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好过的日子却使人退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来源:小故事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朋友昆是我的大学同学,英语系的高才生,当年我还在为英语四级证书苦苦挣扎时,昆早已将英语八级的证书收入囊中。毕业之后,她便靠着过硬的英语水平,顺利地进入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出入都和老外打交道,口语也越说越流利。她一度让我非常羡慕。

但是三年后,昆却离开了外贸公司,理由是工作竞争太激烈,上班的同时还要不停地学习、充电,太累了。后来,在家人的帮助下,昆顺利地进入一家小学任英语老师,收入虽然不如从前,倒是轻松和稳定了不少。

上周,应一家杂志社的要求,我需要把自己的一篇散文翻译成英文,而且翻译出来的英文,在句式和意境上,都要贴近原文,做到优美、动人。这对于英语水平很差的我来说,无疑比登天都难,无奈之下,我想到了找昆帮忙。昆刚开始老是推辞,说自己的英语水平不行,在我的一再劝说下,她终于答应翻译。

三天后,我拿回了昆翻译好的文章,大大出乎我意料的是,翻译出来的英文,无论从单词、句式、句型还是语态都是极其简单的,一点儿都不优美、动人。我不禁打电话问昆,我说,你英文那么好,翻译出来的文章怎么这么单调和乏味?昆重重地叹了口气,说,这就是我当初为什么推辞的原因,当了4年的小学英语老师,每天教的都是再简单不过的英语。慢慢地,自己的英语水平也随之不断地下降,以前学的句式、复杂的英语都慢慢还给老师了,哪能不单调乏味!

无独有偶,我还认识一位文友,他的文笔特别好,文学水平远远在我之上,由于之前,工作一直不怎么好,因此,他把精力都转到写文章上来了,陆续在一些大刊、名刊上发表过不少文章。凭着这些文章,后来他被一家县报聘为编辑,而且进了事业编制。可是,接下来的几年,我就再也没有看见他在写作上有什么大的作为了,偶尔写几篇文章,也非常平庸,境界不高。

有一次,他酒后向我坦言:现在自己每天编辑和接触的稿件都是质量不高的,就看到县城这么小的地方,久而久之,自己眼界也缩小了,再说,日子好过了,也就不想认真写文章了。

我难过的是,他们是在无意识中,把自己给降低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