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台湾佛教>>正文内容

“中原遗韵台湾风”·第四站——南投 日月潭边的中原记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红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原遗韵台湾风”·第四站——南投 日月潭边的中原记忆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

  “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化岛。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

  “清晨,湖面上飘着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和山上的点点灯光,隐隐约约地倒映在湖水中……”

  说到日月潭,很多人也许会记起《日月潭》,它文字不多,但勾起了很多人对于祖国美丽宝岛的向往之情。作为台湾的“天池”,日月潭是台湾全省最大的天然湖泊,也是我国著名的高山湖泊之一,它有着“青山拥碧水,明潭抱绿珠”的美丽。

  除自然风景,日月潭有一个很重要的人文景观——分布在日月潭周围地区的邵族。相传邵族的祖先在追逐一只白鹿时,无意间来到了日月潭,发现周边风光明媚且资源肥美,是个可让子孙世代生存的地方,于是举族搬迁于此。

  日月潭在台湾岛的中央,被水社大山、卜吉山、益积山、潭头山、松柏仑山、猫兰山等围绕,隶属于南投县鱼池乡。日月潭区含括水社、日月两村。邵族人口最集中的“德化社”,属于日月村。另外,头社系统的邵族则位于南投县水里乡坎顶村的大平林。

  现在的邵族是台湾人口最少的族群,不到六百人。

  祖灵信仰是邵族的宗教特色,也是台湾原住民族族群的信仰基调,邵族人创造出“公妈篮”,也称为“祖灵篮”。“祖灵篮”中盛放的是祖先遗留下来的衣服、饰品、珠宝,年代越久远摆放到越高的层面,借以代表祖灵的住所。邵族的每一户都有一只“祖灵篮”,通常摆置在神桌上或离地约两米的壁上。

  另外,在日月潭边,还有带着浓重中原文化特色的遗存,有代表性的是玄光寺,文武庙。

  日月潭边有玄奘法师的“千秋苦旅”

  最先看到日月潭,是它的朦胧。我们去时,刚好赶上雾天,水面上缭绕着层层雾岚,围绕着潭的山在雾的包裹里更显出苍黛、神秘和古老。“童话中的仙境”,不觉想起《日月潭》里的诗句,只能感叹描绘之精准。

  在这样朦胧的情景里,我想起日月潭的一个传说。说是很久以前,在这个大潭里有两条恶龙,它们摘下太阳和月亮,当做珠球玩耍。从此,天地漆黑一团,人们无法生活。后来,一位叫大尖哥的高山族青年,在水社妹的帮助下,来到湖里,他们一个用金箭重创恶龙的头部,一个用绣花针刺伤恶龙的眼睛,夺回了太阳和月亮。可是,不管他们怎样用力都无法让太阳和月亮升起来。最后,他们从玉山上拔来两棵棕榈树,终于把太阳和月亮顶上了天。而大尖哥和水社妹却就此变成了两座山,就是现在的大尖山和水社山。之后,人们发现,潭中小岛把潭分成两半,一半状似日轮,一半角如月钩,就把潭命名为“日月潭”。

  或许是为了让来自中原的我们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我们到达时,潭上起了雾,很大很大的雾。雾像历史的影子,行走在湖边。

  在这样的雾里,我寻到了日月潭边的两座寺院——“玄光寺”和“玄奘寺”。两座寺都是为纪念玄奘法师的而建的,只不过,前者是临时存放玄奘灵骨的地方,后者是永久存放其灵骨的地方。

  玄奘寺后的青龙山巅,有一座九层高塔,名曰“慈恩塔”。据说塔基至塔顶高45米,加上青龙山高955米,恰恰为1000米。一千,对应的是玄奘的“千秋苦旅”。

  看到日月潭边的玄光寺,看到在青龙山上的玄奘负笈像,自然就想起了数千里之外的河南洛阳偃师市缑氏镇的凤凰山,山下有条凤凰谷,谷东的陈河村就是玄奘的故里。

  公元627年,28岁的玄奘开始了“西天取经”的壮举,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佛教发源地印度,刻苦学习,成为名僧,饮誉印度。

  唐高宗麟德元年(公元664年)2月5日夜半,玄奘圆寂于长安玉华寺。唐高宗悲痛万分,长叹曰:“朕失国宝矣!”下令为玄奘举行国葬。玄奘先被安葬在长安东南白鹿原,次年又迁葬于樊川北原,建塔安奉。

  此后,玄奘遗骨在战乱中几经辗转,最终于宋仁宗天圣五年(公元1027年)安置在金陵(今南京)天禧寺,建塔安奉。

  1943年2月,侵华日军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兴建“神社”,意外发掘出玄奘顶骨舍利石函。深知其价值的日本人想独占,后来迫于舆论压力,将玄奘灵骨分为六份,分别在南京、北平供奉,并将一部分运回日本,供奉于日本琦玉县慈恩寺。战后,当台湾佛教界得知玄奘顶骨下落后,派代表与琦玉县慈恩寺住持商谈,几度交涉后,日本同意分部分顶骨给台湾,1955年11月25日,台湾僧人将玄奘顶骨舍利从日本迎回台湾。台湾的佛门源于祖国大陆,中国的佛门源于洛阳白马寺,这是一种割不断的联系。自然,尊崇和弘扬玄奘法师的道德风范,成为两岸佛门同出一家的自然选择,也是台湾民众的殷切向往。

