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家庭是道场 生活作佛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31日
来源:显密文库 佛教文集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家庭是道场,生活作佛事。慈悲感恩和为贵,忍辱包容是妙方。身体是寺院,心灵是佛像,两耳钟鼓齐鸣,呼吸梵音嘹亮。”净慧法师提出的“家庭是道场”与六祖慧能“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有异曲同工之妙,是当今佛教事业构建“人间佛教”的指导思想。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是人们普遍所拥有的,也是现实社会人们产生烦恼的场所之一,所以,把家庭作为修学佛法的道场,是减少烦恼契机契理之处。经云“烦恼即菩提”,在能够大量产生烦恼的家庭生活中来历练自己,来运用佛法指导家庭生活,正是化烦恼为菩提的优良道场。

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各不相同的,生活给人的逆顺穷通也是千变万化的,对境练心,生活当中我们是否被外境牵引?是否能够驾御生活?是否可以利用佛法去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这一切都是在完成我们应做的“佛事”,“佛事”即佛教事业。如果我们被生活搞得疲于奔命,那么,你就没有在做“佛事”;如果我们以佛法的智慧改善我们生活的质量,进而使生活沐浴法喜,那么,你就在完成着“佛事”。

“慈悲感恩和为贵,忍辱包容是妙方”,这十四个字就是处理好家庭、生活中各类关系的法宝,也是佛教徒改善家庭、生活的座右铭。家庭生活成员间、同事间,要心存慈悲、感恩心,遇事以促进和睦为前提、以柔软调和为根本、以达到和谐为目的。忍辱与包容是生活美满的集中体现,家庭、生活中的磕碰、矛盾在所难免,忍得下,容得下,磕碰就不会成为拦路虎,矛盾就不会被人为被激化。

阳光总是灿烂的,我们是拨云见日?还是愁云密布?就看我们忍辱与包容的功夫了。

寺院是弘法利生的地方,我们的身体产生的语言造作一样可以用来弘法利生,修学佛法我们以弘法利生为家务,那么,我们的身体就是一座金碧辉煌、普度众生的“寺院”。佛像需要我们去庄严,庄严我们的心灵,挖掘我们本具的佛性。佛即是心,心即是佛,所以我们当修正我们的身心。心生烦恼,听音乐如噪音,心清净,听噪音似音乐。生活处处是道场,何必深山苦修?所谓“大隐隐于市”。以一颗清净无为之心去倾听生活当中一切声响,演绎地尽如晨钟暮鼓,一样催人奋进修学,就是在倾听自己一呼一吸之中,也能体会出生命无常的梵唱。

我亦凡夫,心怀清净,处处是道场,清净心吟唱的永远是梵音袅袅;心怀污浊,无处为道场,污浊心涌荡的永远是无名重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