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台湾佛教>>正文内容

“人间佛教”改变台湾——专访台湾高僧慧宽法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慧宽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间佛教”改变台湾

  ——专访台湾高僧慧宽法师

  台湾佛光山创办人星云大师特使慧宽法师在参加“重走唐僧西行路”宣传活动时称,佛教在台湾正处于最兴盛时期。这些变化和星云大师推行的人间佛教思想密不可分。他称,台湾的转型可为大陆佛教界借鉴。

  文/记者 张婷

  2006年1月16日,“重走唐僧西行路”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据悉,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机构主办,两岸四地佛教组织共同参与的这一大型历史文化国际交流活动,将于2006年3月启动。届时由大陆、台湾各选拔一名僧人,香港、澳门各选拔一名中华文化使者,4人沿当年唐僧西行印度曾经走过的路线,从西安出发,用半年的时间,徒步经过中国的陕西、甘肃、新疆及境外的吉尔吉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6个国家,最后抵达印度。

  随队同行的还包括文化学者、摄影师、画家、记者等,专业的电视摄制车队将沿途拍摄玄奘之路的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采访相关人士,这些拍摄素材将用于与活动同步进行的电视专题节目的实况转播和系列电视片的制作。

  作为台湾佛光山创办人星云大师的代表,佛光山慧宽法师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36岁的慧宽法师是台湾佛光山9位宗务委员中最年轻的一位,在台湾颇富盛名。近日,《凤凰周刊》专访了慧宽法师。

  人间佛教在台处于兴盛时期

  《凤凰周刊》:您怎么看当年玄奘和尚去印度取经?1000多年后重走这条路,您觉得意义何在?

  慧宽法师:这是人类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宗教大事。因为那时候交通非常不方便,需要有坚毅不拔的精神,将经典带回祖国,弘扬佛法。现在佛教界的很多法师也去留学,玄奘是一个楷模。

  如今,印度的佛教发展规模不是很大,以前是玄奘去印度取经,这次能从中国把佛法的意义传回印度,希望能对印度佛教的发展有所帮助。

  《凤凰周刊》:台湾佛教界了解这次活动么?他们怎样评价?

  慧宽法师:台湾佛光山作为协办单位,了解这次活动,其他的现在还不太了解。因为策划出来才几个月,随着宣传,尤其是参加徒步走的人选出来后,了解和关心的人会越来越多。《西游记》里面唐僧的形象和真实历史差距很大,所以台湾佛教界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为玄奘正名。

  《凤凰周刊》:台湾那边徒步的僧人选出来了么?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慧宽法师:还在选。这个人的佛法修行要很好,要能吃苦耐劳,要善于沟通,要能拓展视野,是学习型的人。年龄不超过40岁,佛光山的弟子都有机会,我也有。

  《凤凰周刊》:预计这个活动对台湾佛教界将产生什么影响?

  慧宽法师:这是第一次用两岸四地合作的模式来做佛教文化活动。应该说,对台湾和大陆的互动交流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凤凰周刊》:台湾佛教发展现状如何?

  慧宽法师:佛教在台湾可以说是处在最兴盛时期。二三十年前,台湾人是不好意思对别人提自己信佛的,因为感觉佛教不够人情化、不够生活化,是边缘的、山林的。信基督教的人会觉得自豪,因为和洋人接触,还可以学英语。但是,现在愿意告诉别人自己是皈依哪位大师的民众已非常多。2005年11月,星云大师在台湾全岛开展了10多天的皈依活动,就有5万人皈依他,皈依的意思不光是去听大师讲佛法,而且要成为佛教徒。目前台湾有800万佛教徒。佛光山的出家人有1300人,信众上百万。

  《凤凰周刊》:产生这些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慧宽法师:这和星云大师推行的人间佛教思想密不可分,即佛教和民间生活息息相关。这不是大师所创,而是佛陀的本意,佛教不能脱离生活。以前讲佛法,总是拿佛经经典来讲,普通人听不懂,所以会排斥。而星云大师用非常生活化和现代化的语言,讲解那些来源佛法的道理,比如说到对待金钱的态度,他说你可以赚钱,但是要学会布施,“有钱是福报,会用钱是智慧”,这句话得到很多企业家的赞同,钱用得对才是自己的钱。人家会觉得生活中就能用到佛法,而不是要念了《金刚经》之类的才是佛教徒。

  《凤凰周刊》:您和星云大师是怎么结缘的?

  慧宽法师:我15岁开始学佛。十六七岁第一次见到星云大师,听他说法,觉得他的理念很好,学佛很快乐。19岁时我决定出家,那时候还在上大学,穿着袈裟在学校修完大学学业后,跟随星云大师学佛。27岁我开始做佛光山第6届宗务委员,现在是第7届,是星云大师给了我学习的机会。

  《凤凰周刊》:星云大师对您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慧宽法师:是他包容的性格,非常有人间性格。他是出家人,有出家人的精神,但是不会忘记世间的联系。佛光山有句话“以出家人的心,做入世人的事情”。所以我们在佛光山很幸福,学习的空间很大,并非只能读佛教书,我们还可以读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书。佛光山有很多道场,可以到很多地方去听演讲,可以去学校和老师交流。我今天还在北京王府井书店,买了一本关于大长今生活智慧的书。我看过《大长今》电视剧,很精彩。有好的片子比如《雍正王朝》之类,佛光山会集体播放给大家看。

  快乐就在你的尾巴上

  《凤凰周刊》:佛教给台湾社会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慧宽法师:一是民众对佛教的认识很正确;二是人心得到一个精神支柱。很多佛教语言已经融入台湾人的生活中。比如现在台湾人不讲“死”了,会讲“往生”,如果你讲“死”字,别人会觉得你粗鲁。以前人们以为拿香拜拜,就是佛教,现在人们知道什么叫慈悲。

  《凤凰周刊》:现代人的幸福感都很低,佛教中怎样教人得到快乐?

