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鱼缸里的不测风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来源:搜狐生活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鱼有病,人知否?天有不测风云,这鱼缸里也一样。

不过鱼要得了病,这望、闻、问、切可就和对人不一样了。鱼终生生活在水里,它的感受我们体会起来不大容易,有雅兴一猛子扎鱼缸里,来和鱼同呼吸共患难的可能不多。鱼类的进食、呼吸、排泄、繁殖等一切活动都在水里,水对鱼生存和生长的影响超过对任何陆生动物,包括我们人。而水中存在的病原体数量又比陆地环境要多得多,这都直接影响到鱼的健康。

而且鱼一旦生病,宠物医院虽开得很多,能给鱼看病的医生或许也有,可带鱼去门诊实在是比带其它宠物难得多。一个两米缸,装满水可能有小一吨重,估计搬家公司全傻眼。什么?捞出来带去?也成,最好家里有氧气瓶先给塑料袋充氧,然后热带鱼注意保温,再求上帝保佑别堵车。当然了,到医院再等挨骂:病鱼禁得起你这么折腾么?

上面是说个笑话。真正的意思是,对观赏鱼来说,重要的是保持鱼的健康。鱼病要以预防为主,真生病了,治疗工作也主要得靠主人自己,比较难指望医生。

对鱼来说,主人就是上帝,由他来调控温度、气候。尤其是热带观赏鱼,离开了主人的温度控制可能一天也活不下去。既然我们无法奢求它们学会增减衣服,控制温度的工作只好由我们来进行了。水温变换太大鱼可能得“感冒”,温度过高它们也许“中暑”。而观赏鱼比较常见的白点病,也和水温密切相关。当我们的爱鱼身上出现很多小的白点,而鱼反应迟钝或常在水草、石块上摩擦身体,那就是白点病。这时候通常提高水温可以有效控制白点病的发展,同时,如有必要可以再用一些专用的鱼药。

当然,是药三分毒,必须知道观赏鱼的药剂主要成分多为一些重金属盐类,剂量使用不当对鱼是有危害的。通常初学者常犯的毛病是过于紧张,鱼刚出现症状的时候就病急乱投医,如果症状得不到缓解还要加大剂量。个人感觉用药过量死的鱼要比疾病本身还多,保守的办法是按说明指出的减少1/3用量,或者向那些养鱼老手学习,更多地使用粗盐、土霉素等比较安全的方式。

温度控制还是主人比较容易做到的,而鱼在水中还要考虑各种化学指标。好比我们现在听天气预报,不仅报温度,还会报几级污染、主要污染物是什么。放到鱼缸里可能就得这样:由于长期不换水的影响,明天的水质污染情况预计为5级,主要污染物是鱼的排泄物腐败产生的氨和硝酸盐,鱼病发病指数为5,属于鱼病高发期……

氨和硝酸盐是鱼缸中主要的污染物,它们是鱼代谢的产物。也许没有必要重温化学课,来讲讲鱼缸里的“氮循环”(当然真要当高手还必须过这关)。我们只要知道水质不好会使得鱼发病的机会大大增大,而对水质的观察也因此尤为重要。一般我们看到的水浑了,是水中浮游生物大量繁殖的结果,这是水中氨和硝酸盐超标的一个信号。这样的环境下,氨和硝酸盐直接危害鱼的健康,而水中浮游生物过量繁殖也会带来大量的病原体。

注意水质是给鱼保持一个健康生长的环境,对鱼本身的观察也非常重要。健康的鱼应体色分明,不能发黑、褪色。鱼鳞片、体表应该没有立鳞、斑点、过多的黏液、溃烂和其它异物,腹部没有异常肿胀。鱼身体应该饱满,太瘦可能是因病而不进食的结果。鱼的鳃是呼吸器官,如果有外翻,呼吸过快或是不对称,都是有问题的表现。惟一可以庆幸的是鱼没有肺,不会得肺炎。而鱼类的行为也可判断健康与否。病鱼通常会出现不正常游动、姿态不稳,常沉于缸底,不好游动,或是靠在缸壁,摩擦底砂或饰物。

经过上面对鱼的望、闻、问、切,主人已经可以算是半个医生了。但久病成医毕竟不是我们的目标。我最羡慕的是有些高手“谦虚”地说:“鱼病?我不太会治,因为我的鱼很少生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小村狼迹
下一篇:猩猩医生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