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绿色“传教士”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百年之前,传教士将西方的思潮带到中国。现在他们开始充当绿色“传教士”,在中国布道低碳环保理念。这一次他们选择的窗口是他们国家的驻华大使馆。

英国使馆:“绿色代表”的实验

  为了减少碳排放,英国驻华大使馆的大使和“绿色代表”们在交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实验。借此,他们试图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改变人们资源消费习惯

  “你知道吗?使馆每个月的用纸量达到5万张,这意味着去年一年的用量可以铺满7公里的长城。”在北京光华路英国使馆工作的外交官们,每月都会收到这样一份图文并茂的“绿色速递”小册子,这些小册子记载了各种节能减排小知识,以及工作人员们的“绿色点子”、“绿色故事”。

  小册子是由23岁的英国设计师Zara设计的。半年前,她来到英国驻华使馆,开始了一项非常有趣的工作———使馆“绿色代表”。“绿色代表”是英国驻华使馆为应对气候变暖,进行环境保护、能源节约以及资源循环使用而专门设立的一个“新职位”。

  2009年,英国外交部发起“10∶10运动”,即承诺在2010年前,将外交部的碳足迹减少10%。“通过10∶10运动,英国外交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哥本哈根的低碳承诺转变成现实。”英国外交部气候变化官员大卫·米利班德说。北京的英国驻华使馆随即加入了这一全球范围的绿色运动。“绿色代表”就是这一运动的产物。Zara的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绿色小贴士、标签,上书“空调使用指南”、“驾车减排要领”、“厨房用纸须知”等等,这些小贴士贴满了使馆内的各个角落。

  与其他十几位来自各个部门的同事一起,Zara等人组成了英国使馆内部的核心“绿色小团队”。他们每月一次会议,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绿色代表”们聚集在一起,讨论和总结办公室里节能减排行动的进展。

  经过最初的测算,Zara和她的同事发现,使馆的碳排放足迹中,60%来自能源,33%来自飞行交通,5%来自汽车以及2%来自垃圾。

  为了减少碳排放,他们开始在四大领域实验。

  王锋,这位在使馆工作了近20个年头的司机,最近新鲜了一回,他开上了使馆新购置的“混合动力车”。“百公里耗油才5升不到,很省油。”王锋师傅津津乐道。目前,使馆近1/3的轿车都为混合动力,预计减少碳排放12%左右。2010年初新上任的大使塞巴斯蒂安·伍德(SebastianWood)甚至尝试减少飞机出行。今年年初的出访行程中,他率先将前往上海的飞机改为火车出行。

  据Zara计算,这一举措几乎减少了此次行程47%的碳排放,节省0.2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使馆内的工作人员在其10次飞行旅程中,至少有一次是坐火车或以视频会议替代出行。“绿色代表”们正试图将绿色的理念从使馆办公室更广泛地传递出去。根据“绿色代表”负责人,同时也是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环境能源行业主管的Tina介绍,通过英国商会,绿色小组已经和在中国的英国公司建立了联系,为后者应对气候变暖、“绿化”办公室环境出谋划策。

  尽管使馆工作人员对于节能减排和环境污染问题非常积极,但让Tina感到很震惊的,仍然是公众,尤其是北京居民对于水资源匮乏以及垃圾对于环境污染问题的意识淡薄。“每当看到从行驶的车里扔出垃圾,尤其是在郊区,我就很沮丧,大多数人仍然缺乏环境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在中国已经生活和工作了12年的Tina,此前就是一个积极的环保主义者。“提高人们的认识,改变人们在资源的使用和消费上的习惯,减少垃圾,更多地循环利用。”Tina希望能够通过“10∶10运动”,使英国使馆成为低碳减排的先锋。

丹麦大使:骑车去开会

  丹麦的自行车文化漂洋过海,现在丹麦驻华大使将自行车带到了中国。他们最大愿望是能够将北京“哥本哈根化”———建立方便、自行车优先的城市道路,以应对交通堵塞、大气污染等城市问题。

