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猩猩医生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4日
来源:华夏地理杂志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传出刚果东部有人售卖被捕获的幼年猩猩的流言之后几周,“猩猩医生”(MGVP)成功地根据一些零碎的信息,顺藤摸瓜,发现并解救了一只一岁大的猩猩。

“猩猩医生”在刚果营救被捕获的猩猩

这只被命名为Ndjingala的幼年东部雌性低地猩猩,现在被安置在位于戈马北部120公里Walikale,一个被称为“红色地带”的地方,反政府武装和政府军为了控制该区域丰富的矿产资源,不时在这里发生冲突。在戈马的简易设施里,“猩猩医生”和“戴安•佛西国际猩猩基金会”的护工正在护理这只受伤的猩猩孤儿,使其恢复到健康状态。

  当收到报告说3月5日,有一只被捕获的猩猩曾经出现在瓦里卡拉,“猩猩医生”Eddy Kambale在获得刚果野生动物管理局(ICCN)的许可和“猩猩保护和群落发展协会联盟”(UGADEC)的支持后,飞往该地准备没收这只猩猩幼儿。在当地首领和UGADEC官员的帮助下,Ndjingala被从一个偷猎者手中解救出来,当时这名偷猎者为了从居住在森林中的猩猩族群中抢夺幼年猩猩,极有可能杀死了许多猩猩,其中就包括Ndjingala的母亲。因为要第二天才能把Ndjingala带回戈马,Eddy医生和它在瓦里卡拉的一个旅馆度过了紧张的一夜。两名“MGVP/DFGFI没收猩猩看护”的管理人员,同为猩猩医生的Jan Ramer 和Sandy Jones与Eddy医生和这个小家伙在戈马见了面,评估了Ndjingala的健康状况,并开始了让她适应圈养生活的漫长过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失去家庭和母亲的Ndjingala只能依靠人类护工了。在同样的简易设施里,还生活着另外三只幼年东部低地猩猩,但Ndjingala还要经过一个月的隔离生活之后,才能跟它们生活在一起。

  在Eddy医生把这个小家伙从旅行箱中弄出来时,它像球一样蜷缩着,紧紧地帖着一件给它当安全毯的衬衣。

  Jan医生在他的猩猩医生博客里说明了接下来发生的一切:

  “由于一种本能的母性,我把她揽在怀里。她根本不懂我的意思,一边咬、一边挣扎,但我还是安静地坐着,并使这只猩猩的声音小了一点。我梳洗她的手臂和头部,这个时候她安安静静地呆着。她依然紧张并紧紧抓住那件衬衣,但开始安静下来了……渐渐的,这只小猩猩开始放松下来,任何轻微动作和声音都会令小猩猩紧张,而且她依然紧张并抓着那件衬衣,我拉住她的手,可以感觉到她的身体绷得很紧。我们摇啊摇,梳洗毛发,还跟她说话。最终她完全放松,并伸手拿了一块凤梨——取得一点突破的感觉真棒。
  
  “检查结果表明这只猩猩遭受脱水的痛苦,身上还有因捆绑带来的一些皮外伤,然而在别的方面情况尚好。稍后她将被介绍给两位刚果护理员,他们将担任Ndjingala的全天候守护神。Sandy Jones也将和她呆在一起,直到小家伙适应她的新环境。”

  在被解救前的几个星期,Ndjingala遭受了呕吐和呼吸疾病的困扰,但根据“猩猩医生”的报告,她正逐渐变得强壮。根据以往喂养没收猩猩的经验,“猩猩医生”知道,要确保Ndjingala在圈养期间能够拥有健康、快乐的生活,他们和DFGFI的护工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如果要把 Ndjingala和其他猩猩孤儿放归大自然,他们能否适应还是个大问题。尽管如此,所有关心Ndjingala未来的人们一定会全力确保她的安全和幸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