏昏沉沉的浅睡中。

  孕期进入第8个月直至生产前,是施行经典诵读的重点强化期。医学研究发现,在这个111(二进制)的七个月的先天之数置换期中,胎儿的意识萌芽发育大约发生在怀孕第7~8个月的时候。此时,胎儿的脑神经已经发育到几乎与新生儿相当的水平。一旦捕捉到外界的讯息,就会通过神经管将它传达到胎儿身体的各个部位。

  所以,第七个月下旬时,应当不失时机地加入《周易》的诵读,将《周易》内蕴藏的自然法则、自然规律、计算方法等等需要先天和后天高度和谐统一才能解读和运用的真理,及时地植入胎儿意识萌芽的过程之中。

  为了让母亲的感觉与思考能和胎儿达到最充分的交流,孕妇应当调心正心,松静自然,以恭敬心,诚信心进行诵读,注意调适慈善平静的心境,诵读时保持注意力的集中,让经典的能量充分进入胎儿的心灵和大脑中。

  婴儿期(0-3岁)的听诵与教诵:

  胎儿出生以后,就进入了婴儿期。在0-1岁期间,仍然按照胎儿期的诵经方式,以让其听诵为主。一岁以后,婴儿进入了呀呀学语阶段。此时即可不失时机地进行教诵,主要以教诵德道经双一章为主。在能够熟炼掌握此两章背诵的前提下,随着语音能力的增强,岁数的增长变化,逐步顺章通篇教诵,争取3-4岁时能够达到全篇背诵。

  婴儿时期的一岁左右以后,进入了语言能力生成期,父母的教诵,聆听录音的跟诵,一定要扎实抓好,不可再继续完全依赖于听诵。心开窍于舌,通过孩子自己的发音、舌头的运动,诵读经典,用经典的上善能量,治理孩子体内高达90%的水。由于是自我发出声音,音波的谐震力更强更直接,既能够迅速通达全身,又能促使心窍的开启,舌窍开则心窍易于打开,在小儿囟门闭合以后,能够及时将舌窍打开,极为重要。

  婴儿一岁之前,主要是依靠囟门与自然天地连接。依靠此巨大的门户,接收天德能量滋养精神系统,继续完成先天能量的摄入,从而使体内的先天环境充分获得营养。但是,当此巨大门户一旦闭合,这种高能的摄入量即告中止,而仅能依靠鼻和体表其它尚未闭合的先天能量摄入渠道保持低流量的摄入。所以,在此明显的变化中,及时通过孩子自诵打开舌窍,使心与外环境的门户畅通,就不会使体内获得自然天德之能量骤然剧减,也就消除了主要通路闭塞后所带来的被动。而且舌窍通心,心为一身之大主,它能直接获得道德能量指挥全身,也就不易使今后的人生迷失方向。而且孩子的自诵,能使他们的道德慧性之心充分地形成。在上善德能与慧性为共同主导力量的前提下,促进大脑智识高质量地生成,使语音能力在其中同步完成和完善。

  所以作为父母,要高度重视和关注孩子在“囟门合语音启”之时,及时地指导带领孩子自己开口诵读经典,用此上善治理自己体内全部的水。在囟门闭合之际同步及时将舌窍打开,这对孩子的一生,是一个关键性的转折。在此短短数月的时间内,父母全力帮助孩子完成这一转换过程,十分值得。

  丈夫为妻子和胎儿诵读经典:

  胎教不仅是孕妇的责任,同时是丈夫的责任,也是整个家庭老少共同的责任。丈夫的良好表现,在创造和谐的胎教环境、调节孕妇的胎教情绪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丈夫为妻子和胎儿诵读经典,不仅可以提高上善治水的能量性,也能够将男性的阳刚之气同时传达到胎胞之中,使婴儿体内的阴阳平衡调节能力得以提高。并且,可以提升夫妻两人的道德修养素质,改善夫妻关系,促进家庭和睦,保证孕妇精神愉快,身心健康。一个融洽、和谐、温馨和充满爱心的家,是保证胎儿身心正常发育的必要条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