  玄奘顶骨被迎回台湾后,很多地方都争相供奉,最终在日月潭边建寺供奉,是蒋介石拍板定的,所建玄光寺完全按唐时风格。

  寺院殿堂内居中供奉的玄奘雕像,神清气定,目光前视。塑像上方有一匾,大书“国之瑰宝”。玄光寺的庭院看上去很小,但现在还维持着正常的佛事活动。寺前有玄奘石雕像,庭院后面有一块石头,上书“千秋苦旅”,这是对玄奘西行的概括。

  和玄光寺一样,玄奘寺也建在日月潭边的青龙山旁,都是依山而建,只不过玄光寺在山前,玄奘寺在山后。玄奘寺比玄光寺稍晚,建于1957年。

  时隔40多年后的1998年9月29日,在纪念佛教传入中国二千年之时,台湾佛教界迎请团来到南京灵谷寺,恭迎玄奘顶骨分灵舍利。新竹玄奘大学董事长了中长老代表台湾佛教界人士发言时激动地说:“这一份佛教同道的友谊,这一份中华民族的感情,像山高,像水长,永久不断!”

  1998年10月2日,南京分灵的玄奘顶骨舍利运抵台湾。台湾僧众到南京迎请玄奘顶骨分灵舍利,既是出于对玄奘的挚爱,更是出于对祖国、对中原割不断的血脉深情。

  日月潭边文武庙里供奉着关羽和岳飞

  除了玄奘寺、玄光寺,日月潭边惹人注目的,还有文武庙。

  文武庙里供奉着文圣孔子和武圣关羽、岳飞,是不是客家人建的,无从查阅。但孔子、关羽、岳飞与中原的联系,与中原的内在脉动,是毋庸置疑的。

  孔子,主要活动在中原,主要成就也完成于中原;关羽,在河南有关林,有他成就大义的灞陵桥、春秋楼;岳飞,本就出生在河南,如今在河南汤阴,留有岳飞庙。

  文武庙正殿供的是关羽和岳飞,后殿才是孔子。走进文武庙,其华丽程度几乎让人瞠目,屋檐装饰极尽繁复,雕梁画栋间的精美程度更是登峰造极,就是皇家紫禁城也难以匹敌。

  文武庙管理者吴正宇先生说,日本侵占台湾的时候,规划日月潭水力开发,并准备开凿山洞,引水注入潭内。1934年,日月潭水位升高,潭边部分土地沦为水域,潭边两座神庙“益化堂”和“龙凤宫”必须搬迁。地方人士商量后,决定将两座庙合并,最后在日月潭北山麓寻到吉地,兴建新庙,从1934年开工到1938年建成。供奉孔子、关圣、岳飞等,最后称为文武庙。1969年,因前来参拜的香客大量增加,庙内场地小,于是加以重建。

  1999年9月,台湾发生大地震,日月潭地区接近震中,文武庙的庙基开裂,前殿塌陷,钟楼倒塌。震后,庙董事会又进行重建,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文武庙格局方正,金碧辉煌,犹如北京的紫禁城,正门牌楼壮观宏大,进门,拾级而上,是庙的主体建筑,前后有三殿,依序是拜殿、武圣殿、大成殿。

  拜殿二楼是水云宫,里面供着开基神明;武圣殿内庄严的神龛奉祀的是关圣帝君、岳武穆王。关圣帝君和中原供奉一致,威武庄严、红面美髯,正气凛然;岳武穆王刚毅沉稳,忠直的目光中蕴含着谋略。

  文武庙第三进是大成殿,殿内主祀孔子和四圣,基台下是孔子周游列国浮雕。

  “每逢关圣帝君、岳武穆王庙圣诞等庙会或学子叩求孔圣开启睿智时,这里信徒云集,人声鼎沸。我们每年都要去洛阳关林,拜祭关圣。”吴正宇说,“因为那里是关羽的‘故乡’。”

  日月潭边有两座寺院,一座叫“玄光寺”,一座叫“玄奘寺”,都是为纪念玄奘而建的。图为玄光寺旁的玄奘塑像。

  日月潭边的邵族是台湾人口最少的族群,只有不到六百人,据传,邵族人祖先原在阿里山中,后追逐白鹿到日月潭,见这里风景优美,资源丰富,就定居了下来,图为日月潭中的白鹿塑像。

  日月潭边的文武庙是由日月潭边神庙“益化堂”和“龙凤宫”合并而成,因供奉着孔子和关公、岳飞,被称为文武庙。图为文武庙牌坊。

  来源:大河报 首席记者李红军文图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