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幸福随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31日
来源:《上海大学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幸福一直就在身边。自习的时候,觉得自己是幸福的。能够在人生的求知阶段享受知识的馈赠是一种幸福。吃饭的时候,觉得自己是幸福的。美美的一顿饱餐使人心情舒畅不少,这种幸福的感觉让人难忘。漫步校园的时候,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一年四季,美丽的上大校园总让人感到生活在其中的幸福滋味。


人们通常认为,幸福的获得只有通过成功才能通达。于是,脚步不停地为生活忙碌。《幸福从哪里来》告诉我们,幸福不是一种刻意地找寻,幸福就在我们的身边。《幸福在哪里》这首歌也唱出了同样的道理。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人的眼睛里。


所以,我转变了寻求幸福的视角。书信一封,寄望家里,寄托对父母的牵挂。食堂小叙,谈天论地,表达对友情的珍爱。繁华市井,乡间小道,都愿意停下匆忙的脚步。这些都是我的幸福源泉。幸福就是这样一种适得其然,可以让一段温馨的文字爬满整个心田,可以让一曲优美的旋律溢满整个心间。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讲述了一个为追求幸福而奋斗的人生故事。影片主人公克利斯·嘉德纳是幸运的,因为他最终得到了他认为的幸福。但是,我长久的被这种幸福困扰。有多少人能够像克利斯一样成为传奇英雄,得到所要的幸福。对于大多数的普通人,幸福来源于简单生活的真实体验。


幸福来自内心,是人们对自我需求的重要性的一种衡量。这种需求是地位、金钱、荣誉吗。我认为,这些都不是所谓的幸福的客观标准。人们大可不必为之乐而不疲。如果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幸福感只会随风而逝,离我们越来越远。庄子是幸福的。楚威王闻知庄子贤能,曾以宰相的官职相许。庄子嗤之以鼻,认为官职并不能换来他幸福的生活。古希腊犬儒学派的创始人第欧根尼是幸福的。亚历山大大帝慕名拜访他,这位大思想家只说了一句:走开,别挡了我的阳光。第欧根尼更愿意享受阳光照耀下的幸福。


我们需要这种简化了的幸福。幸福就是过简单的生活。时常想起《平凡的世界》。路遥笔下的人物,都是一些忙碌寻找各自幸福的普通人。人们却能从他们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找到一种归属感。


幸福是一个恒古常新的话题。对幸福的追求是人性之美的所在。经常被幸福包围的人是一个幸福的人。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认真地对待当前的幸福。

作者任帅军 为上海大学硕士、杭州师范大学教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