  慧宽法师:第一要知足。满足现状不是说懒惰不努力,而是不要多想你现在所没有的。我出去演讲,信徒常常感叹说,法师你的时间好紧啊,还有很多名胜没有去。我就说,如果我都去过了,下次就不会来你们这里了,所以要留一点。

  第二要感动。常常对一些事情感动,就容易快乐。星云大师说感动是最美的世界。现在很多人是麻木不仁,觉得人家做了好事都不感动,觉得不够啊,应该再对我好一点。这样的人,怎么会快乐?我常举一个例子说,一只小狗一直往前追,寻找快乐,别人告诉它,快乐就在你的尾巴上,你往前走,快乐就一直跟着你。

  第三,要多关心别人,关心社会。现在的人不快乐,就是太关心自己。看到别人发生火灾地震,要有怜悯之心,而不是说没关系,死一些人,可让社会不那么拥挤。现在很多年轻人会这样想,但是如果是你的亲人,你就不会这样想了。

  还有,正面思考,这是情绪管理很重要的部分。比如下雨,你觉得美,但是一般人觉得讨厌,出太阳不是很暖和么,补充点维他命D,但是许多人又怕晒黑,永远往负面想,怎么会快乐?比如说塞车,全世界哪里不会塞车,塞一下正常嘛,如果是半夜,就不会塞了,对不对?抱怨也没有用啊,抱怨的时候,车子也不会飞过去。

  我讲的这些也是靠自己看书,然后结合自己对佛法的体验,世间法和佛法的东西融合在一起,讲给大众听。

  大陆佛教界可借鉴的是观念

  《凤凰周刊》:您讲的这些的确很现代。那天参加“重走唐僧西行路”研讨会,我看到只有您一个人始终在用电脑记录,现代手段的应用也是佛光山弘法的特点么?

  慧宽法师:呵呵,用电脑直接记录,回到宾馆,我就可以直接用网络传回佛光山了。佛光山弘法的方式一直很现代,是台湾的标杆。几十年前,星云大师就用投影机讲课,去广播电台说佛教故事,组织居士去电视台演佛教话剧。50年前,星云大师还成立了合唱团,他填词,请别人谱曲,演唱佛教歌曲,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唱歌。

  还比如,我现在负责的那个佛光山道场,就在台北一家百货公司的对面,很繁华的地方。我们的道场不是你们想象中翘角的那种建筑哦,就是大楼,因为我们希望它变成文教大楼,不是只要信众来拜佛,还要他们来上课学习。佛光山的这些做法,在当时社会上也有批评的,现在呢,都学习这样做。

  《凤凰周刊》:我注意到佛光山的网站上,还有专门给儿童开设的窗口。

  慧宽法师:对,佛光山对教育很重视,我们成立佛光童军团,就是七八岁的小朋友,因为现在小孩子上网也很普及,我们就让他多看一点好的,而不是不好的内容。童军团的孩子每个礼拜去道场参加一次课程培训,有佛教课程,生活礼仪课程,中华文化的课程,与学校的不一样,学校教怎么考试,我们那个不考试的。

  佛光山的夏令营种类也非常丰富,大学生、中学生、国小、幼稚园、老人、政府官员、企业家等全都有。

  《凤凰周刊》:有些佛教道场给人的感觉很商业,甚至有些住持都被视为CEO,您怎么看?

  慧宽法师:商业化的定义看你怎么看,CEO也不是不好。台湾有人曾赞美星云大师,说他如果没有出家,可能也是像王永庆那样的“经营之神”。佛光山一开始也有很多人质疑,怎么盖这么大的楼,电灯这么亮,还用地毯,法师用电脑、手机。后来随着人们对佛法的了解,就不见怪了,这些都只是手段而已,目的是弘扬佛法。

  《凤凰周刊》:您感觉大陆和台湾的佛教发展有哪些不同?大陆应该借鉴些什么?

  慧宽法师:大陆佛教界还是保守些。但是我看好大陆的佛教发展,因为大陆这些年经济快速增长,变化很大,我这次来北京感觉特别明显。所以,宗教的力量也会随之增长。

  大陆佛教发展要借鉴台湾的主要是观念问题。大陆的法师也要与时俱进,走出去,让佛教更人间化、社会化,将现在已有的佛教夏令营、生活禅等推广到更多的道场去,配合社会政策的开放,大陆佛教也会发展到台湾那样一个盛况。大陆太大了,不像台湾一下子传播速度很快,所以需要的时间也长一些。这中间会有很多困难,但是只要是正道,总会得到肯定的。现在能举办“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就很了不起。(图片均由徐林昌提供)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