  一身西装,戴一顶印有丹麦国旗的红色头盔,如果在北京东直门使馆区看见这样一位骑着自行车的近两米的高个子外国人,从身边擦肩而过,没错,他肯定是赶着去开会的丹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及副大使姚朔仁(SorenJacobsen)。

  从去年开始,姚朔仁只要在使馆区附近开会,一定会使用使馆内新购置的公共自行车,最长一次骑过五公里。

  这么热的天在北京骑自行车并不是一件愉悦的事情,尤其是对那些经常需要西装革履的外交官。就连在使馆工作近四年的赵阿姨也觉得很新鲜,甚至有点好笑,她还从来没见过骑自行车的副大使。“我能看见中国员工们的脸上带着善意的微笑。”姚朔仁说。

  不过,这对丹麦员工来说,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在丹麦,骑自行车的历史已有一百多年了,每10个丹麦人里就有9人拥有一辆自行车。不仅普通百姓,就连丹麦现任首相拉尔斯·洛克·拉斯穆森、商务部长和食品部长,甚至丹麦王储腓特烈,都骑自行车上班。

  这种自行车风正被带到了丹麦驻华大使馆。2009年11月,丹麦使馆购置了3辆公务自行车,以便员工能够骑自行车出席使馆以外的工作会议。这几辆自行车如今大受使馆员工的欢迎。“使馆的公务自行车不仅有助员工减少堵车的时间以及节省打车支出,而且有助改善北京的环境。”姚朔仁说。

  与骑自行车开会的大使相映成趣的是商务参赞马海(HenrikMartens)一家四口。他们骑的是一辆从丹麦运过来的手工特制的自行车。在顺义附近的马路上,这一家四口往往能够引发交通堵塞,因为坐在车里的司机对他这辆特制的自行车充满了好奇。

  这是一辆在丹麦再普通不过的自行车,为了携带儿童方便,在普通的自行车前手工添加了一个“车筐”,小的可以容纳一至两个孩子,大的足可容纳6个孩子。

  出于方便,一年前,马海决定把这辆车从丹麦运到北京,不论送两个女儿上学,还是出门购物,马海总会选择自行车出行。“这不是简单的崇尚环保理念,骑自行车确实更方便,更为快捷,”马海深有感触地说,“我很理解,在中国,人们通过拥有汽车炫耀自己的财富,但在丹麦,人们通过时间炫耀自己,因为时间是最宝贵的。如果你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浪费在自行车上慢慢晃悠,这说明你很富有,你可以控制自己的时间。”

  马海最大的愿望是能够骑着自行车,从顺义一路骑到城里,带着孩子逛逛北京的胡同。不过,这个愿望有点不太现实,“京顺路太危险了,没有方便的自行车道。”马海说。

  相反,在丹麦,不仅拥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而且交通信号灯也是优先骑车人,这种设计在一些地方几乎能使骑自行车拥有开汽车一样的速度。

  在北京,马海遇到最尴尬的事是骑着自行车没地停。在距离使馆不远的三里屯,是北京最时尚的区域,在那里,骑着自行车的马海不论把车停哪,总会有保安出来阻止,“人们的观念里,开车的仍然是富人,骑自行车的是穷人,因此他们觉的有碍观瞻。”马海很无奈,也无法理解。“城市的设计应该让开车更困难,道路的设计应优先于骑自行车的人。”姚朔仁和马海都强调说。

  如今,骑自行车已经成为很多城市解决交通、环境等问题的良方。以纽约为例,去年一年,选择自行车出行人数就增加了26%。

  曾经帮助纽约、伦敦、斯德哥尔摩等国际城市借鉴哥本哈根在自行车交通上的经验的丹麦建筑师扬·盖尔说,“自行车对于气候、经济以及贫穷等问题是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尤其在发展中国家。”姚朔仁也很希望能够将北京“哥本哈根化”———建立方便、自行车优先的城市道路,以应对交通堵塞、大气污染等城市问题。

  今年8月,在丹麦使馆和北京市政府的共同推动下,北京也将发起一场自行车出行的公众活动。刚刚来到北京两个多月的丹麦外交官索伦·阿尔伯森,很想告诉人们:“在自行车里看到的风景,是坐在车里的人看不到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